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维修分会年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易新乾谈中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未来发展路线

2011/09/21 01:0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杨明华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对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如何突破现有发展瓶颈,过渡到新一阶段的服务模式,触摸到新的盈利增长点,从而使企业利益最大化,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已经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目前密切关注的问题。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维修及再制造分会常务理事会现场,第一工程机械网独家采访了工程机械维修及再制造领域资深专家、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副理事长、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易新乾。易教授从发展的三个阶段解读了中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未来发展路线,并提出维修企业应从“事后服务”的被动服务模式向“管家式”服务模式转变的重要观点,同时他向维修企业指出了新的盈利模式。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副理事长、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易新乾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副理事长、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易新乾

2008年,易教授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年会上发表了《工程机械维修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认为我国工程机械维修业如“凤凰涅磐、浴火重生”,正在蓄势待发;同时提出了关于工程机械维修企业发展方向的建议。4年来,我国工程机械维修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通过广泛接触各种规模和类型的企业,也亲自参与了几家企业的艰难拼搏的过程。

目前,工程机械维修企业的领导者都在千方百计寻找企业发展的道路,但只有少数企业家看到了工程机械维修行业存在的问题,努力探寻企业和行业发展的方向,只有个别具有远见卓识的、敢于实践的企业家不顾眼前一时的得失、大胆投入发展的实践。在与企业家们的交流、切磋和思想碰撞中,易教授逐渐形成了如下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腾飞的路线图。

第一阶段:夯实基础

基础扎实了才能盖高楼,羽翼丰满了才能振翅腾飞。工程机械维修企业要想发展,必须先充实自己、完善自己。针对前面列举的工程机械维修企业的不足,他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1. 提升各项管理,实现真正的企业化运作

维修企业的人力资源缺失问题、业务拓展问题、生产效率问题、盈利能力问题、竞争优势问题等诸多问题,反映出一点就是维修企业的企业化运作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没有脱离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的运用模式。从工程机械维修业务的发展来看,从当今用户和市场的需求来看,现代化的维修企业应该属于技术服务企业的范畴,业务的核心应该从维修范畴向以维修为基础的技术服务范畴进化。

在此方面,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没有现成的模式和成功的经验,需要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但基础性的问题必须解决,即维修企业的企业化运作问题。企业的技术研发、生产组织、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产品(维修业务)的创新,人力资源的体系建设和管理等等都需要逐步推进。

2.强化技术装备,实现维修业务“工厂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专业的装备,维修企业的业务开展只能是多个背包客的组合,无法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维修企业现在遇到的诸多问题如:技术人员流失、服务半径过小、业务无法复制等,也与此有着重要的关系。也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变维修业务对技术人员经验的过度依赖、缩短技术人员培养的周期、缓解技术人员缺乏的困境,进而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

第二阶段:快速提升规模与效益

维修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基础夯实了,企业的品牌和市场营销的能力提升了,如果经营理念不改革,仍旧坚持原来的“坐等客户上门”的传统的经营模式,企业的规模和盈利能力仍旧不能大幅发展。对于维修企业,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提升的途径有:提升区域市场的占有率、扩大服务半径以及实现跨区域经营。

企业能力提升、品牌提升之后区域市场占有率提升以及服务半径扩大是必然的结果,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但服务半径扩大是有限度的,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易教授指出有两种思路:第一,连锁经营(集团化运营,设立分子公司);第二,服务经济与服务外包的模式。

第三阶段:谋求更大发展

通夯实基础加强管理、提升装备进而扩大规模、提升盈利水平和企业实力,具备一定实力、规模、品牌、管理有序的技术服务企业开始形成,为下一步的发展和壮大奠定了基础。此时,维修企业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比如走向海外、军民融合、进军新领域、盾构(TBM)、发展再制造、与制造商代理商合作,创造多方共赢的局面;打技术服务牌,进入资本市场。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