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聚焦:武广高铁等12条铁路查出质量问题

2012/08/09 08:49来源:南方都市报

铁道部8月1日向各铁路局、铁路公司下发《关于铁路建设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理通报》(铁建设函[2012]957号)称,国内12条铁路存在工程质量问题。

通报指出,12条线路中武广客专、甬温线、郑西客专、海南东环铁路、温福铁路5条已开通项目,不同程度存在隧道拱部空洞、裂纹、掉块,边墙渗漏水,预埋件与钢筋无连接,通信铁搭倾斜,电缆布线混乱,站房、站台雨棚等房建设备设施脱落等质量问题,“严重危及铁路运营安全,有的已经造成铁路行车事故”。

其中,武广客专线被指3个隧道存在衬砌后有空洞的问题。而“7·23”特大动车事故所在的甬温线,被查出温州南站信号机械室电缆布线施工质量不达标。该站由通号总公司施工、北京现代监理公司监理。

还有5条在建线路则存在偷工减料、质量严重不达标等问题,包括兰渝铁路、拉日铁路、沪昆(江西、贵州段)客专、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大西铁路等项目。

其中,大西铁路南山上隧道进口抑拱设计为钢筋混凝土,实际并未安装钢筋;沪昆客专(江西段)信江特大桥箱梁施工人员自行在梁体内侧腹板上随意开槽,对结构质量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且波纹管的波纹高度、钢带厚度、径向刚度均不合格;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的路基土工格栅未按设计数量铺设,且检验批资料失实。

上述铁路涉及12家施工单位,均被暂停施工投标活动1-3个月,相关监理公司亦被暂停监理投标活动。铁道部要求,对尚未整改的质量问题,有关建设单位要限期彻底整改,不留安全隐患,整治费用由相关责任单位承担,并须将整改情况书面上报。昨日,其中一家被通报处理单位的负责人向南都记者确认了这一文件的真实性,但称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聚焦

武广高铁

三隧道衬砌有空洞严重或导致坍塌

铁道部通报称,武广客专(即武广高铁)黎家冲、五尖大山、成镜塘隧道“衬砌后存在空洞”。南都记者从多家专业铁路隧道施工单位了解到,衬砌后存在空洞的问题可大可小。空洞小或无明显影响,空洞大有可能导致隧道内混凝土开裂渗水。

据介绍,“衬砌”是指隧道挖掘后,为了防止岩土变形或坍塌,沿隧道洞身周边用钢筋混凝土等材料修建的支护结构。衬砌后存在空洞,则是指浇筑的混凝土材料与隧道岩土间未填满而留下的空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隧道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混凝土质量不好或施工工艺不精,均有可能导致隧道衬砌后存留空洞。隧道施工中本应一边检查,发现空洞后立马压浆填补。

该负责人称,空洞对工程质量的影响要视其大小而定。如果空洞小,或许对受力、结构没有影响。若空洞大,造成山体岩石受力下滑,就可能使得隧道内衬砌混凝土材料受力不均,严重的话会开裂并导致隧道渗水,钢筋生锈,一定程度上会缩短隧道的使用寿命。也可以说会增大隧道坍塌的危险,但一旦隧道开裂、渗水就比较容易被检查出来,任由状况恶化下去的可能性不大。该负责人还表示,此问题即便是在线路开通后发现,依然可以修补完好。

专家声音

文件中提到的很多都是建设工程中常见的问题,危险性没那么大。比如隧道中也可以允许空洞出现,只是空洞大小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总工程师王梦恕

现在出现不少“短命”桥梁、“短命”隧道,即使短期不出现问题,也很可能十几年以后就必须进行大修。类似渗水这样的问题也会引起动车运行问题,而波纹管不合格等,会对工程质量造成严重影响,长期来看都存在着安全隐患,肯定不能说是小问题。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张季超

上述文件暴露的更多问题是基础性问题,这些工程不可逆转,要修都很难。如果要彻底排查的话,困难重重,恐怕比新建铁路的难度还大。

———一名不愿具名的铁路工程师接受记者采访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