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6月工程机械稳中求变 基建投资拉动需求复苏

2012/07/13 15:3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6月盘点】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分析2012年1至5月份工程机械行业的运行情况时,指出2012年主要工程机械产品产销在2011年同期较高基数的基础上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挖掘机、推土机、汽车起重机压路机、摊铺机前5个月累计销量的降幅,与2012年同期相比均超过30%。与去年3、4、5月份相比,2012年环比变化明显小于2011年。2012年前五个月工程机械重点企业集团营业收入1527亿元,全行业1至5月份收入2000亿元,同比下降9%。利润总额138.05亿美元,同比下降20.34%。利润降幅大于营业降幅十几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应收账款增多以及财务费用加大。应收账款和产成品持续增加,截至5月底,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7.20%,产成品同比增长20.91%。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与去年呈现巨大反差,部分企业资金困局为企业竞争带来极大困难。同时,2012年工程机械出口继续保持增长,而进口则进一步下降。

在装载机、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等子行业在1-5月份累计同比大幅下滑的同时,混凝土机械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开工、农田水利建设、城市化建设、轨道交通建设等各方面的推动,上半年实现20%的正增长;随着中央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出台,乐观估计基建投资有望实现15%的恢复性增长,从而拉动工程机械需求稳步复苏。

与此同时,发改委在6月底产业协调司组织召开了工程机械行业经济形势座谈会,与会企业普遍反映,受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去年同期较高基数影响,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产销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且经营成本上升、财务费用激增、利润明显下降,企业经营困难突出。发改委称,针对当前形势,协会及企业希望落实好国家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并提出继续出台结构性减税、技术改造、科技研发、支持企业“走出去”等政策建议,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索引目录:政策扫描】【行业态势】【企业看点】【产品聚焦】【工程建设】【后市场】【海外资讯

 一、政策扫描

 统计数据显示,6月银行新增贷款9198亿元,达到年内第二高,贷款货币供应量齐升,存款环比增超100%。在经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调控组合拳之后,“稳增长”效果逐步显现。央行公告称6月份新增贷款9198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回升,并逼近今年最高点3月的10100亿元,成为年内次高。与此同时,在季末存款大幅增长的带动下,货币供应量增速逐渐探底回升,流动性状况有所改观。 

与此同时,发改委今年以来的项目审批仍在加速。数据表明,截至6月15日,发改委6月份共审批、核准项目181个,远超过5月份同期水平。专家认为发改委审批项目无论是铁路投资,还是西部地区基础设备建设,工程机械都是最受益的行业。荀玉根认为,一方面,“稳增长”的铁路、重点基建等拉动工程机械需求,发改委项目审批数据已经在逐步放大,行业集中度高的工程机械对政策敏感度较高;另一方面,工程机械本身就属于早周期行业,经济见底销量增速有望企稳。

发改委审批项目不断加速,工程机械将是最受益行业

发改委审批项目不断加速,工程机械将是最受益行业

1、关键词:央行降息  项目审批  保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3年半来首次降息0.25个百分点

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是3年半来央行首次降息。中信证券诸建芳表示,央行下调利率主要是基于宏观基本面的考虑,旨在调整内需稳定经济增长。诸建芳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滑的状态比较明显,此时央行下调利率主要是针对宏观经济采取的措施。相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直接降低了股票的贴现率,有利于股市的反弹。“但是考虑到经济增速低迷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欧债危机阴云不散,市场反弹的空间比较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3年半来首次降息0.25个百分点

央行降息政策间接利好矿山机械制造行业

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央行突然降息并扩大利率浮动区间,引发了市场关于短期提振经济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破冰的双重兴奋。从行业来看,此次降息将对基建、地产、机械、建材等板块构成重大利好,并间接利好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板块。

 央行降息政策间接利好矿山机械制造行业

发改委项目审批加速 六月总额或超3000亿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开始组织申报2013年中央预算内节能减排投资项目,要求本次申报项目主要围绕节能、节水、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污染防治等五个方面。与此同时,发改委今年以来的项目审批仍在加速。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发改委6月份共审批、核准项目181个,远超过5月份同期水平。众所周知,发改委5月份项目审批放量,全月共核准了239个项目。

 发改委项目审批加速 六月总额或超3000亿

“保增长”暂暖工程机械 需求反弹力度有限

二季度开始,随着保增长的政策基调渐起,一度被市场冷落的工程机械看多声渐起。虽然这几日受大盘影响股价有所回落,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股价自4月起已有一波反弹,在5月底三一重工等股价甚至创出年内新高。在经营层面,尽管行业回暖苗头已现,但力度依然难如资本市场预期。“此次政策信号是稳增长而非刺激经济快速复苏,与4万亿不可同日而语,对工程机械更多是短期利好。”银河证券研究员邱世梁话锋一转,“不过这可以促使工程机械企业加速调整战略,完成产业升级和海外布局。”

“保增长”暂暖工程机械 需求反弹力度有限

2、关键词:铁路  资金  招投标

卡特彼勒欲进入中国铁路

找过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部门去沟通,但都没有获得成功,目前只能与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合作,曲线进入中国铁路行业。卡特彼勒亚洲总裁金利文表示,对中国开放铁路行业非常关注,他认为这一领域有很好的前景,如果能够取消对外资的限制,卡特彼勒非常乐于参与中国铁路建设。中国目前加大了铁路行业对国内民资的开放,而对外资的开放程度让后者耿耿于怀。

卡特彼勒与发改委沟通 欲进入中国铁路

铁路工程招投标体制改革 撤销自办市场

6月4日至5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称,首先进入地方交易市场的是铁道部管理的大中型项目,在总结铁路工程建设招投标进入地方交易市场做法的同时,年底前将把铁路利用外资建设项目和机车车辆等专用设备招投标也推入地方交易市场。据统计,铁路大中型项目已有21个进入北京市工程交易中心招标,金额26.5亿元。

