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企业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国机重工迎来整合时机 机械板块谋求发展

2011/11/29 15:3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国机重工的揭牌,不仅标志着国机重工开始了新的征程,同时也是对国机集团旗下工程机械业务板块辉煌历史发展的继续。

国机重工<a href=http://product.d1cm.com/pro_brand.shtml target=_blank>品牌</a>发布会

国机重工品牌发布会

2011年10月17日,中国国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国机重工)揭牌仪式暨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1年1月,国机重工在北京正式成立,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国机重工这一工程机械行业崭新品牌的首次对外正式亮相。同时,也表明了国机集团欲在工程机械板块谋求发展的魄力,预示着国机重工整合时机已经来临。

国机重工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由国机集团旗下工程机械业务资源重组整合改制而成立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早在之前,外界就有过关于国机集团是否会整合工程机械版块的猜想,但是,2011年年初,国机重工的成立却是大家始料未及的。国机重工董事长、总经理吴培国说:“之前他们也进行过品牌整合,但是这次是情况最复杂、范围最广、程序环节最多,并且整合要求最高的一次。”

国机集团董事、总经理徐建指出,国机重工的成立是国机集团从战略高度出发,作为优化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工程机械业务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国机重工的揭牌,不仅标志着国机重工开始了新的征程,同时也是对国机集团旗下工程机械业务板块辉煌历史发展的继续。

已经迈出整合第一步的国机重工,还需要在研发、营销以及渠道等各方面不断努力以提升自身实力。为此,国机重工确立了“一个总部、两个中心、三个基地”的业务构架。其中,“一个总部”设在北京,成立之初只有20几个人,但从一开始就深耕未来战略规划的制定。“两个中心”,一是整合集团内研发资源所成立的高新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目前以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为核心,为整个集团的科技进步提供助力;二是营销中心,旨在拓宽国机重工的渠道资源,实现国机重工销售范围的扩大与完善。“三个基地”分别是常州、天津和洛阳基地,这三个基地区域特色明显,其中常州基地所处的华东地区工程机械产业及其相关配套产业都比较发达,管理水平和管理理念也比较先进;天津基地区位优势明显,有利于国机重工华北、东北市场的开拓;洛阳基地处于基础建设的重点区域,具有很好的人力资源成本的优势,同时可以向西部地区延伸。

吴培国表示,新生的国机重工通过重组整合,企业规模和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业务领域涵盖工程机械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制造、服务、工程承包和贸易,接下来的发展将不断推进。

国机重工将始终牢记“装备世界,创造价值”的发展使命,推崇“创新、自强、合作、共生”的核心价值观,坚持“诚信为本、品质为精、机制为魂、适而致远”的经营理念,在国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为更好地打造工程机械及相关重工领域世界一流服务制造而阔步前进。

对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来说,2011年上半年并非最好的季节,但也绝非最坏的季节。在工程机械行业中,虽然已经不乏实力雄厚的大集团和大公司,但是业内人心里都清楚,对那些立志要成为第一梯队的企业而言,现在可能是最好的时机。国机重工,正是抓住这一时机顺势而生。

加速重组大势所趋

随着2007年年底福马和2008年年中一拖相继融入国机集团,国机集团旗下拥有的工程机械业务和资源进一步扩大,扩大之后就面临着工程机械业务板块进一步发展的问题。2010年,理顺内部体系后,国机集团重整旗下工程机械业务板块的时机成熟。着眼于快速、有力地提升工程机械业务,不错失发展的有利时机,国机集团及时启动了资源整合。目的是通过整合扩展产品链,更有效地利用、配置资源,使整个工程机械板块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谈到此次整合,国机重工董事长、总经理吴培国说:“国机重工的成立是国机集团整体战略构想的结果。国机集团的品牌价值和社会知名度都很高,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国机重工可以有效利用国机集团这一世界500强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将国机重工打造成为工程机械行业中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未来,国机重工可能不局限在工程机械领域发展,还将延伸到重工机械的其他领域,资源配置将不断优化。”

同时,对于业界关心的能否形成1+1+1>3的问题,吴培国表示:“整合的企业或多或少都面临一些困难,但是我对国机重工的发展很有信心。在我们确立的‘创新、自强、合作、共生’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国机重工要做到从‘形合’到‘资合’,继而到‘人合’、‘情合’,为企业的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机重工董事长、总经理吴培国

国机重工董事长、总经理吴培国

整合效应日趋明朗

国机重工高调布局的背后,是国机集团对工程机械业务板块的综合考量,是在战略层面布下的一步重棋。对于国机重工而言即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吴培国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发挥国机集团成员之间最大的聚集效应。整合后的优势可以从4个方面来概括:一、规模扩大。多家企业的整合使国机重工的综合实力得了较大程度的增强,资产规模不仅得到扩大,业务领域和服务领域也得到了很好的延展与完善。二、产品线扩展。目前,国机重工已经形成了以装载机、液压挖掘机、平地机、压路机、挖掘装载机、垃圾压实机、摊铺机、路面冷再生机、热再生机组、铣刨机、推土机、旋挖钻机、工程起重机混凝土机械以及工程机械零部件等产品为主要产品的完善产品线。三、资金支持的针对性有所提高。以往,如果三家企业同时想开发同一类产品的话,对于国机集团来说其资金支持必然会存在一定的

分散,也无法分配。但是现在,三家企业整合到国机重工统一的平台上,集团整体战略逐渐明确,产品的分工进一步细化,国机集团层面的资金支持也会更加集中,支持力度更大。四、研发能力增强。目前,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工程机械研究院所——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以及集团内尚有的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使国机重工的整体研发实力大大增强,集团内部各产品线的研发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除了明确发展优势与方向,公司对于品牌建设也有着自己的认识。虽然国机重工旗下的企业历史悠久,最年轻的企业也已有50年。但是,国机重工正在打造更具品牌价值的“国机重工”品牌,这一品牌将明确定位为中高端,不论是产品性能、质量、销售、服务实力,还是研制体系都有相应的标准。未来,依托“国机重工”品牌优势,子公司也将获得更多的发展契机。

国机重工参加<a href=http://news.d1cm.com/list/exhibition.shtml target=_blank>展会</a>

国机重工参加展会

决胜未来蕴含机遇

对于未来的发展,吴培国同样表现出了信心。他认为,未来10~20年,工程机械产业还会有比较快速的发展,国家经济的快速稳健发展将继续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都存在机会。具体到国机重工的产品方面,他说:“国机重工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同样能够开辟一片天地,逐步拥有丰富的海外市场资源,而国机集团的内部资源和品牌价值都将为国机重工实现目标提供助力。同时,国机重工还将凭借着坚实的基础和深厚底蕴,经过不断的调整和完善,提升业务能力,构筑自身价值的实现。

站在整体愿景的角度,国机重工确立了3个3年规划:到2014年,成为工程机械及相关重工领域国内一流的制造服务商;到2017年,成为工程机械及相关重工领域国际知名的服务制造商;到2020年,成为工程机械及相关重工领域世界一流的服务制造商。

最后,吴培国把国机重工的发展归结为责任。他说:“这其中有对国机集团层面的责任;有作为央企,产品要领先于行业的责任;还有对员工和社会的责任。既要发展又要懂得共享,如果发展不好,就对不起融入国机重工的近7 000名员工,我觉得这个责任是最大的。”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