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技术交流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起重机吴红艺:六边形起重臂伸缩抖动

2012/05/29 20:53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现场报道】整合我国工程机械技术服务领域专家资源,推进工程机械维修技术现代化进程。5月29日,“2012中国工程机械维修技术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专家评选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工程机械维修技术峰会和专家评选活动,甄选出的具有较强理论基础和维修实践经验的技术专家,为所在企业和工程机械行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在为企业服务品牌打造高素质的服务团队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技术峰会在促进工程机械技术交流,推广工程机械维修新技术、新工艺,促进技术服务行业的进步方面,得到了行业企业的认可。此届大会参会人员达百余人,参加评选技术服务专家的报名人数超过了前两届。参加评选的技术人员中不乏博士,硕士等高学历技术人员。并且报名参会人员不仅维修企业、代理商们积极参与,而且还得到了国内外知名制造厂家的鼎力支持,如徐州重型、山重建机、熔盛机械、三一重工等。

业界各领域专家汇聚一堂,探讨工程机械行业维修技术热点问题。【2012中国维修技术峰会暨服务专家评选会专题报道

三一<a href=http://news.d1cm.com/list/product_qzjx.shtml target=_blank>起重机</a>售后服务部 吴红艺

三一起重机售后服务部 吴红艺

起重臂是起重机的主要承载部件,重量占整机重量的13%-20%,其作用是支撑起升钢丝绳、滑轮组等结构从而达到起吊目标物。随着液压、材料、制造工艺、电气控制等技术的发展,目前六边形起重臂技术正被广泛应用。但在实际应用中,六边形起重臂常会出现伸缩臂抖动、旁弯等现象而影响施工,如果找到诱发这些问题的因素,即便是在起重机工作的施工工地,也可以得到解决。

六边形起重臂的构成

起重臂主要构成:各节主臂焊接体(一节臂、二节臂、三节臂、四节臂等)、伸缩机构及滑块等相关附件组成。伸缩臂的伸缩可利用油缸伸缩或使用油缸带动钢丝绳伸缩来带动。

六边形起重臂产生抖动时的状态

故障描述:记录三一起重机公司生产的25吨起重机在调试工序第一次出现起重臂抖动现象,其工况为全伸臂、角度65°以上回缩时抖动,而且气温高时抖动现象严重,气温低时抖动现象消失。

故障共性:在后续出现的起重臂抖动时均具有以下共性:①大角度,②长臂,③气温高,④有部分起重臂快速伸缩时抖动量小,慢速伸缩时抖动量大。

常规的处理方法的如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检查大臂是否偏斜、上翘,有则先调偏、调上翘;

第二步:检查臂头上滑块螺栓松紧度是否正常,按要求拧紧上滑块螺拴;

第三步: 检查大臂伸缩臂压力是否正常;

第四步: 带紧缩臂绳,通过大臂筒体观察孔检查大臂内腔上部圆弧处是否润滑,无则在尾部滑块涂抹黄油,然后做多次伸缩动作,润滑充分;

第五步:假若经过前三步效果不明显,调整尾部滑块间隙。

结论:以上五步可能会解决一部分抖动故障或暂时解决抖动故障,有重复发生的现象,这说明还没有真正找到产生抖动的原因。

六边形起重臂抖动原因分析

实例:09年湖北一台用了近半年的50吨起重机,全伸臂、60°仰角起重臂回缩抖动,采取常规处理措施无果,拆解起重臂无异常,重新装配后抖动现象仍然存在。将起重臂伸每一节伸出2米,角度0°检查3、4节臂口部下滑快,4节臂下滑快出现如图一情况,即滑块前端与5节臂未全接触,有0.4mm的间隙。当采取局部加垫铁消除间隙后问题解决。

原因分析:根据各滑块的作用,我们得知真正在承载时起支撑受力作用的是口部下滑快及尾部上滑块,口部下滑快全过程受力,尾部上滑块是在以口部下滑快为支撑点,根据杠杆原理确定何种状态下受力。当全伸臂时,口部下滑快及尾部上滑块均处于最大受力状态,也是单节臂的重心远离口部下滑快即支撑点,整个起重臂处于弹性最好的状态。当起重臂上扬到一定角度,根据力的分解原理得知,起重臂对口部下滑快的压力减少,起重臂回缩时在摩擦阻力的作用下,口部下滑快发生有间隙端上抬产生振动同时支撑点(口部下滑快)位置变化,这个变化在弹性好、受力小的方向及容易产生共振造成起重臂抖动。

当抖动发生后随着起重臂的继续回缩,起重臂弹性减小抖动消失。如果口部下滑快出现如(图3)的情况则会产生伸臂抖动,原理同上。以上口部下滑快产生的这两种状况是由于制造时下滑快座产生的误差造成。

六边形起重臂抖动处理方案

根据上述分析,现将起重机抖动处理步骤归纳如下

第一步:将起重臂每一节伸出2米,角度落至0°,用塞规检查口部下滑快是否与结合面全接触,否则局部加垫以保证与起重臂活动接触面的全接触;

第二步:检查起重臂是否偏斜、上翘,有则先调偏、调上翘,调偏斜以调尾部上滑块为主;

第三步:检查臂头上滑块间隙是否正常,是否有不正常窜动,否则予以调整、紧固;

第四步:检查起重臂伸缩时液压系统压力变化情况,保证压力平稳,否则查出原因所在并予 以处理;

第五步:带紧缩臂绳,通过起重臂筒体观察孔检查内腔上部内圆弧处润滑状况,要保证润滑充分;

第六步:假若经过前五步效果不明显,则应检查起重臂的几何尺寸及变形情况,若尺寸偏差或变形量过大需予以更换。

六边形起重臂有其独特的优势得以广泛应用,存在的抖动问题,采用以上六步基本可以解决,但要注意的是在检查、调整口部下滑快时,用一1.2米长的结实枕木支撑起重臂头部,向下变幅时要小心操作,避免落幅过度造成起重臂变形,同时为了防止口部下滑快不能与滑动结合面全接触的问题,建议验证,采用凹凸组合滑块。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