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轮胎的分类选择与使用(图)

2012/02/24 15:5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1.轮胎分类

工程机械轮胎(OTR)有4种分类:一是按轮胎用途及胎面花纹特征分类(见附表);二是按轮胎断面宽度分类,分为标准轮胎和宽基轮胎;三是按轮胎充气压力分类,一般充气压力0.54 MPa为高压胎,充气压力0.2~0.5 MPa为低压胎,低于0.2 MPa为超低压胎;四是按机型分类,自卸车为E型,平地机为G型,装载机为L型,压路机为C型。

2.轮胎选用

正确选用轮胎,不仅需要考虑车轮类型、操作条件、气候、最大静载荷、速度、运距等因素,还要考虑轮胎的抗热性、抗切割性和实用性,最后再确定轮胎尺寸、线网层定值、花纹形状等。

用户还可以根据轮胎的安装结构尺寸、所承受的最大载荷选择轮胎尺寸。根据轮胎所承受的最大载荷选择轮胎尺寸时,单个轮胎承受的载荷应小于单个轮胎的许用载荷,即Qmax<Q。轮胎尺寸选定后,可根据附图选择轮胎花纹类型。

3.轮胎的使用

影响轮胎使用寿命的因素包括气压、载荷、行驶速度等多个因素。气压过高将导致胎面接地面积变小,胎唇部位张力增大,胎面中心早期磨耗,胎面、胎边易冲击爆破;气压过低将导致胎体变形,胎面内凹,轮胎承载能力不足,胎肩早期磨耗,胎体容易破坏及帘纱易断裂;载荷过高将导致胎肩部应力增大,胎边变形大,易使轮胎发热,并造成胎面加速磨耗;轮胎长距离不间断行驶,易造成轮胎异常发热、胎内焦化、胎面异常分离和爆胎。

为了延长轮胎使用寿命,应做到以下几点:定期检查轮胎气压以及胎面是否有外伤、脱层、鼓包、异物等,内胎有无老化和损伤现象,若有应及时处理;当轮胎出现不规则偏磨时,应当将轮胎换位使用,保证轮胎均匀磨耗;使用场地要避开油类及化学品的污染,防止轮胎过早老化;在路况不良时要减速慢行,尽量避免长途高速行驶和紧急制动,如发现异常振动和噪声,应及时检查 ;当轮胎磨损到一定程度而未损坏时,可对轮胎进行翻新,经检验达到相关技术标准后可继续使用。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陈国友 朱晓飞)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