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第一访谈 > 代理商企业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代理商看三一之郭斌:综合实力第一更重要

2012/01/22 03:4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斯巴达人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专访】2011年国内挖掘机市场稳中有升,全年销量178352台,同比增长6.9%。尽管发展低于预期,但却有惊喜不断,特别是中国国产品牌挖掘机已经逐渐从外资品牌垄断中突围而出,全年国产挖掘机市场占有率猛涨13.4%,达到了38.53%。这其中,以三一为首的国产品牌表现令人关注,三一挖掘机以20613台的销量、12.3%的市场占有率,获取国内行业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挖掘机企业首次击败外资品牌,问鼎冠军,从而结束了外资品牌长达20余年的垄断局面,极大的提振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信心。正是在三一重机的带领下,国产挖掘机实现整体发展提速,在日系、韩系、欧美和本土四大品牌系列的竞争格局中占据绝对优势。

三一重机在短短几年内,能够快速实现全国销量第一,我们认为这种成功超越离不开代理商的支持。目前,三一重机在全国已建立起36家高度认同三一文化的代理商。他们与三一相互信任,寻求合作共赢,这种新型的厂商关系是三一成功的基石。日前,第一工程机械记者专访四川盛和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斌,希望从中了解三一重机代理商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格局,更多探寻三一挖掘机的成功之道。

“综合实力第一”更重要

“一直以来,三一从最高决策层到所有代理商,企业的发展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11年三一挖掘机取得市场占有率第一,只是阶段性的第一,我们一直在寻找市场的突破口,如今我们找到了。”在郭斌的眼中,三一作为国内挖掘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必须要突破外资品牌挖掘机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创造了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实现的神话,这次突围更多的是战略意义和市场策略上的定位准确。“这次成功帮助我们整个在价值链上包括制造主体,营销主体,服务主体,让我们真正明白了环境是可以重新定义的,而且是很快可以重新定义的。”

“关于第一,也无非就是一个晚上的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对三一来说这是一个阶段性的里程碑,接下来我们必须开启新的征程,真正做到‘综合实力的第一’。”要做一个成功的企业,一个有内在实力的品牌,需要能够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郭斌认为三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继续提升产品质量,加强产品售后服务。“我们要真正促进这个行业健康发展,从而体现三一应该贡献的力量。无论是行业客户或企业员工,大家彼此之间都能实现双赢,特别是取得竞争对手的认可,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因此这个‘第一’只是阶段性的。”

成功经营企业的精髓

谈起与三一的合作之路,在加盟三一重机当初,郭斌压根没想到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和规模,略微整理思绪之后,言语之间无不流露出他对三一经营企业的种种认同,这种感觉是由内而外、发自肺腑的那种。

“2009年,我正式加盟三一代理体系,回顾这些年对我最大的帮助,不是我代理三一挖掘机获得了多大的发展空间,也不是三一这样优秀的企业对于我们代理商有多大支持,而是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经营’,这个词并非所有人都能读懂这,它让我实现了两大转变。”郭斌首先谈到自己对于“定义”的理解,大家一直不理解三一为什么总是提出常人不可想象的任务目标,并且最终三一都能做到,这是因为三一更加了解在中国市场经营企业的特点,深谙中国社会人文关系,三一不照搬任何外围市场发展方式,他们敢于在中国市场挑战和改变企业发展的固有规律和模式,来定义最适合企业和客户之间的生存发展环境。其次,三一帮助包括江苏力好在内的一批代理商不断发展壮大,在企业经营方式上不断从初级走向高端,可称之为“蜕变”的过程。“与三一做事情,自己过去很多固有的想法和风格都需要改变或丢弃,包括发展理念、市场策略以及如何与客户和谐相处。尽管这个过程很痛苦,但现在回想起来放弃的一切是值得的,‘经营’两个字的含义需要我们继续理解和加深,我们需要和周围的环境相匹配。”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