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结构改进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混凝土搅拌楼控制程序的改进(图)

2011/07/13 15:2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小湾水电站采用4座郑州水工厂产HL240-4F3000LB型混凝土搅拌楼承担搅拌任务。由于搅拌楼控制程序不完整,不能适应高强度生产的需求,为此我们针对存在的缺陷对控制程序进行了改进。

1.控制程序中存在的不足

HL240-4F3000LB型混凝土搅拌楼采用全自动计算机控制,在使用中发现出料弧门因不能显示具体的存料状态,致使无法进行连续高强度搅拌,给生产带来较大损失。其主要问题如下:

(1) 存料斗储存量不能显示

在生产中,搅拌楼因存料斗中混凝土的储存量不能在CRT控制画面中显示 ,出料全部靠操作人员的观察来完成,导致多出料现象时有发生,并存在安全隐患。多放出的料需动用机械铲走,由此导致生产成本相对增加。

(2) 出料弧门闭合不能显示

搅拌楼在连续生产中,若出料弧门未关闭,计算机则不能联锁控制,在搅拌时间达到的情况下搅拌楼会自动倾卸混凝土至存料斗下面,造成浪费。这样不仅延误生产,增加工程成本,而且使操作员的工作负荷加大。

由于存在以上问题,决定改进该机控制程序,实现程序自动逻辑控制。

2.改进方案

(1) 优化控制程序

经过分析及咨询认为,在不改变其他控制程序的前提下,开发另一程序在同一台计算机运行,便可显示储料数量和出料弧门开启情况。利用搅拌楼生产循环流程,从出料弧门采集开关信号,通过开关量输入板进入控制主机,由Dehphi编译的控制程序完成内部逻辑运算,在搅拌楼存料与出料弧门之间实现联锁,并将存料量累加显示,在出料弧门开启后,储存量显示自动消失。

这就需要在原控制系统中增加闭合信号。闭合信号由控制系统采集,在“生产画面”清晰显示,并实施连锁。在出料弧门未关闭时,信号处于开路状态,搅拌机在有料和搅拌时间到的情况下不会自动倾卸,有效避免了混凝土误放现象。

控制程序改进电路如附图所示。出料弧门显示控制采用限位开关SQ1、SQ2信号,经中间继电器SK1、SK2通过开关量输入板14、15通道进入控制主机,由程序完成内部逻辑控制,实现出料弧门在“生产画面”中的闭合显示,以提醒操作员弧门闭合状态。

附图

附图

(2) 增加料位显示功能

在“生产画面”中,增加混凝土储存量的显示功能,即在搅拌罐向存料斗中倾倒3 m3混凝土时,显示“绿色3”,代表有3 m3存料;倒入6 m3混凝土时,显示“黄色3和绿色3”。改进后料位显示色彩清晰,容易辨别,搅拌楼操作员、出料员对料斗中的储存料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了在高强度生产时多出料事故的发生。

(3) 应用效果

由于搅拌楼控制程序实现了自动联锁和存料显示功能,搅拌楼的自动控制趋于全面,虽然增加了显示与控制环节,但减轻了操作员的工作强度,杜绝了事故发生。

该控制程序改进后,效果显著,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对混凝土的高强度连续生产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为提高搅拌楼的生产效率积累了经验。

(作者地址: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小湾镇 中国水电四局小湾工程项目部  675909)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