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4万亿水利投资启幕 预测下半年将进入高潮

2011/07/04 09:22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水利建设,利国利民。

今年5月,我国部分省份遭遇50年来罕见旱情,水利设施的缺失暴露无遗,而之后发生的旱涝急转,更是让本就脆弱的水利系统形同虚设。

抗旱和防洪,两大突发性事件接踵而至,资本市场中水利板块亦呈现出反复活跃的机会。近期安徽水利持续强势,本周五创下16.31元历史新高,粤水电、钱江水利同样强势逼人。

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认为,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从出台到正式启动,一般有3~6个月滞后期,下半年水利板块将面临较好的主题投资机会。

水利投资 又一个“4万亿”

近年来,国家有关农业、基建的政策中言必谈水利,今年的治水决心表现得尤为强烈,相关利好政策络绎不绝。

5月以来,长江流域连续出现的历史罕见旱情和之后突如其来的强降雨,让南方广大地区饱受水深火热的考验,后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让人措手不及的旱涝急转,除了天气因素,主要在于中国的水利投资建设历史欠账太多,多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充分暴露了我国水利建设长年投入不足的短板。

对此,水利部5月23日会议强调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确保今后10年年均水利投资比2010年高出1倍,“总量将达到4万亿元左右”。“十二五”期间,水利建设投资目标为2万亿元左右,年均将达4000亿元,比2010年全国水利建设总投资2000亿元高了一倍。

对于2011年水利投资规划,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曾公开表示,2010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占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约18%,水利部将与国家发改委沟通,争取提高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在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力争有较大增长;同时力争大幅度增加财政专项水利资金规模,在2010年268亿元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增长。

下半年或是政策集中释放期

然而,作为水利大建设元年的2011年已经过半,各地方在进行水利建设时,已经开始出现问题,资金仍是焦点。具体来看,一是配套资金不到位,二是资金统筹使用有问题。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上半年水利建设投资额低于进度,1~5月水利固定资产投资额1015亿元,较全年4000亿元的目标值相差较远,所以7月份水利部可能会出新政策。

中信证券预计,鉴于水利建设项目从文件出台到正式启动一般有3~6个月滞后期,下半年中央将会召开相关水利大会,对水利建设指标分解、资金落实、项目审批、配套政策等进行明确,以加快水利投资建设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下旬以来,粤水电连续公布了5次重大工程中标公告,国统股份、浙富股份也不时有项目中标的喜讯传来。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相关上市公司如此高频率地中标重大工程,可以看出政策对水利股扶持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据悉,土地出让金计提水利建设资金细则即将出台,“1号文件”所要求的关于10%的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安排有望得到落实。这表明,国家将积极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中央财政将加大对西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力度。

此外,有关部门近期还将进一步在金融方面加大对水利建设的支持,进一步落实水利建设信贷资金。可以预见的是,资金之渴缓解后,水利建设的热潮渐行渐近。

水利板块布局已开启

上半年,水利板块一度遭机构抛售。大智慧水利建设板块指数从今年2月9日见顶2924.15点后,到6月13日最低的2027.08点,累计跌幅达三成,远超同期大盘幅度。

国家“1号文件”对水利板块确实构成利好,但现实的利好还需时间释放,而大旱、大涝更是被市场解读为短期的炒作题材。反映在基本面上,一季报除了安徽水利得益于房地产业务实现业绩强劲增长外,板块整体盈利表现均无惊喜,国统股份、三峡水利还出现同比亏损,显然政策刺激还只是停留在预期层面上。

与之对应的是,一季度水利建设板块筹码出现明显分散。葛洲坝股东人数由去年底的17.97万户,大幅增加到今年一季度的29.8万户,增幅达65.83%,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减持葛洲坝1300万股。此外,国统股份、安徽水利、钱江水利、青龙管业、三峡水利股东人数也增加了四到五成。

然而时过境迁,近阶段水利股在低迷中涌现出了久违的曙光。安徽水利、葛洲坝、粤水电、国统股份、青龙管业等个股,在近两周先于大盘触底,并均出现了强势反弹。其中安徽水利近期连绵强势,其股价复权后还创下了16.31元历史新高。水利建设板块指数也从年内低点起反弹20%,而大盘自6月20见底以来的涨幅还不到10%。

“水利建设是贯穿全年的行情,现在启动并不意外,因为下半年水利建设将从预期和观望进入具体的落实阶段。”水利行业分析师表示,中央“1号文件”出台以来,水利建设在中央层面一度进入政策真空期,下半年会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另外,农田水利一般秋收以后才会动工,所以下半年的政策资金必须到位。“随着下半年农田建设资金到位,水利建设开始投产,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会相应改善,从投资策略上讲,现在布局水利板块要比上半年靠谱得多。”

三大脉络寻找“治水龙头”

脉络1

水利水电进入黄金十年

据预测,今后每年的水利投资至少在4000亿以上。据中信证券测算,在2009年水利建设投资构成中,建筑工程和各类安装工程合计占比约87%,若按水利建安工程投资在水利总投资85%的比重来算,未来10年每年将有3400亿元左右的规模。

葛洲坝:地处湖北,具有区位优势,是A股中唯一拥有特级资质的水利水电工程企业,可承担各种类型水电工程的施工总承包,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1~3月新签合同额238.39亿元,同比增42.3%,高于2010年32%的增速。

粤水电:是广东省水利水电工程承包的龙头,是广东省水利投资加速的最大受益者。广东是国内唯一以BT模式建设水利项目的省份,粤水电则是该省试行这一模式的唯一平台,国信证券认为,这一模式可以较大程度提升公司毛利率。

脉络2

水利装备市场容量大增

东方证券认为,与水利装备相关的市场,在“十二五”期间的容量将高达2280亿元。其中,水泵行业的国内市场容量将达700亿元,年均增速预计可达15%。

此外,管道在水利工程的应用也相当广泛,PCCP管道具有抗渗性、密封性良好等诸多特性,实际使用寿命可达100年以上。

国统股份:是我国第二大PCCP生产企业,上市公司中PCCP规模最大,2010年底产能超230公里,市场占有率约15%。去年完成PCCP项目增发,该项目今年下半年逐步投产,产能翻倍。

青龙管业: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供排水管道生产企业,在我国缺水严重的西北和华北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今年4月中标了南水北调工程廊坊段PCCP管道的一个标段,合同金额高达1.23亿元,占去年收入的14%。

脉络3

农业节水成长空间巨大

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明确表示,5年内力争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7亿亩,到2020年达7.6亿亩。以每亩高效节水灌溉投资800元计算,“十二五”期间,高效节水灌溉市场容量将高达8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大禹节水:微灌节水设备在国内领先,自2009年创业板上市以来,募投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将基本完工投产。目标市场从新疆、甘肃地区横向拓展至内蒙古、东北及华北等北方干旱地区。

新疆天业:其控股的天业节水公司,是世界规模最大、最先进的节水灌溉器材生产企业之一,已经形成一整套滴灌系统服务模式。华龙证券认为,公司节水业务今年业绩超预期概率大。“十二五”期间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有望使公司节水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公司在手订单同比增长20%以上。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