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维修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用自制工具拆装推土机最终传动机构

2011/11/15 15:4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推土机经多年使用后,最终传动半轴外端螺纹经常出现损坏现象,其原因主要如下:最终传动箱内的齿轮轴承磨损严重,游隙过大,造成链轮与半轴的垂直度降低,链轮运转过程中在径向力的作用下会产生一个轴向推力,这个推力通过链轮螺母、浮动油封、支座给轴头螺母施加一个向外的推力,久之导致轴头螺纹损坏。当轴头螺纹严重损坏后,轴头螺母向外退出,使链轮外侧的浮动油封间隙增大,造成最终传动齿轮箱漏油、台车架变形及其他相关部件异常磨损等故障。

大型履带式推土机的最终传动机构零件体积和质量比较大,出现故障后拆装起来十分困难。为此我们在实际修理工作中通过不断总结经验,自制了一些拆装工具,取得了很好的使用效果。现结合TY320型推土机最终传动机构的维修进行介绍。

1.链轮拆装工具

推土机最终传动链轮与链轮轮毂通过锥型花键连接,采用压力装配,压紧力为50~60 t。装配时若没有专用工具,仅凭锁紧螺母产生的压紧力根本达不到规定要求,花键部位在机器频繁前进、后退过程中很容易产生磨损、松动。

(1) 链轮拆卸工具

图1 链轮拆卸工具 图2 链轮安装工具

图1 链轮拆卸工具 图2 链轮安装工具

图1是拆卸工具的分解示意图。图1中的千斤顶和链轮之间的工具法兰采用TY320型推土机的1截废旧提铲缸制作。其一端焊接1个法兰,用螺栓与轮毂固定,另一端用钢板封口;3根双头螺栓用直径50 mm的圆钢制作;圆盘挡板用厚40 mm的钢板制作,其挡板上加工出3个圆孔与链轮上的3个圆孔相对应。该工具组装后,将千斤顶液压缸伸出就可将链轮从轮毂上顺利拆解。

(2) 链轮安装工具

图2是链轮安装工具分解示意图。我们取TY320型推土机废旧平衡梁中间部分,在其上焊接2节槽钢,用来放置千斤顶;取提铲缸中间带支撑的1截,在其一端焊接1个法兰与链轮螺母连接在一起;采用平衡梁的销轴,双头螺栓采用推土机支重轮护板螺栓;2块连接板用40 mm厚的钢板制成,每个连接板上制作2个圆孔,用来把平衡梁和提铲缸连接在一起。

使用前,先把工具组合在一起,再用起重机吊住;然后将链轮螺母与链轮轮毂的螺纹紧固在一起,在槽钢上面放上千斤顶即可使用。使用时,2个千斤顶要同时加力并保持平衡,同时要注意观察链轮的压进程度。链轮压进量需合适,过大或过小不仅会损坏链轮内侧的浮动油封,还会造成“四轮一带”的异常磨损。

2.链轮轮毂拆装工具

(1) 轮毂拆卸工具

图3 链轮轮毂拆卸工具 图4 链轮轮毂安装工具

图3 链轮轮毂拆卸工具 图4 链轮轮毂安装工具

图3为链轮轮毂拆卸工具分解示意图。取1段提铲缸,一端焊接1个法兰,用螺栓将法兰与轮毂相连;另一端用2根圆钢和1块钢板焊接在一起,2根圆钢中间放置千斤顶后,再将2根圆钢与法兰焊接在一起。使用时,千斤顶顶住半轴外端,即可顺利拆卸链轮轮毂。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