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周驰军:代理商二手车规模经营模式探讨

2012/07/20 11:4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7月12至14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主办,辽宁恒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承办,《今日工程机械》提供媒体支持的“2012年度中国工程机械精英代理商热点论坛”在吉林延吉市成功落下帷幕。

此次大会以“市场低迷期代理商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位代理商代表参会,共同解读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形势,探讨复杂形势下的应对措施。合肥湘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驰军出席论坛,并以《代理商二手车规模经营模式探讨》为题现场作演讲。

合肥湘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驰军解读二手机市场及其运营模式

合肥湘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驰军解读二手机市场及其运营模式

以下为第一工程机械网记者整理的文字内容:

一、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现状

1、中国挖掘机市场已度过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进入成熟期,以二手车为主的后市场方兴未艾。

据全国设备租赁及二手设备专业委员会统计,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二手工程机械的交易额已突破1000亿元,交易量突破500万台。过去的2011年,这个数字仍在递增。由于我国在一段时期内基础设施建设还将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对于工程机械的需求将保持旺盛。由于新机市场已经透明化且趋于饱和,相应的二手工程机械市场正在进入“后市场”迅猛增长的时代。随着产业的转移,基础建设的重心将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而整个二手工程机械市场也在强化管理标准、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技术水平,使整个行业朝着健康有序的发展方向前行。

2、现有二手车市场交易模式:以个体为主的自由交易、代理商专营、专业二手车市场。

二手工程机械作为对工程机械市场的一个补充也呈现出发展迅猛,市场交易活跃的状态。当前国内二手工程机械的交易模式已经开始发生转变,从以往市场自由交易、个人私下交易的方式向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的代理商专营、专业二手车市场交易方式转变。特别是《二手设备流通标准体系》的出台更是规范了整个行业长期以来无序的交易现状。同时更有国内外工程机械的巨头例如三一重工、柳工、小松、卡特彼勒等企业也加入到二手工程机械回收、翻新、再制造的设备循环市场领域,更使得这个市场的发展前景更加让人憧憬。

二、代理商开展二手机经营的几种方式

1、只有指定负责人负责二手车业务

二手车业务作为工程机械流通链的重要一环,在工程机械发达国家的表现已经印证了它在产业链中的重要性:数倍于新车的交易量,可观的交易金额,明确清晰的二手车法规,成熟的交易模式,都显示出了二手车业务的旺盛生命力。但在国内,受限于各种国情造成的困难以及法律法规的缺失,导致二手车业务举步蹒跚,特别是规范的4S店二手车业务,更是难以开展业务。多数企业开始都是指定相关负责人负责二手车业务,逐步扩大业务。

2、成立二手机经营部门,并建有维修工厂

  随着用户需求和市场的不断增长,企业成立二手机经营部门,并建设维修工厂,来经营和开展二手挖掘机,挖掘机配件等业务。

3、成立专业的后市场公司经营二手车业务

目前国内售后服务市场的格局是4S店主导市场,维修厂和快修店分割一小部分市场,但未来走向是成立大型专业化的后市场售后服务公司。

3.1、小规模后市场公司组织架构:

小规模后市场公司组织架构

小规模后市场公司组织架构

本文为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报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