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维修分会年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徐鹏:日立建机及合肥中建再制造经验分享

2012/09/05 14:0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9月5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2012年会暨第三届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第三届工程机械服务总监论坛”在济南召开。在“第三届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上,合肥中建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支援本部副本部长徐鹏表示,据协会最新统计数据,当前国内工程机械设备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500万台,到2015年,规划预测销售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水平,工程机械年销量将达到100万台以上。按照工程设备的寿命周期,预计到2020年,每年的工程机械报废台量预计将高达120万台。

他表示,工程机械零部件单位价值高,修复价值大。目前国外以美国、欧洲和日本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再制造产业,起步早、技术成熟,已形成规模化生产。随着市场发展,未来的竞争将集中于产品的品质、品牌、销售渠道、售后服务以及配套能力的综合能力提升上,再制造也必然成为其中重要一环。

合肥中建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支援本部副本部长徐鹏

合肥中建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支援本部副本部长徐鹏

第一工程机械网为本次年会协办单位,并对年会进行全程现场直播报道。

点击进入2012维修及再制造年会直播专题>>

合肥中建再制造项目将分三个阶段发展

合肥中建再制造项目将分三个阶段发展

以下为合肥中建徐鹏的主要报告内容:

一、再制造产业发展前景展望

(一)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2000年我国的城市化率为36%,2010年达到47.5%,2015年目标为51.5%,而根据联合国的估测,世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在2050年将达到86%,我国的城市化率在2050年将达到72.9%;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将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巨大需求。除此以外,“十二五”我国的水利投资预计将达到1.8万亿,保障性住房2011年新建1000万套,2012年计划新建700万套,这些都给行业发展带来推动力。

(二)“十二五”期间行业前景展望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900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7%,出口额目标260亿美元。十一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平均年增长率高达28%,但随着“十二五”期间投资放缓,增速必然有所下调。特别是2012年,因为国家调控的因素,可能增长率会出现大幅下降。2012年1-6月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3150亿元,同比增长仅3.45%,多个子行业出现了负增长。随着市场发展,未来的竞争将集中于产品的品质、品牌、销售渠道、售后服务以及配套能力的综合能力提升上,再制造也必然成为其中重要一环。

(三)2015年行业主要产品销量预测

工程机械行业产品中,挖掘机的销售收入约占全行业的1/4左右,“十二五”期间,预计挖掘机产品年增速为8.9%,销量将达到25万台;起重机年增速将在10%以上。

(四)工程机械再制造的产业基础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截止2010年底,中国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保有量约为413~447万台,其中液压挖掘机96.8~104.8万台。而根据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预计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17%;到2015年,规划预测销售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水平,工程机械年销量将达到100万台以上。按照工程设备的寿命周期,预计到2020年,每年的工程机械报废台量预计将高达120万台。

工程机械零部件单位价值高,修复价值大。目前国外以美国、欧洲和日本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再制造产业,起步早、技术成熟,已形成规模化生产。例如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在全球有19家再制造工厂,雇员4000多人,其再制造产品年产200万件,其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4%,各机型的零部件回收率为60%~70%;再如日本,小松、日立等厂商,年收购旧工程设备约6000台,对整车或部件进行再生后重新进入市场。

国内的再制造呼声刚刚兴起,自2008年国家颁布《循环经济促进法》以来,工程机械行业仅有数家企业开始试点,且尚未形成产能,大部分报废机器只能作为原材料回收利用,造成极大浪费。按照国外同行业经验,再制造产品节能50%,节材70%,而其成本仅为新品的一半,具有极好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Hermia)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