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设备管理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掘进机械发展迎来新时代

2012/09/21 11:0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杨君玉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在沪成立

2012年7月26日,由工信部指导、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筹办的“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在上海召开成立大会。大会期间,同时举办“中国掘进机械发展论坛”。

大会选举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俞琚出任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会长、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宋振华出任秘书长,中铁隧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副会长单位,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为理事单位。会上,俞琚和宋振华分别做了分会筹备工作报告和分会《工作条例》报告。

近年来,作为隧道及非开挖施工主要装备的掘进机械行业发展十分迅速,我国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械、水平定向钻、顶管机、悬臂式巷道掘进机械等主要掘进机械设备的产量及市场规模都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十五”和“十一五”期间,通过国家支持,科技部“863”计划、国家发改委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计划”等均将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盾构机)为代表的掘进机械作为发展重点。现在,国内企业基本具备自己设计、制造、成套施工的盾构机体系。北方重工、上海隧道、中铁隧道等企业,都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生产基地,能够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但是,从2009年年底开始,掘进机械、特别是我国盾构机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发出了诸如呼吁行业公平性竞争、成立相应的行业组织等声音。

长期以来,掘进机械行业缺乏统一的组织机构,早期是由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进行行业管理,后交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负责。同时,行业在准入机制、产品标准等方面又是长期缺失,市场的良性发展无法得到保障。以盾构机为例,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公路、水利、市政工程等建设事业的高速发展下,本土盾构机企业曾一度失去竞争优势。为了更好地推动掘进机械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和规范掘进机械行业的工作思路,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尽快成立掘进机械行业组织,以加强行业管理,规范市场行为,抓紧做好有关标准、市场准入等工作。经过两年多的筹划,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终于成立。

会上,原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副主任董必钦提出,当前还没有一个组织能预测未来3~5年的市场需求到底有多大,目前,行业的形式有点象两年前的风力发电行业,47%~48%的企业都关门了,掘进机械潜在风险很大,所以协会一定要作好未来的规划。对此,俞琚会长列举了3条分会成立之后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加强数据统计,二是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三是提高准入门槛,进行资质认证。此外,盾构技术如何向其他领域拓展应用范围,同样是值得研究的课题。随着行业分会投入正常运转,以及大量工作的逐步推进,相信困扰行业发展的种种“乱”象将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Winnie)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