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装载机电控元件故障排查两例(图)

2011/09/09 11:4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1.冷却液沸腾

1台沃尔沃L220E型装载机在作业过程中出现冷却液沸腾现象,同时显示屏出现“Brake  Charing  Falure”报警显示。此报警显示表示制动充压系统出现故障。

该机制动充压系统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液压泵P3为制动系统和风扇马达提供油压,通过电磁阀MA502控制油路走向。制动系统的正常压力在12~14 MPa之间,当制动系统压力小于12 MPa时,暂时由蓄能器11和12向制动系统提供足够压力,同时压力传感器SE504将小于12 MPa压力信号转换为电信号传送给电脑板V-ECU。V-ECU接收到该信号后在显示屏显示“Brake  Charing  Falure”报警,并同时发出2条指令,一条指令控制电磁阀MA502切断风扇油路转而向制动系统供油,另一条指令控制比例电磁阀MA202调整P3泵供油压力,使其向蓄能器11和12提供足够充压压力,最终使制动充压系统重新达到压力平衡。

图1

图1

由于冷却系统中风扇转速对冷却效果起决定作用,而冷却风扇转速由风扇马达控制,所以风扇马达输出功率大小与充压系统有密切联系,最终都受电脑板V-ECU控制。电脑板V-ECU接收各处温度传感器信号,若油温或水温偏高,便发出指令给MA202调整P3泵供油压力,以提高风扇转速,最终达到理想的冷却效果。

观察冷却风扇,发现其转速在冷却液沸腾期间并无明显提高,这种情况只有2种可能:一是供油压力不足,二是供油系统有泄漏。用液压表对充压系统M点进行压力检测,正常时开始的充压压力应为12 MPa,切断充压后的压力应为14 MPa,而实测时发现压力降到13 MPa即开始充压,正是由于频繁充压,才导致风扇转速始终很低,进而造成冷却液沸腾。

由于充压系统由电脑板V-ECU控制,出现频繁充压这种情况,可能是传感器SE504输入信号或电脑板V-ECU有问题。我们先从简单的故障入手,对传感器SE504进行更换,结果错误代码消除,制动充压结束后风扇转速明显提升。

2.前进动作时有时无

图2

图2

1台沃尔沃L220E型装载机在作业过程中多次出现无法前进故障,熄火停放0.5 h左右又可恢复正常,同时显示屏出现故障代码“Gear  Shifting  Solenoide”。此代码表示换挡电磁阀处传感器反馈信号错误。该机行走电路如图2所示。

由图2看出,手动前进/后退挡位控制开关SW404控制V-ECU电脑板的信号输入。当有手动信号F/R输入时,1#线路导通,电脑版V-ECU收到前进/后退信号,同时2#线路发出电压信号,挡位控制电磁阀SA、SD导通,顺次先导油路导通,前进/后退离合器片啮合,使机器产生前进/后退动作。

该机行走系统的最终控制元件为挡位控制电磁阀SA、SD,如果这2个电磁阀之前电路工作正常,后面的先导油路导通,离合器及后面的传动系统不会出现上述故障现象,因此最可能是电磁阀及前面控制电路系统出现故障。

首先对该部分电路进行检测,在出现故障时将控制手柄挂到前进挡,EA17端有24 V电信号输入,这说明手动信号已经输入到V-ECU电脑板中;再检查电脑板的输出信号是否正常,SA电磁阀1触电也有24 V电信号输出,1、2两点的电阻值为6 kΩ,而正常阻值应为22 Ω,同时报警信号“Gear Shifting Solenoide”也表示6个挡位电磁阀中存在开路或短路故障。由此推测,SA电磁阀线圈在作业过程中由于发热而导致开路故障,而设备停放一段时间后又变为正常,才导致行走时有时无现象。对电磁阀线圈进行更换后,挖掘机行走恢复正常。

(作者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滨路13号4-312    河北港口集团流机分公司   0660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