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柴油机连杆机构异响的诊断

2011/07/15 11:4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1.活塞敲缸

敲缸异响部位一般发生在机体上部,类似用小锤敲击水泥地面时所产生的有节奏的“嗒嗒”声。怠速低温时,声音明显且清晰;温度升高以后,声音减小以至消失;急加速时声音更快更响。

造成敲缸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活塞与汽缸装配不当或因磨损导致配合间隙过大;润滑不良使活塞与汽缸壁直接触碰;连杆变形造成活塞偏磨使间隙变化。

诊断方法为逐缸断油法。如果给某缸断油时,声音明显减小或消失,而恢复供油时可听到明显的“嗒嗒”声,说明该缸活塞敲缸。

2.活塞销异响

活塞销异响发生在机体上部位,像2个钢球相撞而发出的“特特”声。怠速或低于中速时,声响一般明显清晰;当温度升高后,响声一般没有太大变化,有时还会更明显些,这是同活塞敲缸异响的一个主要区别。

活塞销异响的原因主要有:润滑不良造成活塞销和连杆衬套磨损过甚,配合间隙过大;活塞销上的卡环松脱,使活塞销自由窜动;连杆衬套在修理过程中定位尺寸掌握不准,使衬套和连杆的配合不良;在修理中未按标准要求将衬套压入连杆小头内。

若柴油机在低温怠速时可听到连续的响声,转速上升到中速后响声消失,并在给某缸断油时响声也消失,但在恢复供油后响声又恢复,可断定是该缸活塞销与连杆衬套孔的间隙过大。

若柴油机在某个转速时有响声,采用逐缸断油法给某缸断油时,响声减弱且杂乱;恢复供油后,响声恢复。此时即可断定该缸活塞销与活塞销座孔的配合间隙过大。

如果出现连续不清的响声,往往是活塞销与活塞销座孔、活塞销与连杆衬套孔同时间隙过大而相碰所致。若敲击声响时隐时现,即可断定为活塞销的卡环断裂或漏装。

3.连杆轴异响

该异响部位发生在机体中部,响声特征为“当当”声和“格楞”声。当柴油机突然加速时,有连续明显的“当当”敲击声,响声清脆、短促、坚实,并随柴油机的转速、负荷增高而增大;柴油机温度变化时,响声变化不大;在怠速和中速运转时,可以听到“格楞”的声音;断油实验时,响声明显减弱。

造成连杆轴异响的原因主要有:连杆轴颈与连杆瓦的配合间隙不符合标准,机油牌号不对或机油管路泄漏等造成润滑不良,使连杆瓦的磨损加快,以致烧瓦;连杆瓦的质量或安装有问题,使连杆瓦变形,导致其合金脱落而烧瓦;连杆大头内孔磨损、轴瓦外圆失圆、油孔堵塞、轴颈呈椭圆形、连杆瓦和轴颈接触不良都会导致连杆轴异响。

满足以下条件,即可判定连杆轴异响:逐渐加大油门,使柴油机从怠速到中速运转,响声随柴油机的转速升高而增大;缓慢地加大油门,能听到“格楞”的响声,而且响声在加油的瞬间更明显;在某缸断油时响声减小,恢复供油瞬间响声恢复;拿掉机油加油口盖时,能听到较强的“当当”的敲击声;柴油机机油压力下降。

4.主轴瓦异响

异响部位发生在机体下部,响声特征为“空、空、空”钝哑的敲击声。

表现为柴油机突然加速时,有明显沉重的连续响声,机体产生振抖;响声随柴油机转速、负荷的增大而增大,但与柴油机的温度变化无关;单缸断油时无变化,相邻两缸同时断油时,响声明显减弱,同时机油压力明显下降。

主轴瓦异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主轴瓦和主轴颈的配合间隙因轴瓦磨损严重而松旷;曲轴轴向间隙大,曲轴变形;选用的机油牌号与要求的不符,或机油滤清器破裂使机油大量流失,造成润滑不良;柴油机长期超负荷、超高温工作引超机油黏度降低而烧瓦。

若柴油机高速运转时,响声明显,机体有较大振动,且机油压力显著下降,这说明主轴瓦严重松旷或合金脱落;柴油机在怠速或低、中速时响声明显,高速时声音变得杂乱,则可能是曲轴弯曲;柴油机以低、中速运行,若加速时响声变大,即可判定主轴瓦松旷。

(作者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 65066部队工程兵教研室)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