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国内除雪机械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1/09/15 11:1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1.国内主要除雪方式

(1) 人工除雪

人工除雪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耗费人力物力,而且大量人员集中在机动车道上作业很不安全,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2) 机械除雪

根据除雪机械工作原理的不同,可以把除雪机分为推移式、螺旋抛投式、滚压式、铲剁式和锤击式5种,实际使用中人们又习惯将除雪机分为犁式和螺旋式2种。

犁式除雪机主要用于未经压实的积雪清除,特别适于密度较小的新降积雪,它具有价格低、效率高、工作可靠,使用广泛等优点。其主要型式有V形犁、U形犁、单向犁和侧翼铲等几种。国内的犁式除雪机,大多数具有避让功能,并可实现犁刀升降以及作业角度的变化。

螺旋式除雪机结构复杂、功能多,一般具有切削、集中、推移和抛投的功能,有单级式和双级式2种。其中单级式分为铣刀型和风扇型,双级式分为单轴螺旋风扇型及双轴螺旋风扇型。

2.除雪机械存在的主要问题

几十年来,尽管国内许多研发和管理单位在除雪机械的研制与技术引进上做了许多工作,但迄今为止,除雪机械并没有大面积推广使用,其主要原因如下:

(1) 作业速度低

目前国外犁式除雪机最大除雪速度为50 km/h,旋切式除雪机最大除雪速度达70 km/h。90年代初期,吉林省交通大学科学研究所研制的CBX-1600型除雪机比较先进,具有离心冲击破碎、圆周旋切和弹簧储能冲击破碎3种功能,但其最大除雪速度仅为2. 15 km/h,与国外同类别的除雪机械相比,作业速度偏低。

(2) 利用率低、成本高

中国北方地区冬季降雪期可达3~4个月,但资料表明冬季降雪次数并不太多。除雪机如果功能单一,只能用来除雪,那么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这就大大增加了除雪作业成本。

(3) 避让功能不理想

在除雪过程中,常常因遇路障而使主机或除雪装置损坏。国内的犁式除雪机械,大部分回避路障的能力较差。

(4) 对路面保护能力差。

当路面凹凸不平时,除雪机作业时会对路面造成破坏。虽然除雪机对路面的损坏程度目前还没有一个衡量标准,但国内的除雪机械在路面仿形能力、对路面保护等方面,与国外机型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3.未来发展趋势

(1) 向小体型、高速度方向发展

在除雪作业中,除雪机机身大小和除雪速度快慢是影响交通的2个重要因素。机身过大,除雪机占道影响交通;速度过低,影响车流通畅,同时不适合狭窄路面除雪。为了不妨碍交通,除雪机械要向小体型、高速度方向发展。

(2) 向多功能、一体化方向发展

我国现阶段的除雪机械应该向多功能方向发展,实现一机多用,以提高利用率。如可对现有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实施技术改进,使其在冬季具有除雪功能。专用除雪机械则应具有自动控制和自动保护功能,避免除雪装置损坏。

(3) 提高安全性和舒适性

由于除雪机械的驾驶操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要最大限度地减轻驾驶员的操作强度,改善除雪机械的可操作性,并研制自动控制系统,实现自动避让功能,以避免机器和除雪装置损坏。同时驾驶室要设置防噪声、防尘、减振和通风装置,使驾驶员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工作。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北方城市街道无一例外采用除雪机械“实时清雪”,即将高速挂接式清雪机械融入交通车流,随下雪随清理,避免路上积雪被碾压成冰的情况发生。实时机械化清雪可大大减少融雪剂的用量,保护环境,是一种科学、合理、高效的除雪作业方式。

热融法除雪是一种利用热能将雪融化的方法,因为能耗很大,仅适合一些特殊场合。如国外有的机场利用退役喷气式飞机发动机的强大热气流直接将雪汽化,可快速清除大范围积雪。

(作者地址:河北省迁安市燕山南路  河北联合大学迁安学院    0630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