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维修工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汽缸体和汽缸盖裂纹的修复(图)

2011/07/15 10:0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柴油机运转过程中,汽缸体与汽缸盖容易产生裂纹,造成漏气、漏水、烧坏汽缸垫,甚至发生机械事故。汽缸体与汽缸盖出现裂纹应及时进行修复,方法主要有以下4种。

1.补板法

补板法主要用于修补裂纹较多且相对集中或有部分破洞的机体平整的外表面。具体步骤是: ①清除裂纹附近准备补板部位的油污、漆皮等物;②用直径3~5 mm的钻头在各裂纹的端点钻出止裂孔,防止裂纹延伸;③把厚度为2.5~3 mm的低碳钢板切成补板,补板要比裂纹周围宽出20~30 mm;④沿补板周围钻孔,孔距为15~20 mm,孔径为3~5 mm;⑤将补板覆盖在裂纹上,使其与汽缸体或汽缸盖贴合紧密,随后以补板为样板在汽缸体或汽缸盖上钻孔并攻丝;⑥用螺钉把补板固定。固定前应在补板与汽缸体或汽缸盖之间垫上一层石棉垫,若在2个贴面上涂上红丹油,效果会更好。

2.栽丝法

栽丝法常用于修复单裂纹,如附图所示,其方法:①用直径3~5 mm的钻头先在裂纹的两端钻出止裂孔1和2,然后每隔2~4 mm钻出孔3、孔4;②在钻好的孔眼中攻丝;③将紫铜棒螺钉旋入孔中,旋入的长度与汽缸壁厚度相同,再将紫铜棒截断,其断面高出缸体2 mm;④用同样的方法,按附图中钻孔的先后顺序钻出一系列的孔眼,攻丝并旋入紫铜棒螺钉,在整个裂缝上形成一条螺钉链;⑤用手锤轻轻敲铆紫铜螺钉的露出部分,将其铆平;⑥用水压法检查裂纹处是否漏水,如有轻微漏水,可继续用手锤轻铆渗漏处的紫铜螺钉。

3.电焊法

电焊法的步骤是:先用直径4mm的钻头在裂纹两端钻止裂孔,同时沿裂纹开v形坡口槽,槽的深度以不超过机体壁厚2/3为宜;再用直径4 mm 的双金属焊条(或在加热的情况下用铸铁焊条)焊补即可。

为防止电焊部位焊后产生内应力或翘曲现象,应趁焊道红热时,用凿口锤敲打焊道,以消除焊渣。如果裂纹过长,须分段隔开焊补,一般以20~30 mm长度为宜,待距离焊道70 mm 处冷却到能用手触摸时,再焊下一段。若裂纹过深,可采用多层堆焊的方法,切不可一次焊成。

4.胶接法

以修复汽缸体裂纹为例,其步骤是:①用1# 粗砂纸清除汽缸体裂缝周围的银粉和铁锈,打磨宽度约为 30 mm,长度应超过裂缝两端点 30 mm ;②用錾子沿裂缝线錾切宽为3 mm、深为2 mm 的V型槽,并在裂缝两端钻出止裂孔;③用金属清洗剂清洗裂缝周围,待干爽后,再用酒精擦洗一遍;④用调好的胶液填充止裂孔和 V 型槽,并在槽的周围和预先准备好的布条上涂抹胶液,把布条粘在裂缝上,在原来渗漏严重的地方,用同样的方法粘第2层布条,⑤在布条的外面再均匀地涂一层胶液。

经这样处理24 h后,柴油机便可投入使用。如果在冬季,为加快粘胶的固化速度,应向水散热器内注入热水,使机体保持较高的温度。

附图

附图

(作者地址:山东省潍坊市潍县中路8号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261206)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