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产业篇 > 市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2011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及下半年预测

2011/09/13 09:5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2011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产销量呈现出不同以往的起伏状况。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促进下,行业上半年先是经历了热火朝天的快速增长,后又面临着销售逐月下降的局面,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也随之向着调整的方向发展,各企业普遍反映2季度市场情况导致企业经济运行出现一定程度的困难。

2011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产销量呈现出不同以往的起伏状况。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促进下,行业上半年先是经历了热火朝天的快速增长,后又面临着销售逐月下降的局面,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也随之向着调整的方向发展,各企业普遍反映2季度市场情况导致企业经济运行出现一定程度的困难。

在宏观政策等因素影响下,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的经济运行或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各主机产品的运行状况虽有所区别,但总体趋势接近,履带式挖掘机等产品月度销售大幅度下降的态势将逐步受到遏制,产品月度销售量将趋于平稳,累计销售量同比将在现有基础上有所回落。全年营业收入将在2010年4 367亿元的基础上增长17%左右,预计将达到5 000亿元左右。

数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3月份各种主机销售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以挖掘机最为明显,统计的24家主要挖掘机制造企业中,总销量达到43 299台。4月份,企业销量开始快速回落,到6月份仅销售9 961台,上半年的销售量线形图呈驼峰形,其他主机产品(除摊铺机外)也呈现出类似情况。

图1 月销量在万台以上的主机产品

图1  月销量在万台以上的主机产品

 2011年上半年,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其中出口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接近或超过2008年的历史最高水平;进口呈现稳定增长,增速逐月回落。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1至6月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118.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9.1%。其中进口金额51.9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9%;出口金额66.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8.1%,贸易顺差达14.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大。

2011年1至6月,整机进口30.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5%,占进口总额的59%;零部件进口21.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5.7%,占进口总额的41%。其中履带式挖掘机进口21 300台,价值18.98亿美元,同比增长0.07%和21.6%,比上年同期的同比增幅下降明显。

出口方面,累计整机出口42.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7.8%,占出口总额的64.3%;零部件出口23.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35.7%,比上年增长48.67%。

从工程机械行业11家重点联系企业的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均好于全行业,但从各项指标比较看,产成品库存增幅最大,增长88.94%,为各项经济指标中增幅之最;应交增值税增幅下降明显,仅增长9.33%,增幅最小,体现出企业销售情况下滑的状况。

从上半年各月的指标完成情况看,各主要企业的营业收入各月完成量逐步下降,同比增幅呈递减状况;与此同时,产成品库存却呈快速增加态势,增幅超过1倍;应交增值税从3月份开始增幅递减。在销售下降的同时,各月利润总额也逐步减少。以上数据表现出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变化趋势不容乐观。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