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施工案例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案例:维特根露天采矿机助力澳洲铁矿开采

2011/11/16 09:40来源:《矿业装备》

澳洲大陆矿藏丰富,矿产资源赋存条件可谓得天独厚。作为世界原材料的主要产地之一,澳大利亚提供了诸如煤炭、铁矿石、铝矾土和镍矿石等原材料。同时,采矿业也是澳洲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矿业公司的发展必将随着露天采矿技术的发展以及采矿设备的革新开创新的历史篇章。作为澳大利亚最大铁矿石生产商之一的FMG(Fortescue Metals Group),公司曾于2007年就开始关注并尝试维特根露天采矿机的先进技术,FMG经营的露天铁矿是澳洲首批大规模采用并且把维特根露天采矿机作为主采设备的矿山之一。随后,超过20台/套的维特根露天采矿机在FMG露天铁矿的经济高效采矿作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关键角色。 

维特根 露天采矿机助力澳洲铁矿开采

维特根 露天采矿机助力澳洲铁矿开采

FMG露天铁矿位于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北距西澳首府珀斯市近2h航程。在这个铁矿石储量丰富的地区,FMG拥有矿权的矿区面积达7.1万km2。FMG目前主要开采的铁矿石为水平赋存,这样的赋存条件使得维特根采矿机独有的采矿工艺优势更加明显。“维特根露天采矿机使得困难矿物赋存条件下经济、高效地开采高品质矿物成为可能”,维特根集团矿山部经理伯纳德·西蒙先生如是说。通过选择主开采工艺的对比研究,不难发现维特根露天采矿机的工艺相比其他工艺更加适合FMG露天铁矿。于是,露天采矿机技术成功应用于FMG露天铁矿。

卓越的设备性能

2004年,FMG露天铁矿项目进入可行性研究和大规模启动阶段。在早期试生产和地质条件分析阶段,维特根露天采矿机工艺就已经展示了其独特优势,并在此后的2年时间里历经了多次试验和优化设备运营,在参考了多个采用维特根露天采矿机工艺项目的同时,尝试采用了不同型号的维特根露天采矿机,包括2200SM型和2600SM型。30年来,维特根公司在美国市场成功创立革新采矿工艺,例如在美国石膏矿开采领域、印度石灰石矿和露天煤矿开采领域等。

设备的产量能力和成品矿品质得到用户认可后,FMG集团第一露天铁矿——“Cloudbreak”铁矿决定使用维特根露天采矿机工艺进行矿山建设并开始规模生产。2007年初,FMG和维特根公司签订合同一次性购买了10台2500SM型露天采矿机,调试和试生产效果令人满意,FMG又决定增加购买5台。这15台2500SM型采矿机在开采物料强度不同的条件下,小时切削能力在1200~2000t范围不等,表现卓越。“维特根采矿机在其首个大规模露天铁矿开采项目伊始就成功实现如此高产着实令人钦佩”, FMG执行主管格雷米·罗勒Graeme Rowley十分感慨。

维特根露天采矿机能够精确、高度地选采矿物,最大限度地确保矿山储量回采率;使用维特根露天采矿机进行选采,在开采工艺的最初就影响到矿物品质并最终开采出高品质成品矿;开采成本的节约主要来自于维特根露天采矿机能够在一次作业中完成采掘、破碎和装运工作,省去了初级破碎环节;采用维特根露天采矿机能够减少露天矿山设备大约50%的整体投资;露天采矿机省去了破碎环节,同时有效地减少运输卡车数量。

矿坑布置采用尽可能大的采区长度,以尽可能实现采矿机生产时间最大化并确保非生产时间(调头)最少化。与此同时,维特根采矿机开采出稳固与精确截面的工作面和边坡。采矿机不仅在产量、产能方面表现优异,而且在矿物品质方面也同样出色。FMG在采矿机上安装了“自动定位系统”,充分发挥维特根露天采矿机在采矿方面的独特优势。根据数字化地图,利用装有该系统的采矿机,工作人员能够根据矿物赋存情况准确实现设备就位并确认成品矿品质,同时保证运输卡车分别装运。

切削滚筒是采矿机的核心部件。多年以来,维特根公司已经拥有在切削技术领域无可抗争的专业优势,这一切首先归功于技术发展的抱负和技术的适时改良。针对开采坚硬、磨蚀性强的矿物,如铁矿石,通过与切削系统合作伙伴Betek的密切合作,维特根公司开发出配有特殊磨耗保护的刀具,进一步提高部件使用寿命。更换刀具的时间消耗是另一个重要的成本考虑因素,为此维特根公司和Betek公司共同开发新型刀具紧固系统和特殊取刀工具,使得刀具更换的时间降低超过50%。使用电池作动力液压取刀工具,打开安全帽后,从刀座后部取出刀具;利用取刀工具同样可以插入安装新刀具。到不同储矿地点,品质不同的储存矿物可随后根据要求进行混合配料。

维特根露天采矿机为FMG公司和维特根公司的强力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一直在寻找能够帮助实现露天铁矿更高效开采的技术,直到我们找到了维特根露天采矿机” ,格雷米·罗勒Graeme Rowley表示,“使用维特根露天采矿机,我们不仅找到了先进的技术,也找到了最值得信任的供货商。我们两家公司从合作伊始就有着相同的期待和要求,这一点毋庸置疑”。为了FMG项目的成功实施,维特根公司和FMG决定进一步发挥双方在追寻创新领域的潜能。双方共同合作开发出能够与主流露天矿山开采完美匹配的机型——4200SM型采矿机。结合了FMG在露天铁矿开采中的丰富经验和维特根公司设备设计制造的先进技术,4200SM机型具备采矿领域无可比拟的高超性能。

2009年3月,经过18个月的设计开发,维特根公司高效4200SM型采矿机问世。在Cloudbreak矿区调试完成之前,其生产能力可达2500SM型的2倍,卓越之处更体现在人机界面和便于维护方面的人性化与智能化设计。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