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混凝土搅拌站电控系统常见故障(图)

2011/09/09 11:4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HZS系列混凝土搅拌站的电控系统多采用计算机、可编程序控制器(PLC)、配料控制仪表的形式,其电控系统如附图所示。本文对搅拌站在使用过程中常见的8种故障进行探讨。

原理图

原理图

1.仪表显示不准确

其表现为称重时,配料控制仪表的显示值与设定值一致,但所称材料的实际值大于或小于显示值。故障的原因可能是:称量系统受外力影响;传感器漂移误差导致称量零位或称量间距变动;传感器损坏。

此时应消除外力,重新标定称量零位。多个传感器的秤量,要考虑偏载情况。若偏载,可能某个传感器损坏或线缆松脱、破损,应更换传感器并检查线缆。

2.配料精度超差

其表现为在配料过程中,配料控制仪表所显示的称重值准确,但是配料的称重值与设定值不符,配料精度超出允许范围。产生此类故障的原因比较多,其中包括:快、慢速配料的设定不合适;进料流量波动大,导致过冲量变化大;材料的干、湿度变化大;允差范围设定值太大;超差检查延迟时间设置太短;仪表参数自动补偿与超差检查设定不合理;数字滤波及配料的时间参数值设置不合理。

对以上故障原因应分别采取以下措施:初设过冲量尽可能与实际值接近;适当降低配料流量;保证材料的干、湿度均衡;将允许偏差值设为不超过配料精度范围;将超差检查延迟时间的设置大于2.5 s,将仪表参数自动补偿与超差检查均应设定为“1”;在配料时设置合适的参数数值。

3.料仓不参与配料

其表现为在配料过程中某料仓不参与配料,仪表和操作面板上相关的配料指示灯亮,但电动机或电磁阀不动作。此故障的原因可能有:料秤气压不足;相关配料执行元件(电动机或电磁阀)损坏;交流接触器与电动机间的接线松脱、虚接;相关电路中间继电器、接触器损坏以及相关接线不正常。

此时应检查空压机及气路接头,使用万用电表检查电动机、电磁阀和相关线路,及时更换中间继电器或交流接触器。此故障发生时若相关的配料指示灯不亮,仪表显示不动,则可能是配料控制仪表损坏或供电不正常。

4.料仓不卸料

其表现为在自动工况下某料仓不卸料,而且操作面板上料仓卸料指示灯及料秤卸料指示灯不亮。此故障的原因可能有:搅拌机卸料门已全关,但关门信号没有反馈给控制器;限位开关损坏或移位;某料仓没有启动配料。此时应检查限位控制反馈电路,调整或更换限位开关,及时启动“配料工具”进行补料,以半自动方式完成当前批次生产。

若此故障发生时,操作面板上料仓卸料指示灯亮,则原因可能是气压不足或卸料气缸内泄漏严重,应及时检查气路、更换磨损零件;若电磁阀无220 V交流电供电时,则可能是中间继电器线圈烧损、电磁阀供电线路接线不良,应及时检查接线,更换继电器;若电磁阀有220 V交流电供电时,则可能是电磁阀线圈烧损、阀芯卡滞、阀体密封损坏,应及时更换电磁阀。

5.骨料仓未按设定值停止供料

其表现为在自动工况下,配料称重已经达到设定值,但是某骨料仓仍在继续供料。此故障的原因可能有:仪表参数混乱;传感器处有异物,使仪表没有获得正确的加料信息;骨料秤的配料口被超径骨料卡住。

此时应按动配料仪表面板上相关按钮,停止配料,检查并修正参数;检查传感器使骨料秤处于活动自如状态;给骨料仓加隔栅以便分离超径骨料。

6.仪表板与计算机不联机

其表现为打开计算机后,配料仪表面板与计算机不联机。故障原因可能有:操作台上送电启动开关未打开;通讯卡未装驱动程序或卡损坏;仪表损坏;仪表与计算机间的连线出现故障。

此时应先查看是否打开启动开关,再更换通讯卡或仪表,安装驱动程序,最后检查连线是否松动、断线和短接等。

7.计算机不记录数据

此故障的原因一般是由于控制模式转换错误(从全自动直接转换到手动)、计算机感染病毒、数据填写不全、生产中强制退出程序、操作系统版本错误等原因造成的。

对于以上故障,可采取以下方案处理:将联机模式从全自动转换到半自动;使用有效的杀毒软件查杀病毒;完整填写生产单中的数据,禁止生产中强制退出程序;按要求改用WindosXP专业版操作系统。

8.计算机死机

此故障的原因主要有:电压过低或电压波动幅度过大;电磁辐射干扰;环境温度偏高或偏低;电脑硬件或软件感染病毒;配料过程中调整了水的传递值。

为防止类似故障,应做到以下几点:电源电压应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避免强磁、强电干扰;环境温度应保持在15~30℃之间;避免将控制模式从联机直接转换到手动;等待配料结束后再调整水的传递值。

(作者地址:山东省青州市   解放军第二炮兵士官学校四系 2625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