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铲土运输机械 > 轮式装载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未来发展的八大建议

2012/03/09 08:31来源: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是朝阳产业,铲土运输机械也不例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技术和生产集中度已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市场准入难度很大,因此,未来几年,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是长期向好的。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Freedonia公司近日发布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全球工程机械市场增长率与2005~2010年的增长率接近,仍将以年均6.5%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全球工程机械市场总额将达到1710亿美元。北美、西欧及东欧的设备销售额将从2008~2010年的不景气中得到快速恢复。非洲、中东、亚太地区、中南美市场的增长率会有所减慢。2010~2015年,受美国市场需求恢复拉动,预计北美市场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将以每年近7%的速度增长。墨西哥市场也将从之前的低迷状态中快速恢复,但受建筑业活动增长乏力因素的制约,预计加拿大市场未来几年增幅可能继续减弱。东欧和西欧工程机械市场预计将会摆脱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重新焕发活力。建筑投资和资源开采规模的扩大将直接刺激市场对设备的需求。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市场未来增长趋势强劲,预计到2015年,仅中国市场对于新设备的需求就将占全球总份额的39%左右。

针对上述国际、国内市场形势,在此,我提出一些建议供大家探讨:

1.沉着应对行业的理性回归,既不悲观也不盲目乐观。

目前的市场回调是工程机械行业回归理性发展的表现,市场的不确定性使行业面临两个问题的考验,即产能过剩和价格竞争。在“十二五”期间,无论市场如何起伏动荡,希望铲土运输机械行业都要保持一种冷静客观的心态,只有维护好健康良性的竞争环境,企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2.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形势,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铲土运输机械市场的繁荣与国家产业政策息息相关,企业要时刻关注和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与变化,充分理解和利用国家颁布的扶持和鼓励性的相关政策,从中寻找企业发展的机遇和契机。同时,自身更要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研发体系,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向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迈进。

3.提高传统优势产品的附加值,从延伸产品服务上寻找新的价值增长点。

未来铲土运输机械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行业企业应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方面下工夫,加快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努力建立为用户提供依托产品的服务或整体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4.打破传统思维,积极推进技术变革。

在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中,铲土运输机械行业起步最早,特别是装载机、推土机、平地机这些产品都是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整体技术和市场相对成熟和稳定,并进行了大量的基础性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因此,这是工程机械行业中最有可能在技术上获得突破的子行业。一方面,在传统主机的基础上,通过增加附属装置,制造出各种多功能的变形产品,创新和发展产品类型,探索行业发展的新思路;另一方面,紧跟国家政策形势,抓住机遇,在产品节能、再制造、人身及环境安全方面下功夫,争取质的突破,大的技术变革,必将带来新的产业革命,可以预见,上述成熟技术的出现,将打破现有的行业格局。(未完待续)

(本文作者系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铲土运输机械分会秘书长)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