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施工案例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阿特拉斯·科普柯ROC L8型钻机助力珠江水泥(图)

2011/07/19 09:3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广州市珠江水泥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于1989年2月,由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及德国海德堡水泥集团共同投资合作经营,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水泥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也是国内有名的水泥生产企业。1993年4月起,公司由广州越秀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越秀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和NEWGRAND GLOBAL LIMITED合资经营。

珠江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朗头村,下有两个矿山:石灰石矿山和砂岩矿山。其中,石灰石矿山是公司水泥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地,在1986年设计之初,设计开采利用储量6029万t,开采深度50m,生产能力为170万t/年。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生产能力已提高到235万t/年,矿山储量明显感觉不足。针对这种情况,2003年,珠江水泥有限公司石灰石矿山又进行了一次补充勘探,开采深度达到110m,现在石灰石矿山保有储量提高到9000万t左右。

高效率低故障是ROC L8钻机的标记

2003年5月,珠江水泥有限公司购买了华南地区首台阿特拉斯·科普柯设备——ROC L8型钻机。时隔5年之后,2008年11月,珠江水泥再次购买了1台ROC L8型钻机。2011年,珠江水泥石灰石矿山的开采任务落在这2台ROC L8型钻机上,ROC L8型钻机取代了其他品牌的钻机而成为了珠江水泥惟一使用的钻机品牌。经过近8年的使用,“高效率、低故障”是珠江水泥有限公司矿山部区域工程师黄洪辉对ROC L8钻机的高度评价。

珠江水泥石灰石矿山分两大生产区域,一个是采矿区域,另一个是碎石区域。根据职责分配,采矿区域主要进行穿孔、爆破、铲装运输作业以及工矿设备的使用和维护保养。由于砂岩矿的岩层比较松散,目前主要用挖掘机直接开采,因此砂岩矿隶属于碎石区域,而采矿区域就只有石灰石矿。石灰石破碎生产线和砂岩破碎生产线都包括在碎石区域,主要是将开采下来的矿石进行破碎,然后将破碎后的矿石通过9.38km长的皮带输送长廊运送工厂的预均化库。阿特拉斯·科普柯的2台ROC L8全液压钻机应用在采矿区域。

珠江水泥石灰石矿山处在两座山的山坳中,为了适应现有地形地貌,采用凹陷式露天开采。矿山岩层板块节理纹比较强,矿体属于坚硬和半坚硬状态,而具体到每个采区,其矿体地层都有所不同。矿山边坡的解离间隙比较明显,因此对边坡稳定性较好。

阿特拉斯·科普柯ROC L8型钻机

阿特拉斯·科普柯ROC L8型钻机

矿山的爆破作业多采用穿孔爆破形式。台距4.5m,孔矩8.5m,孔径140mm。而孔深则分2个阶段,-40m 台阶以上,-20m台阶以下,逢15m一个台阶,超深1.8m;-40m以下,每个台阶高度20m,超深约2m。钻孔倾斜度为80°。2台钻机使用的钻具是COP54,直径140mm的钻头。由于钻机配置的是铝合金推进梁,采用液压缸钢丝绳推进,推进平稳,并且还辅以液压双扶钎器,钻一个深15m的孔,钻孔偏差可以控制在1%以内,因此钻孔精确度很高,大大改善了爆破效果。截止到2010年9月,首台钻机的单台总钻孔时间约为6400h,平均穿孔效率为42m/h,第2台钻机的单台总钻孔时间约为1700h,平均穿孔效率为48m/h。ROC L8钻机的高效率在广州亚运会召开前夕再次得以验证。为提高广州市空气质量,珠江水泥从2010年10月开始采取禁止排放或减轻、消除污染的措施。为保证生产任务的顺利进行,2台ROC L8钻机在关键时刻领命,9月1—22日,共开采石灰石矿石70万t,而正常的生产任务是每月20万t。在此期间,1台ROC L8钻机每天工作4h,另外1台每天工作7.5h。

“促使我们购买第2台阿特拉斯·科普柯设备的第2个原因就是低故障率。我们在使用这2台钻机时,操作均按照标准化流程管理,因此故障率低,维修费用少。阿特拉斯·科普柯公司的服务也很到位,设备总体效果好。”珠江水泥矿山部区域工程师黄洪辉说。

岩溶岩洞散布的矿山地貌

岩溶岩洞散布的矿山地貌

“其次,在采矿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就是矿山的岩溶、岩洞比较多。经常在深孔打钻作业时,钻机遇到的不是岩石,而是一个岩洞,以致出现卡钻现象。”黄洪辉介绍道,“对岩石的不稳定性,如溶洞、空穴等,我们在穿孔过程中通常会尽量避开这样的位置,但如果没有避开,那也只能是改变穿孔位置。但阿特拉斯·科普柯钻机的好处就在于设备带有自动防卡功能,即使遇到卡钻现象,因为设备扭矩的突然增大,会将信息反馈在操作室的显示屏上,因此卡钻不会太深,设备也不至于卡死。这也是阿特拉斯·科普柯产品优质性能的一个体现。”

优质的售后服务确保ROC L8高效运转

“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服务。”黄洪辉表示,“设备购买后,阿特拉斯·科普柯公司对操作手的培训及时且非常到位,培训结束后,操作手即可完成独立操作。同时,阿特拉斯·科普柯的维修服务的反应速度快,技术能力强,处理问题及时。珠江水泥石灰石矿山应为2台ROC L8钻机配备了4名操作手,每台配备2人,他们同时还兼负责爆破作业,但操作手都能很好的完成作业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1年,珠江水泥将迎来其发展的崭新一页,珠江水泥石灰石矿山 “建设安全、优质、低耗、高效、环保生产型矿山”不会改变,“安全、优质、低耗、高效、环保”与阿特拉斯·科普柯设备的目标不谋而合。如果说彼此的选择是源自互相的信赖,那么彼此的辉煌就一定是来自共同的发展。未来,作为主流开采设备生产商的阿特拉斯·科普柯仍将为珠江水泥有限公司的发展提供支持!(供稿来源:阿特拉斯·科普柯 贺彩宏)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