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PTC预热启动器及常见故障排除方法(图)

2011/07/15 11:46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为了改善柴油机冬季启动效果,一般都采用2种进气预热装置。根据性能比较,PTC预热启动器远比火焰预热塞优越。

1.基本参数

PTC预热启动器基本参数见表1

表1

表1

2.使用方法

在-5 ~-41 ℃较低温度时,因柴油机启动着车困难,可使用预热启动器。方法如下:按下预热启动开关,拉动气门手柄将启动气门关闭,绿色指示灯亮,预热开始;预热时间设为6 min,预热结束后,绿色指示灯闪烁,蜂鸣器鸣叫,此时可以启动柴油机;启动成功后,应及时断开预热启动开关,推回气门手柄使启动气门打开;若启动不成功,可重复上述操作步骤。

预热启动器断电保护时间设定为12 min,当预热时间结束但未着车或着车后未关闭预热启动器达12 min时,预热启动器总电源将自动切断,蜂鸣器停止鸣叫,绿色指示灯由闪烁转为常亮,提示驾驶员关闭预热启动开关。

3.注意事项

为防止发生意外,预热启动器不能与冷启动液同时使用。

机器每天行驶距离较短或蓄电池充电不足时,应根据蓄电池容量谨慎使用预热启动器。

在预热启动器正常工况下,若柴油机多次启动不能着车时,应检查启动转速及燃油供给情况。

在极低温条件下使用预热启动器时,通常不需要将油门踏板踏到底,以防止启动后转速迅速升高造成油路系统供油跟不上而熄火。

4. 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1) 预热启动效果不良

原因是未将启动气门关闭,应关闭预热启动器气门。

(2) 柴油机功率不足

原因是未将预热启动器气门打开,应推回预热启动器气门手柄。

(3) 规定时间内预热,蜂鸣器不鸣叫

原因是控制器电路损坏,应更换控制器。

(4) 预热启动器不加热

未打开预热开关、接线不良、继电器不吸合、电路保护易熔线熔断、控制器不工作(红灯不亮)、预热启动器损坏以及蓄电池电量不足都将导致遇热启动器不加热。对于上述故障原因,可分别检查相应部位,更换或修理损坏部件即可。

(5) 预热开关电源指示灯不亮

原因是控制器电源接线、指示灯开关接触不良或指示灯损坏;应检查接线,更换开关或指示灯。

对于PTC预热启动器,需在日常使用中做好维护保养,发生故障应及时进行排除,使其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这对于改善柴油机在冬季的冷启动性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地址:山东省青州市 二炮青州士官学校502教研室助教   2625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