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靶式流量计的常见故障及排查

2011/09/09 11:3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靶式流量计的故障常出现在流量计本体(一次仪表故障)和仪表盒(二次仪表故障)2处。

1.流量计本体故障

(1) 有流量而无信号输出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传感器损坏;传感器与仪表主板之间连接线脱落或接触不良;流量计受力方向错误。

首先检查传感器与仪表主板之间连线是否完好。用万用电表分别对传感器插座中的针脚进行测量(见图1),对比1脚、4脚之间的阻值和2脚、3脚之间的阻值,同时也可对比1脚、2脚之间的阻值和3脚、4脚之间的阻值,如果阻值误差在±5Ω以内均属正常,表明传感器电桥完好,反之则损坏。

在确定传感器电桥完好的前提下,如仅无信号输出,可拆掉一次仪表表头,观察传感器是否断裂,靶片是否脱落,流量计受力方向是否正确。

(2) 无流量仍有信号输出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传感器严重过载;有杂物卡住;密封不严,介质泄漏导致传感器绝缘性降低。

利用仪表盒上的按键进行清零处理,对于过载造成的信号输出,清零1次即可正常;如果清零1次尚不能恢复正常,可用万用电表测量传感器绝缘性。方法是:将万用电表拨到20 MΩ,测量传感器插座中针脚与外壳的绝缘强度是否低于20 MΩ,如低于20 MΩ,则表明传感器已损坏。如清零后恢复正常,但运行后又出现无流量条件下仍有信号输出,可能是管道中有杂物将靶片卡住,可拆下一次仪表表头检查。

2.仪表盒故障

(1) 通电后仪表盒无显示

主要原因有:电源未真正接通;仪表内保险管烧断;电源插接不良。

排查方法:用万用电表依次检查电源是否正常,并测量保险管是否完好。

(2) 通电后仪表盒数码管乱码

表现为按动仪表盒上的按键时无任何变化。主要原因有:插座接触不良;一次仪表与二次仪表之间连接导线有断路或短路现象。

对于以上故障,应检查插接是否良好,并观察7芯插座有无损伤,再用万用电表检查中间连接导线是否完好,具体测量位置如图2所示。如检查插座中6脚和7脚之间有5 V电压输出,则基本可判定二次仪表正常。

(作者地址:江苏省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一区驮蓝山路36号   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非开挖机械研究所   221004)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