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配套件 > 动力装置及部件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玉柴成广西首个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2012/07/20 18:2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7月14日,第六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暨全国企业文化玉柴现场会在广西玉林市隆重开幕。会上,玉柴集团公司被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授予“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131项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受到了表彰。来自全国学术理论界的专家、各省市各行业的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六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暨全国企业文化玉柴现场会(梅昌富-摄)

第六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暨全国企业文化玉柴现场会(梅昌富-摄)

原商业部部长、国务院特区办主任、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理事长胡平作大会主旨报告,玉林市委书记金湘军,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孟凡驰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副巡视员、全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朝林,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张涛,玉柴集团公司总裁古堂生,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苏青云在会上分别致辞。

曾获得“企业文化30年实践十大典范人物”荣誉称号的玉柴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晏平在会上以《绿色引领发展  创新成就辉煌——玉柴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实践报告》为题作企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报告。精彩的报告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让大家对玉柴企业文化建设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胡平(左)、满昌学(右)为玉柴集团公司“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揭牌(蒋寿荣-摄)

胡平(左)、满昌学(右)为玉柴集团公司“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揭牌(蒋寿荣-摄)

玉柴集团前身为玉林泉塘工业社,成立于1951年,现拥有30多家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员工23000余人,被誉为中国绿色动力之都,是国内产品型谱最全的内燃机制造基地,国内挖掘机产品型号最完备的制造商。玉柴集团经过61年的发展,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以“绿色发展,和谐共赢”为核心理念,以“让合作者与公众的信赖更具价值”为使命,以“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成就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为愿景的一整套独具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玉柴集团积极探索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实践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效途径,使企业文化力有效地转化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特别是增强了创新能力。“十一五”以来,玉柴集团取得了全面的快速发展。玉柴集团按照“领导引领、全员参与,整体规划、系统推进,融入管理、植入行为”的总体思路,自上而下、内外兼收,循序渐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以内容为引领,以创新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贯穿自强、和谐、责任、精益等文化特质,自强不息,卓越发展,形成了“绿色、创新、自强、和谐、责任、卓越、精益、共赢”为八大主要特色的玉柴文化体系。

此前,根据玉柴集团公司上报的材料和培训情况,专家评审组对玉柴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考察。专家评审组认为,玉柴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创造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其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班子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带领全体员工,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成功建设了以“绿色发展,和谐共赢”为核心理念的玉柴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二是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企业管理实际,把企业文化理念融入企业管理,把文化理念转化为员工行为习惯,实现了企业文化落地;三是高度重视创新文化建设,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与竞争力,使玉柴成为中国著名的自主创新品牌;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建设和谐的劳动关系、和谐确社会关系,实现人企和谐,企业与社会和谐。玉柴集团公司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极大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其经验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应该在全国推广。

经充分论证和认真评议,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决定授予玉柴集团公司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会上,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华锐宣读了授予玉柴集团公司 “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的决定;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正局长级调研员、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贾春峰为玉柴集团公司颁发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证书,玉柴股份公司总经理吴其伟代表玉柴接受了证书;原商业部部长、国务院特区办主任、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理事长胡平,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满昌学共同为玉柴集团公司“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揭牌。

据悉,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自2002年起开展“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评审,10年里共评出20个“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玉柴集团是广西第一个“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此前,玉柴集团曾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文化管理示范单位”、“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广西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荣誉。

会上,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有教授对玉柴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就玉柴文化的示范意义谈了宝贵的三点见解:第一,企业文化是时间的积累;第二,企业要理顺基本框架,坚守核心价值,在非核心价值领域促进变化,建立基本机制,保持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第三,构建企业文化的目的是要通过企业人的群体的进步来促进企业的进步。

自2007年以来,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每年都举办一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论坛被誉为中国企业文化界学术与实践创新对接的高层次交流盛会。本届论坛在广西玉林举行,让与会专家、代表领略了玉柴集团在61年发展历程中所积淀的深厚的文化底蕴。会议开幕当天,与会专家、代表还到玉柴集团总部参观了展示玉柴特色文化的五大展区和六个参观点,观看了玉柴青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晚会,实地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玉柴文化。

本次会议为期3天,主题是“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推进企业文化管理”。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代表将在玉林宾馆展开企业核心价值观理论探讨。(本文供稿 玉柴唐宁)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