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配套件 > 配套件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方圆机电攻关高压共轨技术 注重节能低排放

2011/07/26 08:58来源:诸暨网

在今年上半年公布的2010年度省政府科技进步奖中,浙江方圆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高压共轨柴油机飞轮周孔高效自动加工机床”产品获得二等奖。该产品的成功开发,解决了我国高压共轨柴油机飞轮高精度信号孔高效加工的技术难题,对柴油发动机降低燃油消耗率、实现低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初创于1980年的“方圆机电”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内燃发电机组制造销售和服务的综合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不断对产品进行设计和开发,先后研发省级新产品10多只,有20多项专利,多只产品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多项成果获省、市科学技术一、二等奖。

紧盯汽车排放标准

近年来,“方圆机电”注重从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领域拓展,主要生产汽配产品与内燃发电机组,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金环汽配制造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方圆机电”副总经理章志明介绍说,“方圆机电”紧盯国内国际关于汽车排放标准的要求,开展产品研发。

日趋严重的能源危机,使柴油机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但是,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的排放控制又是一个难点。欧洲Ⅲ、Ⅳ排放法规的相继出台,使柴油机先进的燃油喷射系统——高压共轨技术应运而生。高压共轨系统到目前仍是世界最为先进的燃油喷射系统,排放指标较同类产品降低20%,燃油消耗率降低10%-15%。

“方圆机电”通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决定围绕高压共轨柴油机开发新产品,主攻高压共轨柴油机关键零件——飞轮,实现高精度信号孔高效加工,助力柴油机低排放。

攻关高压共轨技术

2008年,“方圆机电”研发部抽出8人组成专项小组,开展技术攻关。高压共轨柴油机飞轮边缘有一排信号孔,均位于圆周面上,孔数多,位置精度及孔深精度要求高,过去普遍采用钻模打孔,加工精度难以控制。该项目开发一种柴油机飞轮周孔高效专用加工机床,以满足高压共轨飞轮类零件径向孔的精密加工需要。

经过反反复复的调试,第一台高压共轨柴油机飞轮自动高效加工机床于2009年初成功下线。

据“方圆机电”研发专家介绍,新产品创新点体现在:一是自主开发一种盘类零件自定心夹紧装置,该装置包括垂直于水平面的主轴, 主轴端部装有夹具体地盘,夹具体地盘中间装有夹具体主轴,夹具体主轴端部装有弹性锥套与锁紧螺母,具有装拆方便、连接牢固、同心高等特点;二是自主研发了步进电机直接驱动滚珠丝杆与直线导轨集成的、带闭环反馈控制的周向孔进给系统,运行平稳,钻孔深度精度高;三是由步进电机通过精密行星齿轮减速器的分度机构,可根据飞轮产品的规格要求任意分度,设置方便,角度误差在0.05度。

产品经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金环汽配制造有限公司等用户使用,反映良好。到目前已累计销售300余台,销售额为5000多万元。项目产品的关键技术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并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

创新助推企业快跑

高压共轨柴油机飞轮自动高效加工机床只是“方圆机电”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产品,公司以创新为抓手,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高科技含量。据了解,公司现有的主要产品为:飞轮、消声器、进排气管、管子总成、油尺、油底壳总成等发动机零部件;沃尔沃、大宇、珀金斯、斯太尔、上柴股份、康明斯、潍柴道依茨、潍柴里卡多等柴油发电机组、比亚久动力汽油发电机组和各种规格的燃气发电机组。

氮氧化物对环境的危害日益严重,我国氮氧化物的排放总量中约30%来自于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因此机动车尾气将成为氮减排的重要控制对象。据介绍,针对欧洲Ⅳ排放标准,“方圆机电”去年成功开发柴油机尾气后处理系统,通过化学还原实现减排50%以上,受到厂家欢迎。尾气后处理系统现已完成1000多套,实现产值上千万元。

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快速发展,“方圆机电”去年实现产值1.7亿元,今年将达3亿元。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去年公司在城西工业新城征地60亩,投资2.5亿元新上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技改项目,新生产线主要为中国重汽集团、潍柴动力配套生产发动机零部件。目前,两层共3万多平方米的新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部分生产线开始投产。

可以预见,随着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扶持力度的持续加大,“方圆机电”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有更大的作为。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