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维修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K3V180DTH型柱塞泵的修复方法(图)

2011/07/18 15:0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一、结构及工作原理

K3V180DTH型柱塞泵由进行旋转运动的旋转组、控制排量的斜盘组、承担吸油和排油功能的阀盖组组成(见附图)。旋转组由轴、缸体、柱塞滑靴组成;斜盘组由斜盘、伺服活塞等组成;阀盖组由配流盘、阀组等组成。其工作原理:柱塞与缸体随轴一起旋转的同时,柱塞进行左、右往复运动;伺服活塞移动使斜盘倾斜,随着斜盘倾斜角度的变化,柱塞行程相应发生变化,从而改变泵的排量。

附图

附图

二、轴承的检查与更换

轴承是柱塞泵重要零件之一,如果轴承出现游隙,则不能保证液压泵内部3对摩擦副的正常间隙,同时也会破坏各摩擦副的支承油膜厚度,降低柱塞泵使用寿命。轴承的平均使用寿命约为1万h,超过此时限,就需要更换新轴承。

对拆卸下来的轴承,如没有专用仪器检测轴承的游隙时,只能采用目测方法检查,若发现滚柱表面有划痕或变色,就必须更换。

在更换轴承时,应注意原轴承的规格型号。柱塞泵轴承大都采用大载荷轴承,为保持轴承的精度等级和载荷容量,最好购买原厂家、原规格的产品。如果更换另一种品牌轴承,则应查对轴承系列表。

三、摩擦副的修复

1.柱塞与缸体

表1为柱塞泵零件的更换标准,当表中所列的各种间隙超差时,可按下述方法修复。

镶装铜套的缸体可采用更换铜套的方法修复。首先把1组柱塞外径修整到统一尺寸,再用1000#以上的砂纸抛光外径,最后根据修复后的柱塞尺寸在缸体内镶装相应的铜套。缸体内安装铜套有3种方法:一是缸体加温热装或铜套低温冷冻装配;二是采用乐泰胶粘着装配,这种方法要求铜套外径表面有沟槽;三是缸孔攻丝,即铜套外径加工螺纹,涂乐泰胶后旋入装配。

对熔烧结合方式的缸体与铜套,可采用研磨棒手工研磨或使用机床研磨修复缸孔,还可采用座标镗床重新镗削缸体孔或采用铰刀修复缸体孔。

如果缸体是无铜套的球墨铸铁材料,可在缸体内壁上制备非晶态薄膜或涂层。因为缸体内壁有了这种特殊物质,就可以组成硬—硬配对的摩擦副。此时应特别注意,切不可再盲目地把缸体内壁这层表面材料研磨掉,以免摩擦面温度急剧升高,造成柱塞与缸体发生咬合。

对于柱塞,可采用电镀技术在柱塞表面刷镀耐磨材料;或采用热喷涂、电弧喷涂或电喷涂技术,在柱塞表面喷涂高碳马氏体耐磨材料;还可以采用激光熔敷技术,在柱塞表面熔敷高硬度耐磨合金粉末。

2.滑靴与斜盘

滑靴与斜盘的滑动摩擦副是斜盘柱塞泵3对磨擦副中最为复杂的1对。表1列出了柱塞球头与滑靴球窝的间隙。

如果柱塞与滑靴间隙超差,柱塞腔中的高压油就会从柱塞球头与滑靴间隙中泄出,使滑靴与斜盘油膜减薄,严重时会造成静压支承油膜失效,滑靴与斜盘发生直接金属磨擦,进而导致滑靴烧蚀脱落、柱塞球头划伤斜盘。当柱塞球头与滑靴球窝配合间隙超过公差1.5倍时,必须成组更换。

斜盘使用一段时间后,平面会出现内凹现象,此时可采用平台进行研磨。研磨前首先应测量原始尺寸和平面硬度,研磨后再测出研磨量。研磨量如在0.18 mm以内对柱塞泵使用无防碍,如果超出0.2 mm以上,则应采用氮化的方法修复。

斜盘平面被柱塞球头刮削出沟槽时,可采用合金粉末激光熔敷的方法进行修复,也可以采用铬钼焊条进行手工堆焊。采用激光熔敷技术既可保证材料的结合强度,又能保证补熔材料的硬度,且不会降低周边组织的硬度。堆焊过的斜盘平面则最好采用氮化炉进行热处理。

3.配流盘与缸体配流面

配流盘有平面配流和球面配流2种形式。球面配流的摩擦副在缸体配流面划痕比较浅时,可通过研磨手段修复;缸体配流面沟槽较深时,应先采用表面处理手段填平沟槽后再进行研磨,不可盲目研磨,以防铜层变薄或漏油。平面配流形式的摩擦副可在精度比较高的平台上进行研磨。

缸体和配流盘在研磨前,应先测量总厚度和需研磨掉的尺寸,再补偿到调整垫上。配流盘研磨量较大时,研磨后应重新热处理,以确保淬硬层硬度。柱塞泵零件推荐硬度如表2所示。

缸体与配流盘修复后,应检查配合面的泄漏情况。方法是:在配流盘面涂上凡士林,把泄油道堵死,将涂好凡士林的配流盘平放在平台或平板玻璃上;再把缸体放在配流盘上,在缸孔中间隔注入柴油,即隔一个孔注油一次;观察4 h以上,若柱塞孔中柴油无泄露,说明缸体与配流盘研磨合格。

(作者地址:云南省普洱市  糯扎渡电站武警水电二支队一大队  665625)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