铁路工程招投标体制改革 撤销自办市场

三大政策为铁路建设注入新活力

近日铁路建设逐步回暖,铁路建设资金明显出现松绑现象,随着资金陆续投入,铁路开工将逐渐增加,这无疑给寂寞已久的铁路股注入了活力。政策一是印发《关于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二是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政策三是发布200亿短融券,《募集说明书》显示,铁道部本期短期融资券所募集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及运营中的资金周转。截至去年年末,铁道部已获得的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过2万亿元。

分析解读:三大政策为铁路建设注入新活力

 3、关键词:新疆  工程机械  西部大开发

新疆成为工程机械施工的火热地带

当众多专家在担心中国工程机械增长后劲乏力时,我们却发现西部基础建设正迎来高涨时期,这也更加提振了众多工程机械企业的青睐。消息显示,在今年我国沥青搅拌设备需求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的同时,以新疆为主的西北地区销量反而看好,国内外主流沥青搅拌设备厂家纷纷在新疆新设办事机构或加派人手。种种迹象表明,以筑养路、矿山、土石方、混凝土搅拌等机械为代表的多种工程机械产品都等待着进入新疆市场。

基建加速 新疆成为工程机械施工的火热地带

新疆三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建项目总投277.58亿

近日,克拉玛依至阿勒泰、克拉玛依至塔城、喀什至伊尔克什坦口岸三个高速公路项目同步开工,成为2012年新疆第一批开工的公路项目。克拉玛依至阿勒泰等三个公路项目,总投资概算277.58亿元,总建设里程860.47公里,高速公路711.77公里,计划2013年10月至11月底完工。克拉玛依至阿勒泰高速公路主线全长约428.46公里,全线为高速公路,是新疆“三横两纵两环八通道”主骨架公路网中的“第一纵”,是阿勒泰经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 、喀什至红其拉甫口岸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克拉玛依至塔城高速公路主线全长约218.23公里是作为克拉玛依、塔城地区联系内地和乌鲁木齐及南、北疆的最主要便捷通道。喀什至伊尔克什坦口岸主线全长213.78公里,在国家高速公路网、亚洲公路、自治区公路网中均占有重要地位。

新疆三条高速公路开建项目投资277.58亿

新疆何以成为工程机械施工的热门地带?

自去年4月以后,整个工程机械市场呈现疲软状态,有些产品销售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当业内众多专家都在担心中国工程机械增长高峰期已过时,在相关规划的影响之下,西部基础建设正迎来高涨时期,由此对于工程机械市场的提振受到了众多工程机械企业的青睐。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新疆地区每年将投入1000亿元用于城市建设。预计将投入1200亿元至1500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公路1.1万千米,其中高速公路1966千米,国道省道1300多千米。今年农村公路建设将投资20亿元,建设4500千米,改善40个乡镇通沥青路,解决500个建制村通公路问题。未来5年,新疆还将规划投资1311亿元发展水利事业。

新疆何以成为工程机械施工的热门地带?

新疆伊宁市工程机械出口车辆迎来新高峰

“截至目前,我们出口的车辆已经达到200辆,贸易额也达到一千多万美金,预计今年的出口车辆可以达到500至600台。”6月20日,伊犁星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刁振琦说。据伊宁市外贸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外贸出口金额和货物量都有大幅度提升。其中,增长最为明显的是工程机械类出口,最高增长幅度达到129%,超出历史最高水平。

新疆伊宁市工程机械出口车辆迎来新高峰

西部开发拉动机械需求 筑路机械首当其冲

2012年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包括续建项目和在建项目)在全国两会中有明确指出,并且坚定不移地开放工程建设的政策,从政策上和资金支持上促进全国的工程建设,西部大开发是当今社会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工程,也是当今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西部的基础设施项目,交通水利项目在“十二五”规划中被明确为重大的项目。2012年,西部重点工程项目应势而起,工程机械便随着工程的扩大应需而升,筑路机械也会在工程机械的暖春中,首先进入西部市场。

西部开发拉动机械需求 筑路机械首当其冲

4、关键词:水利建设 

水利十二五发展规划出台 工程机械受益

 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已与水利部、住建部正式印发《水利发展规划(2011-2015年)》,要把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重点领域,大幅增加水利建设投资,并研究采取扩大水利建设贷款贴息规模等措施。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水利预算投入也有望继续加大,水利板块有望持续迎来政策利好,而投资者可按照三条主线对水利板块进行布局,建议重点关注其中十大受益股。

据了解,按十二五规划,中央水利项目总投资额1.8万亿元;未来10年总投资高达4万亿元。发改委批复水利总投资额同比增长175%,而今年这些项目将逐步开工招标。据介绍,农村水利将成为“十二五”水利投入的重点之一。《规划》确定了10大主要指标,除了8大预期指标外,增加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是约束性指标之一。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以上政策的扶持下,农村供水工程投资将快速增长,不少水务领域的龙头公司已经具备了业务异地扩张的经验和现金流支持的优势,有望抓住这一发展机遇。

水利十二五发展规划出台 工程机械受益

水利部发布鼓励民资参与水利建设细则

记者26日从水利部获悉,《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农田水利实施细则》)、《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水土保持实施细则》)近日已经正式印发。

水利部人士介绍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推进水利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该部门近日印发了《农田水利实施细则》和《水土保持实施细则》。根据介绍,两实施细则对民间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建设的参与范围和方式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相关鼓励政策和扶持措施,并明确了民间投资主体相关权益。

水利部发布鼓励民资参与水利建设细则

本文为第一工程机械网原创文章,转载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如违必究!

(责任编辑:Eason)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