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技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起重机吊装桥梁主塔的安全管理(图)

2011/11/09 16:5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随着大型设备吊装事业的迅猛发展,精细化的吊装安全管理技术显得越来越重要,完备的吊装安全过程管理能充分体现公司的吊装安全管理水平和吊装实力,是安全成功吊装大型设备的先决条件。通过无数次的吊装经验积累,我们总结出一套能有效控制吊装风险的安全管理措施。

起重机进场前的准备

起重机吊装桥梁主塔

起重机吊装桥梁主塔

大件吊装所选用的起重机吨位较大,运输进场成本高,一般大型履带式起重机在进场前必须周密部署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包括进场路线、组装场地、地耐压等是否满足该起重机组装要求,以确保履带式起重机组装环节能安全、快捷,提高工作效率。还要根据现有场地及组装使用的辅助起重机,编制详尽的起重机安装方案、安全技术措施等,以便合理安排劳动力。我公司大型履带式起重机转场安装均派公司专业拆装队负责拆装,在保证进度的同时也确保了履带式起重机组装过程中的设备及人员安全。

组装及使用安全管理

针对本公司不同类型履带式起重机的自身特点,编制了重要安全部位检查表,涉及到吊臂、滑轮组、钢缆、安全装置等关键部位的检查。该检查表时间从上次拆机到本次装机,由现场管理人员及设备机长等负责检查填写,并附照片和一式三联的文字记录,及时上报公司机械安全部和机械队等相关部门备档,如发现问题由公司维修中心第一时间派专业维修人员与现场安装人员共同处理,以提高维修效率,确保履带式起重机的安全使用。在起重机进场组装期间坚持设备进场前的保养程序并做好文字记录,组装期间明确安全责任人和每天员工的安全交底、劳保用品的佩戴等,组装现场设立警戒标识、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公司还应严格执行大型履带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等起升检查表,逐项按要求检查与执行,严格控制操作监控过程,防止因疏忽大意而造成安全事故。起重机组装结束后,我方设备负责人先进行自检并填表备案,然后与设备使用单位进行联合检查,对机械技术状况逐一检查并填写进场检验记录,出现问题时及时维修或采取应急措施。

公司针对不同机型编制了随机保养手册,包括日保、周保、月保、转场保养等重要内容,同时成立机械巡查部,定期对设备的保养进行检查与跟踪,及时发现保养检查不到位等存在的安全隐患。每年年中及年底由公司机械安全部组织公司级设备检查,评出设备保养、检查认真负责的机组,授予红旗设备称号并实行奖励。这样大大提高了设备操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设备的完好率。

大件吊装地基处理

稳定的地基是大型设备成功吊装的前提条件,也是保证大型起重机及吊装设备安全最重要的环节。如地基不能满足要求,进场前须通过地质勘测报告等获得相关数据,对地基进行相应的处理,如强夯、换填、简易桩等处理方法,特殊情况下还要搭设吊装平台并做承载试验,下面介绍几种典型地基处理方法。

我公司1台400 t履带式起重机在某工地吊装桥梁主塔,起重机站位吊装区域为水域,需解决吊装平台、运输道路的问题。该水域水深约5 m,大型浮吊无法靠近吊装。若采取围堰填土的方法需填入的土方量大,施工难度大,最终决定应用桥梁安装胎架的施工工艺——钢管桩支撑平台的方法,解决吊装平台及运输道路平面问题,在此区域搭设栈桥作为主起重机吊装平台,平台上铺设路基箱作为起重机吊装工作区域。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