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设备管理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山特维克掘锚机“给力”神东布尔台煤矿

2011/11/14 21:0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借助在矿山设备领域深耕100余年的经验,山特维克全球首创的集掘进、锚护为一体的掘锚机实现了截割、装载、支护同步,平行作业,一次成巷,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更是创造了井工煤矿“零伤亡”的奇迹。随着中国对于采矿业安全性要求的日趋严苛,山特维克掘锚机无疑为中国井工煤矿开采企业带来了“福音”。

号称全球最大井工煤矿的神华神东布尔台煤矿,目标不仅要创造矿井生产能力、主运输系统能力、煤炭洗选加工能力3项世界第一,更要为中国在煤炭开采过程中的技术、安全性、效率等方面树立一面旗帜。而布尔台煤矿引进的6台山特维克掘锚机,显然已经成为其实现各项指标全球第一的有力保障。

山特维克掘锚机

山特维克掘锚机

安全高效 为用户创造最大化附加值

近年来,掘进机在煤炭开采过程中的大量使用,虽然掘进速度较快,但支护速度远跟不上要求,这成为制约中国地下煤炭巷道开拓效率的瓶径,导致采掘严重失调。目前,国产的掘进机只具备单一的掘进功能,锚杆安装全部使用手持式单体锚杆机完成,效率低、劳动强度大,锚护与掘进是各自独立的作业程序,无疑为锚护作业带来诸多安全隐患。

能否找到一种高效的施工解决方案或者特殊的掘进设备,可以实现巷道掘进和锚杆支护同步进行,提高开拓效率,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山特维克全球首创的掘锚机为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案。

掘锚机是在连采机宽滚筒截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掘锚一体化设备,真正实现了截割、装载、运输和锚护同步进行,全断面截割,一次成巷,从而显著提升了开拓效率,并可确保操作人员的安全。该产品是山特维克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客户切实需求,同时借助其在矿山设备领域拓展百余年的经验和成果,集成世界最为领先的技术而研制推出的的专利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全球的煤矿巷道掘进。

山特维克掘锚机设有临时支护、护帮板和锚杆驾驶员防护顶棚,临时支护设置于截割滚筒后,确保操作人员的安全和设备的稳定性;操作平台采用优化设计,配备PLC控制系统,通过遥控器操作,自动控制水平位置和巷道的截割高度,掏槽与截割过程实现全自动控制;截割滚筒设计为低转速截割,并装配高压水喷雾系统和湿式除尘系统,有效抑制煤尘、稀释瓦斯。此外,锚杆机集成于掘锚机上,机载4台顶锚杆机和2台帮锚杆机,便于顶锚杆安装,使空顶距最小,一次给进行程可达2.4 m;同时顶锚杆设计可以倾斜钻进,可以实现在巷道掘进的同时进行瓦斯探测、水层探测的功能。

掘锚机集多种功能为一体,其行走系统、截割系统、装载运输系统、钻锚系统高度集成,操作简便,仅需1名遥控器操作人员和2名锚杆机操作人员就可以进行掘进作业。山特维克掘锚机的工作过程可以分为掘进和锚护2部分,可以同时进行,并行作业。

掘锚机就位后,遥控器操作人员机将设备从行走模式转为锚杆模式,放下后稳定器。接下来锚杆机操作人员可以进行打锚杆的一系列工作,具体为:将钢筋网、钢带放在掘锚机临时支护顶梁上,升起顶梁,将钢带及网片托起;操纵顶锚杆机前后及左右摆动杆,使两钻架准确到达钻孔位置,根据巷道高度及设计锚杆长度装入钻杆,同时压下旋转和进给操纵杆,自动进行钻孔及冲水。当钻箱接触到顶部的限位开关时,自动停止旋转进给和冲水。将进给操纵杆抬起,钻杆退出;按规定将树脂药卷装入孔内,搅拌;待树脂凝固后,紧固锚杆;调整锚杆机进行下一根锚杆的钻孔工作。顶锚杆完成后,可以操作帮锚杆机进行锚护。与此同时,掘锚机可以进行巷道的截割工作,顺序为:抬起截割臂至巷道顶部→掏槽→向下截割→收回截割头清底。待锚护工作完成后,降下支护顶梁,转换到行走模式;收起后稳定器,向前行走到达下一个截割位置。

在掘进的同时进行锚护作业,巷道开拓的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即便在地压较大,地质条件极为恶劣,顶底板条件差的条件下,山特维克掘锚机每月掘进进尺可达700~1 000 m,最高时可实现每月掘进超过1 500 m。除了掘进效率高之外,山特维克掘锚机安全性高,可以完全杜绝冒顶、片帮等造成的员工伤害。该设备广受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同煤集团、兖矿集团、山东鲁能集团等国内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青睐,并且正逐步被全国煤炭开采业认可和接受。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