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第一访谈 > 专家视角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李志勇: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推动行业发展

2011/09/21 01:3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杨明华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2011年年会暨第二届工程机械再制造发展论坛、第二届工程机械服务总监论坛于2011年9月20日-22日在上海举行。在年会现场,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采访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秘书长李志勇。李秘书长就有关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工程机械维修企业及维修服务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根据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政策导向,指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未来工作任务及工作重点。最后提出了此次年会的筹办思路。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秘书长李志勇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秘书长李志勇

2011年会及论坛筹办思路

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年会的筹办思路是:通过对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企业的发展路线、维修工厂的投入与管理、工程机械再制造与售后服务体系的融合等问题的探讨和交流,参会的售后服务体系管理者、代理商、维修企业将会在多个方面达成共识,从而为工程机械技术服务市场在十二五期间的创新和繁荣,开启新的征程。

工程机械及再制造分会紧贴市场热点 推动行业发展

1.抓住行业共性问题,引领行业发展

2007年5月,针对工程机械维修分会当时的情况,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决定调整分会的挂靠单位至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社。在筹备阶段,为了摸清行业现状、了解企业需求、筹备组建第五届理事会,筹备组会同相关专家赴全国各地进行调研。经过多方努力,2007年9月13-14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2007年年会暨中国工程机械维修市场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选举产生了分会第五届理事会,分会工作自此开始步入正轨。

理事会开展工作初期,发现会员企业普遍对工程机械维修产业的发展前景心存疑虑。对此,确定了2008年南京年会暨论坛的主题:坚定信心、蓄势待发。并围绕这一主题,组织了四个主题报告以及多个专题报告,并设定了对话环节。与会代表在听取报告的基础上,结合实地参观,广泛地开展讨论,得到一个客观的、理性的结果,并将之纳入企业的决策和经营过程当中,为行业的发展坚定了信心。

为了快速推进行业企业的发展和竞争优势的形成,分会副理事长易新乾教授结合服务经济理论和工程机械维修行业的具体情况以及企业的实践,提出了工程机械技术服务外包的概念。工程机械技术服务外包,简要来讲就是工程机械维修技术服务企业为工程机械设备拥有者和使用者提供全程的包括配件供应、保养维修乃至其他的“保姆式”的技术服务,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减少设备拥有者和使用者在管理、人员、设备方面的投入。以“服务外包”为基础,设定了2009年长沙年会暨论坛的主题,邀请相关专家、用户以及积极参与实践的企业与会进行专题报告。之后,维修技术服务企业寻找到了服务外包这片蓝海。目前,成都小松、蚌阜军地、安徽现松、洛阳聚科、济南鑫德美、武汉中南等会员企业的服务外包业务已经开展起来,与大型冶金企业、水泥矿山企业、部队、港口企业等单位形成了长期合作。

随着行业企业思想的解放以及实力的增加,一些前沿性的、纵深性的问题开始得到大家的普遍重视。由此,2010年成都年会的主要议题确定为:“工程机械故障诊断检测技术——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工程机械再制造——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企业的未来”,为企业发展、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助力。

2.开展行业技术交流与切磋,组建中国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专家库。

3.加强行业自律,大力推广中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认证。

4.拓宽工程机械维修分会服务范畴。

5.不断地拓展分会与外界的交流合作。

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分会未来工作重点

加强行业情况的调研工作。“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分会要加大一线走访力度、加强调研工作,及时发现新问题,多方倾听企业诉求和意见,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进一步壮大组织,加大分会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着重做好工程机械再制造的宣传推广以及行业推进工作。加强与政府有关部分的联系,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领导下,推进再制造产业和市场的快速发展。寻求相关领域和相关机构的支持,组织工程机械再制造技术、市场的交流、培训、学习和研讨。

进一步推进中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资质认证工作,推进行业进步。

加强行业技术交流和提升,同时推进零件修复、检测、诊断、清洗以及专用工艺装备等技术及装备在行业内的推广。成立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专家委员会,组织行业内外在专家为行业的发展在技术、装备、工艺以及管理、营销等各个方面献言献策。

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领导下,组织完成工程机械维修标准的制定,参与工程机械再制造标准的制定工作。

全面展开分会各项培训工作,支持并推进行业相关的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

加强分会自身建设。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