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资本湘军20年发展强大 湖南上市公司增至89家

2012/08/22 10:02来源:长沙晚报

湖南A股上市公司数量变化

湖南A股上市公司数量变化

巴菲特

巴菲特

我宁愿要一个收益率为15%的资本规模10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也不愿要一个收益率为5%的资本规模1亿美元的大企业。 ——股神巴菲特

20年以前,湖南首批上市的两家公司湘火炬A、湘中意A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开启了资本湘军的上市进程。目前,湖南省上市公司已经达到89家(含15家境外上市公司),所属类别涵盖了农业、工程机械、商业连锁、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资本湘军20年的发展历史,这就是湖南一部活的经济史书,它们见证了湖南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向建设“四化两型”社会的大转型。

农业类上市公司崭露头角

历史上湖南就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湖南农业类上市公司最先在上市公司集群中崭露头角。1996年,湖南海利吹响了湖南农业类公司上市的号角,随后正虹科技于1997年上市,金健米业于1998年上市,隆平高科和大湖股份于2000年上市,新五丰、大康牧业等农业类公司也相继上市。这些上市公司,不但见证了一段湖南农业发展史,还极大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并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有了农业搭台,食品加工类企业也获得了良好支撑,近年来唐人神、加加食品、万福生科等公司的上市,也证实了湖南在农业产业化推动之下的食品加工业的兴起。

买到机械湘股就是买到宝

进入2000年以来,全国城镇化进程加速,随着长株潭城市群在中部的快速崛起,机械湘军迅速占据了资本市场的眼球。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002097)等一批工程机械类湘企相继上市。

长沙的股民许先生是三一重工的长期股东,2003年7月3日,三一重工股票上市,他在每股23元左右买入了5000股,花费11万余元,到去年许先生股票账户上的三一重工市值达200余万元,与初始投资相比翻了20多倍。与此同时,购买了中联重科股票的股民也是幸运儿,他们持股账户市值也得到了大幅增长。10年来,机械湘股让股民享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不少股民均称买到了机械湘股就是买到宝。目前,湖南省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巨头,拉动了一条3000亿元的产业链,撑起了湖南经济的一片天。

商业、医药板块的强势崛起

从2004年湖南经济总量达到5000亿元,到去年湖南经济总量逼近2万亿元水平,在湖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而商业类上市湘企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以通程控股、友阿股份、步步高为代表的商业类上市湘企,在2009年3家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08亿元左右,而2011年3家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170亿元,3年间增长近60%。

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还推动了湖南中药和生物医药上市公司的强劲增长,如“湘药三巨头”九芝堂、千金药业、紫光古汉等,此外汉森制药、尔康制药和三诺生物等新型生物医药类上市湘企的快速发展,也为浏阳生物医药园和长沙高新麓谷赢得了上市公司孵化器的美名。

长沙5年内上市公司冲刺百家

根据最新统计,长沙上市公司已经超过40家,总数在中部地区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二,占湖南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在近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现代金融业视察汇报座谈会上,长沙提出在“十二五”期间,争取上市公司达到100家的目标,可以预见到的是,又将有一大批优质湘企跻身上市公司行列。

而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十二五”期间湖南将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大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湘西武陵山片区国家扶贫攻坚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四大区域板块发展,新的发展战略,也必将推动上市湘企获得新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