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柴油机燃油消耗率偏高的原因

2012/09/24 15:41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李峰涛 高艳丽

1台G12V190PZ-3型柴油机大修后,在测功台上进行实际使用工况模拟负荷测试。测试时功率设定为551 kW,转速设定为1 219 r/min。测试结果其燃油消耗率为212~214 g/kW·h,高于额定值209 g/kW·h。分析认为,燃油消耗率偏高的因素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1.燃油温度低

柴油机燃油消耗率与柴油温度、柴油机进气温度以及测试时的环境温度密切相关。随着柴油温度下降,其黏度不断提高,密度不断增大,体积不断变小。反之,柴油温度提高,其黏度不断下降,密度不断变小,体积不断增大。燃油喷射量由柱塞容积决定,当柴油密度增大时,喷射入汽缸内的柴油质量也就增加,由此便造成柴油机燃油消耗率上升。反之,则燃油消耗率下降。

为了简化测试工作,我们忽略进气温度和环境温度,只对测试用柴油温度进行限定。

首先,采用可靠的恒温手段,将测试用柴油温度控制在22 ℃,启动柴油机并逐步加载到额定功率,待柴油机转速稳定在额定转速后,测试柴油机燃油消耗率为224.3 g/kW·h。

然后,将测试用柴油温度提升并保持在34 ℃,在柴油机额定功率和额定转速工况下,重新测试,其燃油消耗率为218.2 g/kW·h。

由以上测试可以看出:柴油温度提升12 ℃后,柴油机的燃油消耗率下降6.1 g/kW·h。上述测试结果,说明柴油温度对柴油消耗的重要性。而实际应用中,柴油机燃油供给装置不具备温度控制功能,燃油温度随空气温度变化而变化,因此可导致其燃油消耗率上升。

2.磨损过度

柴油机在使用过程中,其各零部件会产生磨损、变形和腐蚀,从而使零部件原尺寸精度、几何形状和各项技术性能有所改变,由此导致柴油机技术性能逐渐下降,燃油消耗率也不断上升。

新出厂或大修后的柴油机在最初的磨合试运转阶段,由于其各配合表面接触不良,造成的摩擦功率损失较大,所以燃油消耗率也比较高。柴油机通过磨合期使用以后,可达到最佳工作状态,燃油消耗率便稳定在一个较低范围内。

3.燃油质量低

燃油质量低也是导致燃油消耗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柴油黏度对柴油机供油量、雾化质量和精密偶件润滑影响较大。

若柴油黏度过小,将使柴油机供油系统内漏量较多,有效供油量减少;反之黏度过大,则会使有效供油量增加、油耗上升,造成燃烧不完全和排气管冒黑烟现象。

黏度过小的柴油油束易扩散,细微度好,但燃烧时离喷油器较远的一部分空气不能与油束有效混合,从而造成空气利用率降低;黏度大的柴油情况正好相反。所以要求柴油具有适宜粘度,以利于形成均匀的可燃混合气。

柴油机供油系统的柱塞、出油阀、喷油嘴体等精密偶件主要靠柴油润滑,若柴油黏度过小,会造成上述精密偶件相对运动阻力增大、磨损加剧。

4.维护保养

经常进行维护保养,保持良好运行状态,是柴油机节油的最好措施。燃油喷雾与喷射定时不正常、汽缸漏气、涡轮增压器通流部件积污、进气与排气系统堵塞以及冷却水温度不正常等,均会使燃油消耗增加。因此要按规定做好柴油机的维护保养工作,以降低柴油机燃油消耗。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