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挖掘机斗杆缸活塞杆自动伸出的原因(图)

2011/09/09 11:2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1台SC220型挖掘机工作1 000 h后,出现斗杆缸工作无力、速度缓慢、活塞杆自动伸出现象。当活塞杆全部伸出后,发动机即“憋车”熄火,且主泵有异响。

原理图

原理图

该机斗杆缸液压控制原理如附图所示。出现上述故障的原因可能有:液压油箱油量不足;主泵损坏;系统主安全阀损坏;先导控制阀损坏;斗杆缸主控制阀端口溢流阀损坏;斗杆缸主控制阀损坏。

检查液压油箱的油量,其油量充足,但取出进、回油滤芯后发现有部分铁屑吸附在主泵进油滤芯上;对主泵输出压力进行检测,主泵工作压力、先导压力都正常。分析主泵工作时产生噪声有可能是进油滤芯吸附铁屑所致。

如果主安全阀损坏,则整个系统将达不到正常工作压力,所有工作装置的动作都应发生异常,而此机故障初期只有斗杆缸动作异常,可初步排除主安全阀故障。

对先导控制油路输出的二次先导压力进行检测,压力值也正常,可排除先导控制阀故障。如果斗杆缸主控制阀端口溢流阀损坏,则通往斗杆缸的工作油路将不能建立起压力,斗杆缸无法动作。

汇总以上检查和分析,判断故障点应在斗杆缸主控制阀到斗杆缸这一支路。而斗杆缸活塞杆自动伸出到行程末端发动机即“憋车”熄火,说明故障点集中在斗杆缸主控制阀上。

拆解斗杆缸主控制阀,发现阀芯偏离中位,使主油路始终处于打开位置;取阀芯时发现反向吸力较大,阀芯移动困难;将油路泄荷,取出阀芯后,阀芯活动自如无卡滞。

结合斗杆缸液压控制原理图重新分析,认为阀芯的卡滞应该与活塞杆自动伸出有关,斗杆缸内部密封件很可能损坏严重。于是对斗杆缸做内漏测试,方法如下:将斗杆缸主控制阀恢复正常,待斗杆缸伸出至行程末端位置时,拆去有杆腔进油胶管,启动发动机后操纵先导控制阀手柄,使斗杆缸无杆腔继续进油,观察有杆腔是否有油液泄出。测试结果是有杆腔油口有大量的液压油高速流出,这说明斗杆缸内部密封件已严重损坏。检查液压油箱时又发现油箱底部也有大量的铁屑,分析认为斗杆缸损坏后,内壁刮削产生大量铁屑吸附到进油滤芯上,导致主泵吸油时油量供应不足从而产生啸叫声。

更换了新的斗杆缸,对液压油箱进行了仔细清洗,并更换了全部液压油和进、回油滤芯,安装调试后经过100 h试机,挖掘机性能恢复正常。

(作者地址:山东省临沭县常林西大街112号   山东力士德机械有限公司技术部   276715)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