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聚四氟乙烯油封特性及应用(图)

2011/07/18 17:12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橡胶骨架油封存在耐磨性能差、使用寿命短、对轴的偏心反应敏感和泄漏大等缺点,而聚四氟乙烯(PTFE)油封用填充聚四氟乙烯代替唇形橡胶油封,成功解决了橡胶骨架油封漏水、漏油问题,是一种技术含量较高的新一代骨架油封。它的密封性能优良,使用寿命高达10 000 h,特别适用于传统橡胶油封无法满足技术要求的密封部位。

图1

图1

图2

图2

1.聚四氟乙烯油封特性

聚四氟乙烯油封外壳由低碳钢板制成(可包裹橡胶);油封唇口用具有记忆收缩能力的聚四氟乙烯被压制成喇叭状,轴旋转时产生的摩擦热可使唇口不断收缩,紧紧抱在轴上,且能补偿磨损;聚四氟乙烯油封内壁刻有与轴转向相反的螺纹槽,并与轴表面有较宽接触面。油封最高能密封3.5 MPa压力,而橡胶油封仅为0.03 MPa。

聚四氟乙烯油封与橡胶油封比较,还具有以下优点:聚四氟乙烯油封采用无弹簧的宽唇结构,与轴接触面宽为5~7 mm,这样可以保持1层足够的油膜,而且对轴的偏心不敏感,在径向跳动0.4 mm工况下仍可正常工作;而橡胶油封采用弹簧压紧的尖唇口,与轴接触面宽仅为0.3~0.5 mm。

聚四氟乙烯油封具有极佳的抗磨擦性, 特别适用于高速旋转、无油或少油状态工作,即使长期停机后再启用,也能立即拥有低磨擦特性;其最高轴速30 m/s,最高压力工作温度 -100~350 ℃,摩擦系数仅为橡胶油封的1/40。

此外,聚四氟乙烯油封尺寸公差标准与橡胶骨架油封完全一致,互换性强。

2.应用实例

PT160型履带推土机配装NT855-C280型发动机,该发动机曲轴采用聚四氟乙烯油封替代传统橡胶油封后,解决了因漏油需经常更换油封问题。更换该发动机曲轴的前、后油封比较简单,但一定要精心选配,按要求细心操作,避免返工。

(1) 油封选购

选购聚四氟乙烯油封时,要仔细观察油封的品相和防伪标志。另外,美国杜邦公司生产的特氟隆牌聚四氟乙烯油封带有安装用的尼龙导向套。

(2) 安装要求

安装聚四氟乙烯油封时,必须将安装部位的锈渍、脏物、毛刺等清除干净;要保护密封面不受损伤,不许使用粗糙、带有尖角的工具装配;装配时必须保持油封和曲轴清洁、干燥,严禁用润滑脂(油)润滑油封唇边和曲轴轴颈,否则安装后将产生漏油。

(3) 安装方法

安装杜邦公司原厂的聚四氟乙烯油封使用其配备的尼龙导向套;安装非原厂的聚四氟乙烯油封必须使用自制导向工具,以免损坏油封。曲轴油封安装工具如图1所示,由前油封导向器、后油封导向器和油封压盘组成。

曲轴前油封安装(见图2)步骤如下:清洁、干燥油封安装位置;将前油封用压盘轻轻打入齿轮箱油封座;将导向器上的销钉插入曲轴前端螺孔内;将曲轴齿轮箱对准齿轮室,用铜锤将油封沿曲轴轴颈轻轻打入后,取下导向器。

曲轴后油封安装步骤如下:清洁、干燥油封安装位置;将导向器上的销钉插入飞轮曲轴端的螺孔内;将油封唇口朝内对准曲轴轴颈,用压盘顶住,用铜锤敲打压盘,将油封轻轻打入后,取下导向器。

(作者地址:  辽宁省义县65651部队67分队工程机械修理所   邮编:121100 )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