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特稿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特稿:日本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路径启示录

2011/10/27 09:4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孙刚

日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其工程机械产业也有着相应的国际地位。不论是产业规模、营业利润、技术创新、产品品质或者是全球化发展程度,日本工程机械均位列世界前列,是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引领者。

回看日本工程机械的发展,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

进口替代阶段:20世纪50—70年代。这个时期是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期,城镇化率快速提升,从50年代初的30%左右一举提升到70年代末的76%左右。在日本城镇化率加速上升期,房地产、铁路和公路等建设投资快速提高,工程机械需求在建设投资的拉动下大幅增长。同时,日本工程机械也在这一时期完成进口替代的过程。

出口拓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从80年代开始,日本城镇化率进入饱和阶段,建设投资增速逐步趋缓,近20多年的年均增速仅为0.4%左右。此时,日本国内需求已缺乏动力,对于日本工程机械企业而言,进行出口拓展以缓解国内需求下降已是惟一的选择。在80年代,日本工程机械出口额占总产值的比例一度在50%以上,日本工程机械产值也于1990年达到2万亿元以上,这是迄今为止的最高纪录。

供应全球阶段:20世纪90年代至今。1991年以后,由于日本经济的持续衰退、日元升值以及不断加剧的贸易摩擦,日本工程机械产值急剧下降,出口也大幅减少,这迫使日本工程机械追求全球化发展,进行积极的海外扩张。

提到日本工程机械企业,有一个企业必须要提及一下,那就是日立建机。2011年9月,笔者曾探访日立建机日本总部,在翻阅日立建机的发展史料时,有一个事件引起笔者注意。

1971年,日立建机推出《8.26 纲要》,其主要的思想是由“量”经营转向“质”经营,停止生产边际效益低的推土机和装载机等产品,集中生产液压挖掘机,同时积极推进公司各个层次的生产效率提升。当时的背景是日本经济处于低迷期,日本企业正面临着石油危机、本币升值和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冲击。

事实证明,日立建机产品高端化策略效果显著。在1973—1974 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中,日立建机销售额和税后利润分别有约9%和40%的下降;但在随后1978—1979 年的第二次石油危机中,日立建机销售额和税收利润则分别增长约20%和30%。同时海外市场也获得极大的成功,截至1980 年,日立建机的液压挖掘机等产品已销往包括欧美在内的88个国家。

 彼时的日本与此时的中国市场情况相似颇多,未来几年也将是中国工程机械实现阶段性跨越的关键时段。“产业升级→出口拓展→全球化发展”,这是全球工程机械强企的发展定律,同样也是中国工程机械全球崛起的路径。

拼“量”时代已经终结,由“量”转向“质”,已经不再是企业意愿,更是历史的选择。

本文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