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柴油机故障三例

2011/07/18 16:0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1.机油无压力

一台F6L912型柴油机大修后试机时,机油压力表显示无压力。初步判断原因是机油滤清器堵塞,拆检时没有发现问题;又考虑可能是机油道堵塞,拆下齿轮室盖,用高压空气吹主油道无堵塞现象;这时问题集中到新更换的机油泵上,于是拆下机油泵置于机油盆中,用手转动驱动齿轮,可以吸油,但是装上机油泵试机,机油还是无压力;在第二次拆卸机油泵时,驱动齿轮从机油泵上掉了下来,原来问题就出在机油泵的驱动齿轮上。

该机油泵的驱动齿轮与轴为过盈配合且无卡键,此泵又是新品,按常理不会出现问题。因该泵的驱动齿轮与轴的配合不达标,虽然用手转转动时可以吸油,但当装在柴油机上启动后,油道中机油压力产生的负荷较大,致使驱动齿轮打滑,因吸不上油而致机油无压力。

2.不能启动

一台TL180型推土机配置的F6L912型柴油机,大修后试机良好,但重新安装到推土机上试机却不能启动。把喷油泵上靠近Ⅵ缸的放气螺塞松开,用手油泵泵油排除低压油路中的空气后拧紧,还是不能启动。最终检查发现,供油提前角有问题。

原来在安装喷油泵时,参照的是Ⅳ缸的供油提前角,这样调整有误差。在柴油机与底盘组装后,需要重新调整供油正时,方法是:拆开喷油泵上的Ⅰ缸高压油管,转动飞轮,当Ⅰ缸出油口冒油时,停止转动飞轮,然后调整供油提前角,让飞轮上的指针对正21°后固定。按上述方法调整供油正时后,装复Ⅰ缸高压油管,启动正常。

3. 柴油机敲缸并冒黑烟

一台日立挖掘机配置的是S6D110型柴油机,在怠速工况下,汽缸内有一种清脆的敲击声,排气管冒出黑烟;随着油门逐渐加大到中速,汽缸内的敲击声逐渐消失,柴油机工作恢复正常。

找出敲击声最响的转速后,逐缸断油检查,当切断Ⅴ缸供油时,敲击声消失,说明Ⅴ缸有故障。检查怠速时各缸供油量,Ⅴ缸明显大于其他缸。接着检查喷油泵,发现其调节拉杆不能带动Ⅴ缸柱塞一起转动,原因是调节臂与柱塞结合处松动,致使喷油泵Ⅴ缸柱塞始终滞留在中速供油位置。

柴油机在怠速工况时,Ⅴ缸柱塞滞留在中速供油位置,使Ⅴ缸供油量过大,燃料燃烧时产生的汽缸压力比其他缸都大,工作粗暴,因此产生敲击声;同时由于Ⅴ缸怠速时供油量过多,可燃混合气过浓,喷入汽缸内的燃料燃烧不完全,所以排气管冒黑烟。

当柴油机进入中速以上工况时,因其他缸供油量同时增加,6个汽缸的供油量基本一致,响声便消失。处理这类故障的方法是更换柱塞偶件并校正供油量。

(作者地址:甘肃省兰州市68017部队  73005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