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稀浆封层机摊铺器导向机构改装要点(图)

2011/07/18 10:5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机主要由卡车底盘、车载储料配给拌合装置和摊铺器组成,如图1所示。

在使用过程中常存在不同厂家或不同型号的几台稀浆封层机共用同一台摊铺器进行施工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易出现漏浆、纵边成型不规范且有划痕等质量问题;在坡道和弯道摊铺时,摊铺器导向反应不灵敏,还经常发生失控滑移。为此决定对其导向机构进行改装。

稀浆封层机主机与摊铺器连接采用链条牵引、吊挂。有的机型单独由链条牵引并实现左、右导向,有的机型采用链条牵引加导向杆实现左、右导向。现以链条牵引加导向杆连接形式为例(见图2),介绍改装要点。

1.液压系统

稀浆封层机液压系统无需改进。在特殊情况下,可根据需要对摊铺器液压系统流量和压力进行调节。

2.导向杆

导向杆必须参考所选配摊铺器的使用技术要求进行制作,其有效长度应确保在工作过程中,主机搅拌出来的稀浆封层材料始终能够顺畅地流入摊铺器左、右螺旋叶片中心线附近;导向杆与主机、导向杆与摊铺器连接处承载力要大,间隙尽量要小,三维空间活动应灵活;连接处摆动三维曲线轨迹应自然柔和,以使导向时无旷动,即随着骨料、乳化沥青和水的消耗,卡车底盘尾部逐渐升高后对导向功能也无影响。

3.牵引链条连接点

确定牵引链条连接点位置必须保证以下几点:卡车底盘纵向中心线与摊铺器中心线应重合;应根据卡车底盘宽度和摊铺器最大、最小工作宽度合理选择牵引链条之间宽度;摊铺器上2个连接点的宽度应与主机上的宽度相符,并且要保证牵引链条长度相等,即牵引链条4个连接点构成1个矩形。3种牵引链条连接点位置关系如图3所示。

当摊铺器需要导向时,若牵引链条4个连接点构成梯形或其他无规则四边形(即摊铺器与施工行进方向不垂直),会造成单根链条受力,使摊铺器工作状态突然发生变化,以致影响施工质量。而牵引链条4个连接点构成矩形时,无论导向杆如何动作,摊铺器始终与施工行进方向垂直。

4.摊铺器

摊铺器应能够按照预先设计轨迹进行微调,以保证其摊铺导向灵敏、迅速、平滑;主机上的连接点与摊铺器上的连接点间距直接影响导向杆液压缸的受力大小,并且直接影响摊铺器导向的平滑性,因此该间距必须合适;主机上的连接点离地高度应尽可能小,如果向上的分力过大,会抵消摊铺器自身质量而影响纵边成型效果,严重时还会发生漏浆现象。

5.吊挂链条:

吊挂链条应选在摊铺器的重心位置,以使摊铺器能够保持水平和提升平稳,避免转场和行驶过程中产生摆动。

按照上述改装要点要求,对摊铺器导向机构进行改装后,施工效果良好,说明改装比较成功。

(作者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经济开发区泾渭新城泾高南路西段8号  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   7102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