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柳工CLG888型装载机故障处理五例

2011/07/15 10:4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1.动臂举升无力

一台柳工CLG888型装载机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了重载时动臂举升缓慢现象。

该机的举升采用的是转向优先、双泵合流技术,由先导控制油路和主工作油路组成。主工作油路的动作由先导控制油路进行控制,以实现小流量、低压力控制大流量、高压力。工作泵产生的高压油经分配阀进入铲斗缸和动臂缸,中间由控制先导压力的先导操纵阀控制高压油的通断。

本着由简入繁的顺序,先检查油位、滤芯等外部因素,再测量先导控制压力为3.5 MPa,均属正常;启动机器,将铲斗举至高位,熄火并长时间静立,铲斗没有明显下落现象,证明各液压缸完好;最后将故障原因锁定在工作泵和分配阀上。

更换工作泵总成还是没有效果。最后拆检分配阀,发现其安全溢流阀阀座密封圈有一处破损,且针阀密封处有一环状磨损带。

更换阀座密封圈,并对针阀进行研磨,待磨损带消失后再用水砂纸背面进行抛光。安装调整后试机,工作正常。

2. 发动机正常启动后自行熄火

一台柳工CLG888型装载机启动后,便出现发动机冒黑烟、转速下降直至熄火现象,再次启动故障依旧。

CLG888型装载机上配置康明斯M11-C-325型发动机,发动机上装有电子STC(燃油分级正时)控制系统。其原理是:在发动机启动初期,燃油正时较正常稍晚一些;当发动机运转正常后,STC系统工作,将喷油正时提前,此时发动机会出现转速自动提升,随之恢复正常怠速状态。

开始我们按照燃油系统故障进行处理,检查燃油系统和进气系统等均未发现异常,后重点对STC控制系统进行检查并更换新件也未解决问题。总感觉是发动机燃油不畅、动力不足,如同带负荷启动。当检查挡位时,技术人员把操作手柄放在空挡,反复启动过程中,无意中拨动先导操纵阀手柄才使故障解除。又经仔细分析,终于明白故障原因是:驾驶员在收机入库停放落斗时,由于先导操纵阀阀芯卡滞在落斗位置,未能复位,致使铲斗始终处于下落姿态。当再次启动发动机时,发动机怠速运转的功率不足以克服铲斗下压的重负荷,从而导致发动机熄火。

清洗先导操纵阀,故障解除。

3.所有工作装置突然失灵

一台柳工CLG888型装载机在工作过程中,一切工作装置全都失去作用,只有发动机还在运转。根据该机原理分析是先导泵出现故障。于是拆检先导泵齿轮,一切正常;再检查变速器上先导泵的取力口花键套,也没有磨损。但用手转动时,发现原本与发动机同步旋转的花键套竟然可以转动。先导泵取力花键套由变矩器中泵轮带动,它可以自由转动说明变速器或变矩器内部出现问题。于是决定拆检变速器和变矩器。

在分解发动机与变速器连接螺栓时发现,发动机飞轮与变矩器之间的连接钢片已经开裂损坏,从而导致动臂举升泵、转向泵和先导泵失去了动力源。

拆下发动机换上新连接钢片,故障消失。

4.制动压力低,报警灯常亮

一台柳工CLG888型装载机正常启动后,停车制动和行车制动的低压报警灯长亮不灭,且比以往的充压时间长了许多,严重影响正常使用。

在正常工作中,施加制动后低压报警灯就会点亮,同时变速器就会挂入空挡。先后对先导制动泵、蓄能器和脚制动阀进行压力检测,均无异常。最后发现故障的原因是充液阀损坏严重,使得蓄能器的充液时间过长,造成制动压力太低。更换制动充液阀后,故障消失。

5.发动机水温过高

一台柳工CLG888装载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发动机水温过高现象,很快就达到报警范围,但在解除载荷后水温又很快降下来。在清洗水散热器、调整胶带、更换水泵后,收效甚微。

回顾前一段时间处理气门室垫漏油时,曾对气门间隙、喷油器进行过校对,遂怀疑是气门间隙、喷油器校对有误,使燃油的后燃期延长,从而造成发动机高温。再次对气门间隙、喷油器进行校准,试机正常。

(作者地址: 内蒙古包头市包钢白云矿3-13-5 内蒙古包钢白云铁矿公路车间  01408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