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谈节能减排规划与尾矿干排的推广实施

2012/09/04 09:57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12年8月22日,中国国务院印发《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通知,规划显示2011-2015年“十二五”期间中国计划向节能减排领域重点工程投资约人民币2.366万亿元(约合3725亿美元)。

《规划》要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严格落实淘汰落后产能,对违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断贷断水断电。“对违规在建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有关部门要责令停止建设,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发放贷款。对违规建成的项目,要责令停止生产,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有关部门要停止供电供水。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同时,推动能效水平提高,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

节能减排规划

规划中着重强调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增长,淘汰落后产能措施。这项规定对国内矿山行业来说是个严厉的考验。据统计,目前我国尾矿堆放量大约超过90亿吨,而且每年以6亿吨的速度递增,同时,国内矿山行业尾矿循环利用率不超过8%。所以在国家出台管控节能减排政策的环境下,尾矿排放对于矿山企业来说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尾矿干排

作为一种近年来新兴起来的矿山行业处理技术,尾矿干排以其对环境基本零排放、低能耗、经济效益好、可操作性强的特点迅速成长起来。尾矿干排即矿山选矿后尾矿浆经过一整套尾矿干排处理设备浓缩、过滤脱水最终排出干尾矿。这样既能节约水资源,还能消除尾矿浆直接排放尾矿库而造成尾矿堆积带来的破坏、危险。

尾矿干排具有的优势特点:

1、 排放少、对环境破坏少、占用土地少。

2、 节约水资源、尾矿干式堆放消除尾矿库的安全隐患。

3、 尾矿干排工艺采用的设备、技术、工艺具有创新性,为尾矿堆放及采空区的综合治理开辟了崭新的途径。

4、 带来的经济效益明显,投资少,效益大。例如 采用尾矿干排充填采空区工艺后,节约固定资产投资,节省安全治理资金,生态环境治理资金,节能减排和尾矿库维护费用。

尾矿干排应用推广

尾矿干排目前还处于技术推广阶段。作为国内技术比较成熟、设备比较优良的烟台鑫海矿机公司,结合中国良好经济发展状态下带来的严峻尾矿形势,第一个提出利用尾矿干排综合处理尾矿的方法。并研发出鑫海第三代尾矿干排处理方案和设备,包括鑫海大型浓密机、脱水型旋流器、具有专利的高效多频脱水筛。而且鑫海的设备很多都衬有鑫海耐磨橡胶,极大地延长了机器的使用寿命,提高了机器的质量。

目前为止,烟台鑫海帮助其他矿山企业完成尾矿干排方案设计和实施项目总共有10多例,都给矿山企业解决了尾矿排放的问题,并且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因此,在政府的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推出以后,尾矿干排技术的推广实施是势在必行的,同时鑫海也必将在此行业引领矿山企业做好节能减排,打造绿色矿山。

(责任编辑:Le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