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二季度国内工程机械销售情况有望好转

2012/05/03 08:44来源:钢联资讯

相比于2011年年初时的产销两旺,2012年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同比大幅回落,其中挖掘机、装载机、汽车起重机、推土机和压路机的销量皆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工程机械的需求主要依赖于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后期资金支持和货币政策微调等手段将逐步发挥作用,二季度国内工程机械销售情况或有好转。

一季度工程机械销量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2012年1-3月份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累计销量增速为-41.87%、-27.23%、-47.29%、-48.36%、-44.51%、-18.06%、37.83%;其中3月月度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47.34%、-34.09%、-50.79%、-53.98%、-65.06%、-24.50%、53.72%。

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中,除了随车起重机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速外,其他产品同比全盘告负。市场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下游需求受抑是造成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大幅回落的主要因素。在2012年一季度,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铁路等基建项目开工不足使工程机械销量下滑明显。即使到了传统销售旺季的3月份,由于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下游新开工量减少,以及资金面紧张等因素影响,国内工程机械销量仍未好转。

另一方面,2011年3月份国内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基数极高,翘尾因素也是造成今年一季度工程机械销量增速陷入低谷的原因之一。

国内工程机械出口仍是亮点

虽然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一季度销量增速全年告负,但出口依然有亮点:挖掘机出口大幅增长,推土机、压路机出口占比迅速提升。挖掘机一季度累计出口1693台,同比爆发增长291.90%,出口占比3.84%,较2011年提升1.28个百分点;装载机累计出口7548台,同比也实现了38.29%的高增长,出口占比14.73%,较2011年提升4.69个百分点。推土机和压路机出口基数较大,一季度出口量同比平稳增长9.40%与8.27%,但出口占比有了大幅提升,推土机和压路机一季度出口占比分别为34.56%与25.71%,分别比2011年全年出口占比提升7.8与10.15个百分点。

二季度国内工程机械销售情况有望好转

据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曾预测,2012年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曲线将呈前低后平之势。同时,亦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工程机械的需求主要依赖于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后期资金支持和货币政策微调等手段将逐步发挥作用,二季度国内工程机械销售情况或有好转。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有望推动二季度机械数据好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20.5%,增速继续回落,创03年以来的新低。而从二季度起,基建投资有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从国内铁路建设方面看,国家要求保证2012年铁路通车目标,但一季度铁道部资金仍显紧张,投资规模仍小于预期。如今年5000亿铁路投资能如期实现,二季度及下半年,国内铁路建设进度将加快,其投资规模也将加大。从水利方面看,十二五期间1.8万亿的总投资,折算到2012年,其投资额将在3500亿-4000亿之间,其中建筑工程占78%,安装工程占28%,也将成为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的主要力量。

二季度保障房开工加速,有望对工程机械带来明显拉动作用。根据住建部目标,2012年保障房计划新开工700万套、基本建成500万套(2011年建成432万套),假设计划顺利执行,虽然新开工量同比下降32.88%,但建成量同比上升15.74%,而且加上目前在建的保障房有将近1000万套,全年保障房建设将对工程机械行业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根据历史经验,二、三季度房地产开量占到全年开工量的65%左右,而且考虑到财政支出将在“两会”后逐步落实,二、三季度保障房建设将逐步开始大幅开工,将对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明显的拉动作用。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