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柴油机润滑系统的低压自动保护装置

2011/09/06 09:5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中原油田多为野外全天侯连续作业,柴油机润滑系统易出现故障,操作者又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因机油压力低或机油漏失引发的机械事故时有发生。若购置进口保护装置,其结构复杂、价格昂贵,不适于普通石油机械的改进。为此我们开发了一种润滑系统低压自动保护装置。

1.结构与原理

柴油机润滑系统低压自动保护装置原理如附图所示,它主要由压力继电器、常通式电磁继电器和常通式供油控制阀(二位三通电磁阀)组成。压力继电器连接在柴油机润滑油主油道上,给供油控制阀提供电信号;供油控制阀串接在柴油机输油泵和高压喷油泵之间,控制供油管路的通断;电磁继电器与柴油机启动电路联动,保证柴油机正常启动。

柴油机正常运转时,电磁继电器闭合,在柴油机主油道机油压力作用下,压力继电器接通触点2,保护电路断开,供油控制阀处于通位,高压喷油泵正常供油;当机油压力低于额定压力时,压力继电器接通触点1,保护电路接通,供油控制阀处于闭位,供油管路被切断,发动机熄火。机油压力低的故障修复后,若重新启动柴油机,当按下启动按钮接通启动电路的同时,给电磁继电器发出电信号,电磁继电器即断开,切断保护电路,使供油控制阀处于通位,高压喷油泵正常供油,保证柴油机顺利启动;启动按钮回位后,电磁继电器闭合,保护电路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附图

附图

2.现场应用

该保护装置在中原油田ZY 150型履带式通井机(6130柴油机)、T815汽车等设备上进行了改进,使用效果较好。针对不同型号柴油机结构特点,在此基础上做适当调整,可广泛应用于大部分国产石油矿场施工机械及特种车辆。

柴油机润滑系统低压自动保护装置应用于通井机、修井机等夜间施工的机械设备和边远井站发电机组等无人值守连续运转的设备,可以克服油田现场施工环境的不利因素,降低操作者劳动强度,有效避免机械事故的发生,减少经济损失,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

(作者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中原路28号    中原油田培训中心    457001)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