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面对严峻市场 代理商应如何度过“寒冬”

2011/12/27 09:42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本文组织《今日工程机械》闫晗 齐国超 高维啸

在当前的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低潮期,很多代理商都在紧缩开支,压缩成本,甚至有些已经出现了大幅裁员的情况。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非常忧虑,很多中小型的代理商可能很难活过2012年,大浪淘沙,破产、出局以及整合不可避免。无论这是否是杞人忧天,严峻的市场环境,都促使代理商群体不得不考虑如何度过“寒冬”。

很多代理商将过多的注意力投向市场的波动、营销措施的创新等方面上,希望能够逆势上扬、把握市场。这不足为怪,制造商的压力、股东和董事会的压力,盈利、更大幅度的盈利是每一家代理商的核心目标。但越是在艰难的时候,可能越需要“回归”,做些最基础性的工作,以及对于增强代理商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长远发展有利的工作。

比如深化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和人生都如负重致远,不可急躁。尽管会面临压力,但代理商的领导者及其团队仍需要具有前瞻性,来确保在走出市场低谷时赢得进一步的竞争优势,而不会为了追求更低成本而牺牲企业的人才或声誉。

为此,让我们看看“他山之石”,看看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代理商,应该采取哪些差异化的战略决策和营销管理变革。希望在走过这段艰难时期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宝贵的营销渠道资源——我们的代理商群体,能够比以往更强大。

面对严峻市场 代理商应如何度过“寒冬”

面对严峻市场 代理商应如何度过“寒冬”

第一路径:向过程管理要销量

北京市精英智汇营销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曾

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已进入充分竞争阶段,代理商群体应该从数量规模的扩张,转型到向管理质量要效益。对于零首付等竞争行为,没有实力就不做或少做,因为风险跟公司的控制能力和资金承受能力相关,每个品牌、每个企业都不一样。对于中小规模的代理商群体来说,在市场紧缩期,苦练内功、深化过程管理,是渡过艰难期的必由之路。

决定品牌成败的三大要素,即品牌竞争力模型:实力、魄力、能力。通过品牌竞争力模型的三种力来对其进行筛选。整体资金投入要大,非超过10亿元无以实现业务的正常运转。而很多企业虽然敢于在固定资产等方面进行大手笔投入,比如买地、建厂房、买设备,但在无形的市场投入中却缺乏魄力。现在很多中小型代理商面临着能否生存到2012年年末的问题,制造商有怎样的政策和投入来帮助代理商渡过难关,这也属于市场投入。

在这个环节,已经筛掉了很多有资金实力、但是魄力不足的企业,他们未来的成长性不会太好。第三关是能力问题,能力是指投入产出的效果。是否具备好的管理经营能力,在能力方面重点关注三个要素:整体策划,管理和执行。战略规划必须与管理对接,做得越好的公司,系统执行力越强。而过程管理实际上是三大要素之一的“管理”中的一个环节。应对现在的市场竞争环境,没有别的选择,只有认真参与竞争,强化过程管理。

图1 品牌竞争力漏斗

图1 品牌竞争力漏斗

好过程才有好结果

每年、每半年、每季度、每月,企业都会制订销量目标以及相关的分解计划。以月度计划为例,头10天过得比较轻松,因为上个月刚过去,员工们认为有足够的时间在这个月接下来的20天内完成任务。但是,第二个10天过去以后,很多人开始着急,因为实际销量和目标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下旬是最煎熬的时间,对能否完成任务心里没底,而原因在于在过程方面没有足够的管理。

企业有没有算过这些成本:每个月的销售费用?每个成交用户的成本?每个定金用户的成本?每个有效信息的成本?每次拜访用户的成本?多数情况下,销售费用包括:工资及社保、业务提成、奖金、差旅费用、车辆费用、展会费用、信息费用和招待费用等。

很多企业与其考虑如何压缩费用,不如把精力转向做好过程管理。2011年上半年行业扩张速度非常快,代理商都招了很多新业务员,普遍存在3个问题:找不到用户;找得到用户,见不到老板,天天见到的都是机手,不是最终的决策人;能够见到老板,但是没有办法跟老板进行深入沟通。能否解决这3个问题决定了新业务员的成长过程,也决定了代理商对于新业务员的投资收益。

销量的多少取决于品牌、产品、分销渠道、售后服务、融资、促销推广和管理等多个因素,而其中至关重要的有两点:资金充足,管理有序。凡是用钱能办到的事情都难以带来持续的竞争优势。竞争优势应该建立在资金实力基础上,但决定优势大小的因素是人。很多优秀品牌旗下的代理商队伍里,有做得好的,也有做得不好的,这之间最大的差距在管理上。

挖掘机为例,其销售特点为需求大、应用广、竞争品牌多、风险高、决策快、用户忠诚度低。一台挖掘机实现销售,获得利润要在4年以后。占用如此大的资金量,一些代理商到目前为止甚至还没有建立起规范的风险防控体系。而对于销售过程同样缺乏有效的管理体系,停留在要货、要样机、签合同、批政策上。

大多数国产挖掘机品牌代理商,市场参与度在15%左右,而对85%的其他市场并不了解,同样情况也存在于装载机行业。开展示会时,想要邀请竞争对手的用户,竟然没有详细的名单。代理商都是给区域经理按照人头分配邀请用户的数量,而不是给他们一个名单,要求将名单内的用户都邀请过来。这就反映出在销售过程中,拜访管理和用户有效信息管理做得很不够。规定业务员每月拜访多少次用户,仅停留在一个数字上,营业管理跟业务推进没有真正结合到一起。

销售过程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代理商网点和销售人员数量的增加,公司和销售总监对销售的控制力开始弱化,销售计划与实现目标之间差异增大。对业务员目标完成能力需要实时的评价,以便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和业务员而保证销售目标的达成。

“销售过程管理”的真正涵义在于,通过对销售目标完成过程的数量化、比例化、连续化的分解,客观地评价销售目标进展的情况,以达到对销售目标完成情况的实时跟踪和未来完成能力的准确判断。

分公司经理和老销售员在销售过程中带动和辅导新销售员的工作,却没有标准和套路,只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在做。因此新业务员成长存活率非常低,流动性非常高。所以就需要从感知性的管理转变到数据化的管理。

图2 品牌A公司在销售过程中的衰减

图2 品牌A公司在销售过程中的衰减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