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筑养路机械 > 路面养护设备 > 施工案例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云南香格里拉管理段践行机械化养护新举措

2011/10/11 10:24来源:中国公路网  

公路机械化养护与传统的人工养护有着一定的差异,机械化养护有着作业效率高、养护成本低的优势,适合较长路段的大规模养护作业,单机作业又能适应现代公路多层次养护要求。迪庆总段根据所属管理段实际,提出了香格里拉管理段以推进机械化养护为示范点。作为机械化养护的示范点,目前管理段已拥有各型号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凯斯滑移式装载机等大型养护机械8辆,有刮油车、灌缝机、平板夯、切割机、割草机等36台小型养护机具,自主培养各类大型机械驾驶人30名,占职工总数的20%;一线职工基本掌握了小型机具的使用方法。根据公路养护等级的不断提高,总段又引进了公路保洁车、稀浆封层车、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铣刨机等先进的公路养护机械。各种养护机械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公路养护作业工作效率,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推进了公路日常养护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公路养护质量。

一、公路养护的手术师——大型机械

大型机械在公路养护中有着机动灵活,使用效率高、工作强度高的特点。从管理段管养路段的地形结构看,属于高原山岭重丘地形,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给日常的养护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在雨季和冬季。雨季时节,连绵的阴雨或狂风暴雨,给公路带来数量庞大的的塌方和泥石流。以2010年度为例,管理段共清理塌方约58034立方米,清理泥石流约16050立方米;冬季,冰雪会影响行车安全,甚至阻断交通。到了水毁和冰雪季节时,管理段会根据管养路段的实际和《香格里拉公路管理段安全保通预案》,按就近原则,把装载机或雪犁机停放在易发生塌方、泥石流和冰雪较大路段附近的管理所内,当发生塌方、泥石流、大雪堵车的情况时,管理段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到达阻车地点进行保通。与人工比较,装载机和挖掘机在公路保通中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就拿一堆100立方米的塌方来说(不考虑地形因素),如果人工清理,10个工人要清理3天才能完成,而用装载机或挖掘机来清理,1个小时就可以清理完。随着公路等级的不断提高,车流量的不断增多,对公路保通时间要求越来越高。就拿迪庆州主干道国道214线香松二级公路来说,如果堵车30分钟,公路两头将会有上百辆车辆被堵。今年,管理段2台装载机调到维西工地,原本闲置的凯斯滑移式装载机在东环线公路养护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东环线K77 —K122属于塌方、泥石流易发路段,往年,到了水毁保通季节,管理段会将一台装载机停放在白地管理所,以确保及时清理塌方、泥石流。今年,由于装载机的调用,K77-K122路段内的塌方、泥石流全部由凯斯滑移式装载机在清理,凯斯滑移式装载机在塌方、泥石流清理中发挥出了较大作用。大型机械在公路养护中的应用,不仅提高了保通效率,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还保障了养护质量的提高。

二、公路养护的保养师——小型养护机具

小型机具在公路养护中有操作性强,便于职工使用等特点。目前,在公路养护中经常使用的小型机具有刮油车、灌缝机、平板夯、切割机、割草机、灌沙机、破碎镐等小型养护机具。各种机具在公路预防性养护中发挥着不同作用,如刮油车,它改变了往常露天熬制沥青的方法,榨油、溢油等现象不再发生,保障了职工熬制沥青时的安全。近两年管理段针对各种公路病害,购置、加工多套刮油车、灌缝机摆放到各管理所,要求管理所按沥青路面损坏程度适时进行灌缝、封缝、刮油。灌缝、刮油所使用的机具一般是为刮油车、灌缝机,管理段根据养护实际,对刮油车、灌缝机做了适当改进,改进后的机具,有利于职工操作。灌缝、封缝、刮油对防止沥青路面水渗透起到了明显效果。平板夯的使用,能够及时把底层和修补后的面料压实,既提高了封水效果,又使修补的图形更平整、美观。切割机、破碎镐的使用,大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公路病害的处置及修复的美观度。

三、公路养护的化妆师——新型养护机械

近年来,在公路养护中投入使用的新型机械设备越来越多,为提高公路养护的规范化、机械化,总段根据公路养护需要,引进了的新型养护专用机械设备,目前引进了新型养护专用机械设备有公路保洁车、铣刨机、稀浆封层车、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随着迪庆州“三改二”公路建设速度的加快,高等级公路里程及公路路网密度的不断增加,传统的人工清扫路面的方法,已经不能适应公路发展新形势的需要,而且人工清扫公路存在着劳动强度高、成本大、效率低和路面作业安全风险等问题,公路保洁车的使用,很大程度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公路保洁效率。随着时间推移,沥青路面在交通荷载和气候条件的影响下,路面状况和服务能力逐渐受到影响,为了防止路面早期破坏,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管理段利用稀浆封层、沥青碎石同步封层技术加强公路路面预防性养护,这两种封层技术具有抗滑、抗车辙、抗磨耗、防渗水等特点,对路面龟裂、网裂、轻微波浪等病害能够有效整治。且操作流程相对其它机械具有快捷、简明等特点。但两种封层技术对温度有一定要求,在气温较高,且路面干燥的状况下,才能够实施浆封层、沥青碎石同步封层。今年4月份,管理段和总段直属养护中心协同对国道214线香松二级公路K2148—K2168共20公里沥青路面进行稀浆封层处理,从此路面处理情况看,在材料、机械正常的情况下,12米宽的路面每天能铺设1公里的乳化沥青。路面铣刨机主要用于沥青路面清除拥包、油浪、网纹、车辙等,用路面铣刨机铣削损坏的沥青面层,再铺设新面层,它工作效率高,施工工艺简单,铣削深度易于控制,操作方便灵活,机动性能好,铣削的旧料能直接回收利用。

在气候条件、工作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使用公路机械化作业尤显重要,公路养护机械化已成为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的必然方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