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设备管理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支招工程机械防暑大作战(图)

2011/07/12 10:3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周馥隆

本期嘉宾

刘红果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铁路工程公司

许志春 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建物流吊装分公司

吕金平 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建设公司道桥三处

夏季施工,高温环境会给工程机械的使用带来许多困难,如整机的“心脏”部件柴油机,由于温度的升高使润滑油的黏度下降,润滑下降,而且使动力下降,其内部机件也容易发生磨损。因此夏季施工,必须做好工程机械的维护保养。但目前,很多用户对高温环境之于工程机械的影响认识不足,或存在由于高温引发的故障处理不当导致更大故障发生,那么如何使工程机械不因温度高而影响使用性能,本期我们就这些话题展开讨论。

支招工程机械防暑大作战

支招工程机械防暑大作战

高温故障全剖析

周馥隆:工程机械在夏季施工,不仅要经受长时间持续作业的考验,更要经受高温环境的影响,这些影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红果:夏季高温不但影响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和身体健康,还对工程机械的发动机、冷却系统、液压系统、电路和轮胎有一定的危害。

液压系统在高温环境下会经常出现爆管、接头漏油、电磁阀线圈烧毁、液压阀卡死、噪声大等故障;使用蓄能器的系统,由于液压油温度高可能导致蓄能器损坏;在夏季老化的电路会由于金属的热胀冷缩更易导致外皮开裂,造成短路故障;控制柜中的电气元件在高温季节也容易出现故障,工控机、PLC等关键控制部件也有可能出现死机、运行速度慢、控制失灵等故障。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蓄电池如果通气孔堵塞,会因内部压力升高而导致爆炸;夏季轮胎工作在高温环境下,不但轮胎的磨损会加剧,而且会因内部气压升高而引起爆胎;传动胶带在夏季会变长,进而导致传动打滑,加速磨损,不及时调整会导致胶带断裂等故障。驾驶室玻璃的小裂痕,在夏季会因为内外的温差大或溅水而引起裂痕扩大,甚至产生爆裂。

许志春:夏季高温对工程机械的使用影响还表现在:发动机燃油系统易产生气阻,造成无法供油;高温会使发动机进气系统性能下降,密封性下降,发动机漏油而增加油耗。此外,高温易造成机件变形。

工程机械在高温下长时间工作,将导致润滑系统性能变差,油易变质,底盘等各传动系统易磨损,同时会对外观漆层、制动系统、离合器、油门控制系统以及金属结构产生影响。

吕金平:高温对发动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发动机温升较快,外界温度较高的工况下容易造成发动机“开锅”,使机油的黏度下降,导致拉缸、烧瓦等机械故障,同时还降低了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持续的高温对散热器的通透性要求较为严格,需要冷却系统不停的高负荷运转,降低了冷却系统风扇、水泵等零部件的寿命,对空调压缩机、风机使用特别频繁,也容易导致其故障。

人为因素致使高温故障频发

重视保养但执行力度不足

周馥隆:大家谈了夏季高温对工程机械的影响以及处理措施,那么用户对这个问题是否有足够的重视,在处理高温引起的故障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刘红果:目前很多设备的使用单位或个人,能意识到换季设备的保养重要性,但在保养方面还存在不足,或者执行保养的力度不够。主要表现在:对于夏季保养更多的是处于节约眼前的保养支出费用,不愿意更换高级别的润滑油、液压油;发动机、液压系统的滤芯选用副厂或者小作坊定制;认为夏季气温高,向发动机冷却液中加水代替防冻液;忽视操作人员工作环境,对于空调系统检修投入力度不大,导致操作环境如同“洗桑拿”。这些小费用的节约导致设备的寿命、性能下降,不利于操作人员的健康,甚至增加其抵触情绪,更不利于设备的安全运行。还有的能够按照设备要求的时间或里程进行维修保养,但不能结合气候、工况合理进行维修保养,喜欢用一些所谓四季通用的油、液对设备进行保养,认为提高保养频率就可以让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这样不但浪费资金,也不能真正达到减少设备故障率的目的。

及时处理但方法欠妥

许志春:从我接触的情况来看,在处理高温故障时有下面几种不合理的方式:一是水温过高时急于打开水散热器盖散热,这样极易使热水喷出伤人,应自然冷却后再补水;二是制动器或其他部位(如装载机变速器)过热时有人喜欢用水降温,这样会降低其寿命和性能,造成机件变形甚至开裂,这时应自然冷却。

吕金平:“开锅”是工程机械最常见的因高温产生的故障之一,在这里我重点谈谈日常大家对发动机“开锅”的一些疑问及错误处理措施。

其一,发现发动机“开锅”后,能立即停车熄火吗?

不能。因为此时冷却系统内存在大量气泡,循环水的一部分面积被气泡所占据,使气缸套周围严重亏水,虽然在水散热器内还有冷却水,但是在汽缸壁周围却没有足够的水来散热,汽缸内温度过高,活塞、缸套等机件都处于膨胀状态,其配合间隙很小,若此时熄火,停机冷却后会造成有些软金属脱落,甚至使活塞、活塞环和缸套粘结在一起。

其二,发现发动机“开锅”后,能立即旋开水箱盖加水吗?

不能。因为水散热器内的水沸腾后,循环系统中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水散热器内的压力很高,此时若立即旋开水散热器盖,沸水和水蒸气会立即向外喷出,极易造成人员烫伤,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故。

其三,发现发动机“开锅”后,能用凉水冲发动机吗?

不行。有些操作人员发现“开锅”了就向发动机缸体、缸盖上浇凉水来降温,其实这样做的后果是严重的。因为“开锅”后,发动机机体的温度是很高的,突然受到凉水的刺激,会使发动机因机体的温差变化过快而变形,甚至可能出现缸体、缸盖等机件骤冷急剧收缩而炸裂,酿成不可修补的后果。

其四,发动机“开锅”后,能直接向水散热器中加注凉水吗?

这个更不能。因为直接向水散热器中加注冷水,水套内冷却水遇到热机件后会产生大量蒸汽,压力骤然升高,热蒸汽从水散热器注水口急速喷出,会烫伤面部。

周馥隆:吕老师你刚才谈到大家遇到发动机“开锅”时一些错误的处理方式及其危害,那么发动机“开锅”后该如何处理?

吕金平:根据我的经验和工程机械操作规范,操作人员发现发动机“开锅”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切勿熄火,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同时全部打开百叶窗以增加空气流量,使水温在冷却风扇的作用下慢慢下降并且释放冷却系统产生的大量气泡。

待发动机怠速运转几分钟,水温有所下降且不再沸腾时,用毛巾或面纱浸水包住水散热器盖,小心拧开一部分水散热器盖,释放水蒸气,确信水散热器中水蒸气释放完后,再全部旋开水散热器盖,在旋开水散热器盖的过程中,切记手臂不要裸露,将面部避开加水口上方,防止热水喷出烫伤面部。

若发动机已熄火,要迅速启动发动机并使其怠速运转;若发动机熄火后无法再启动,则应关闭油门,用手摇把摇转曲轴;若无手摇把,则可间断使用启动机让活塞上下往复运动几次,通过吸气、排气的换气运动,将气缸内的热量散发出去。

加冷却液的时候,最好加注和水散热器中相同型号的冷却液,不要随意加注自来水,除非是做紧急处理。

在向水散热器加冷却水时,一定要等水温下降至70 ℃左右后再进行;应采取“逐步注水法”渐渐降温,而不能一次加水过猛过急,即加水时一边让发动机怠速运转,一边缓慢加注,细水长流,以确保操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