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桅杆式旋挖钻机常见故障维修案例分析

2011/07/15 13:4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第一工程机械网 独家报道】2011年6月30日,为期两天的“2011中国工程机械维修技术峰会暨第二届中国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专家评选会议”在广州圆满结束。此次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维修分会主办,会议旨在维修行业内形成良好的交流氛围,解决工程机械维修领域目前的各种问题和市场发展困境。此次会议召开期间,与会人士讨论非常热烈,大家围绕维修行业的健康发展都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想法,同时一批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专家得到维修分会的认可。

其中,西安同力液压公司辛西科发表了名为《桅杆式旋挖钻机常见故障维修案例分析》的演讲,以下为演讲部分内容:

从事旋挖钻机故障的诊断和维修,液压故障的分析与判断,就会发现它们的故障一般有   以下几种:旋挖钻机主副卷扬动作切换不可靠,自由落钩动作不正常,大泵发响,动作迟缓,动力头减速机损坏,以及二次平台不运作,横销、加压油缸动作不正常等。

现在桅杆式旋挖钻有土力412、515,卡萨125、155、180、B200,三一150C、280C,中联220,徐工18、22,北方奔驰220等。它们的主要故障一般出现在:动力头马达及减速机损坏,主卷扬马达及减速机损坏,行走马达及减速机损坏,及桅杆油缸动作不正常等。现就维修过程中遇到的两个案例与大家探讨。

案例现象一:

2010年10月份有台三一150C旋挖钻桅杆右支撑油缸只能向外伸出,不能往回收,而左支撑油缸动作正常,其它动作亦正常。

原理分析:

1、桅杆起落、左右调整靠左、右两根支撑油缸来完成。

2、两根油缸的压力油由A10V045泵提供、哈威M4多路阀来分配。

3、控制油缸动作靠电磁阀来完成,即电液控制。

故障原因:

由于其它动作正常,故可断定A10V045泵正常。判断问题点出在以下三个方面:

a、油缸是否正常。

b、控制该油缸多路阀是否正常。

c、控制信号及电磁阀动作是否正常。

检查方案:

第一步:把左、右油缸的两对油管互换试车。故障现象转移,现在左油缸只能伸出不能收回,证明右油缸本身无故障,恢复原来管路连接试车,仍然是右油缸只能伸出不能收回。

第二步:把多路阀上控制左、右油缸动作的两个电磁阀插头互换试车,故障现象依然存在,左油缸动作正常,说明控制信号正常,恢复原来连接。

第三步:把多路阀上控制左、右油缸动作的两个比例电磁铁互换试车,故障现象依然存在,左油缸动作正常,说明电磁线圈正常,恢复原来连接。

第四步:分两部分走——一是检查右油缸的两个二次溢流阀,并把两个二次溢流阀互换安装试车,测压发现,往外出压力有180kg,往回收没有压力。二是把右油缸的两根油管互换试车,发现油缸能够收回,不能伸出。

结论:

通过以上对比试验检查,说明右油缸不能缩回的原因是控制该油缸动作的多路阀有问题。

处理结果:通过与车主沟通协商,更换了控制右油缸动作的单片阀,试车后动作正常。

案例现象二:

2008年在浙江临海,有台意大利产卡萨B155旋挖钻,当时因为该机大泵突然损坏,桅杆带着钻杆悬空,桅杆没有立到地面,由于着急维修把大泵拆掉发到西安,晚上发现桅杆倾斜越来越严重,一个液压锁有卸压现象,旋挖钻即将倾倒,要求解决排除险情。

当时提出了如下方案:

1、用吊车吊住桅杆和钻杆,把控制大臂起落的两个油缸的液压锁卸压,让桅杆和钻杆落地,立倒平放。

2、用吊车吊住桅杆和钻杆,把两个变幅油缸锁卸压,让桅杆背着钻杆向后缓缓倒地,直到水平摆放。

但针对以上两个方案都有安全隐患,存在风险:一是没有办法到桅杆上去绑钢丝绳。二是液压锁要人为卸压,不好控制。

最后我们提出一个方案:即用外接压力油手动控制让桅杆带着钻杆,水平摆放。当时现场有一台PC120-6挖机,我用挖机铲斗油缸无杆腔压力油管接到旋挖钻控制两个变幅油缸动作的分配阀P口上,分配阀T口接到挖机油箱。

处理方案:管路接好后,让挖机起动,作铲斗挖动作且不放松手柄,机手手动控制桅杆油缸控制阀,直到桅杆水平摆放,大约10分钟结束。

等到大泵修好后,试车调整了变幅油缸液压锁压力,桅杆动作正常。

(来源:西安同力液压公司  辛西科供稿)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