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蓄电池的选型及应用

2011/09/09 10:4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1.选型

衡量蓄电池性能的参数主要有冷启动电流、储备容量以及20 h放电容量等指标。这几个参数指标都要求在特定的条件下检测,其中冷启动电流是在满足SAE J537 试验条件下评测的结果,即蓄电池在气温﹣18 ℃时短时间内可输出的最大电流值。储备容量指蓄电池充电系统失效时,可提供给机器正常工作的最短时间,即新充满的蓄电池以一固定的放电电流(25 A)放电达到终止电压的持续时间。20 h放电容量表示蓄电池在27 ℃以下气温时,在20 h内可放出的电量。

判断蓄电池性能优劣,不能单独以某一个参数指标来衡量,而应当综合考虑多个参数,尤其不能忽视冷启动电流(CAA)指标。如果在选型时只考虑储备容量(RC)而忽视了对冷启动电流(CAA)的要求,很可能因启动电流不够而导致发动机启动失败。蓄电池的储备容量(RC)也不是越大越好,应以放电深度为 50%~70% 时充一次电为最佳,这样可使蓄电池寿命达到最佳效果。如果蓄电池的储备容量(RC)选择太大,就无法实现充分的充、放电转换,时间一长,蓄电池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就会下降,同时带来极大的资源浪费。

在使用2组蓄电池时,可根据需要选择串联或者并联连接。 工程机械使用的蓄电池大都采用免维护的铅酸蓄电池,其主要特点是采用稀硫酸做电解液,用二氧化铅和绒状铅分别作为蓄电池的正极和负极,它具有耐腐蚀、防振动、水损耗少和自放电慢等诸多特点,无需定期加注蒸馏水及电解液。

大多铅酸蓄电池上都设置了显示电量饱和程度的内置式密度计(俗称“电眼”),通过它可以直观了解蓄电池的充、放电情况。当其显示绿色时,表示荷电超过65%,蓄电池使用正常,无需充电;当其显示黑色时,表示荷电低于65%,蓄电池需要及时充电;当其显示无色或亮色时,表示该蓄电池不能再用。

2.使用与维护

(1) 使用

在搬运蓄电池时,应轻拿轻放,不可敲打或在地面上拖拽。蓄电池安装在机器上应牢固可靠,以防振动和移位。蓄电池端子接线必须牢靠并加胶套保护,如果接线虚而不实,极易造成打火、烧蚀电线和机器起火现象。

发动机每次启动的时间不得超过5 s,如果一次未能正常启动,应停顿15 s以后再作第二次启动。在冬季严寒地区,蓄电池的性能会下降很多,所以应对蓄电池采取保暖措施。蓄电池在气温﹣12 ℃以下使用时,为防止由于温度降低而导致其性能下降,可选用更高容量的蓄电池,或用蓄电池加热器来补偿温度。

此外,可采取发动机辅助启动装置,例如采用启动液喷射系统、进气加热器、油底壳加热器、冷却液加热器等,以实现发动机顺利启动。也可使用燃油加热器,将燃油温度提高到10 ~20 ℃,有效防止燃油阻塞。

(2) 维护

要经常清除蓄电池表面污物以及电极桩和蓄电池桩头上出现的氧化物,并经常疏通加液盖上的通气孔。一般蓄电池放电程度冬季达25%、夏季达50%时即应充电。放完电的蓄电池在24 h内应及时充电,停用的蓄电池每月应进行一次补充充电。拆卸蓄电池时,应先拆下负极电缆,再拆下正极电缆;安装蓄电池电缆时,应先安装蓄电池的正极电缆,再安装蓄电池的负极电缆,以免拆卸过程中造成蓄电池断路。

(作者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金山桥经济开发区金川路9号 徐州博汇东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   221004)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