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轮式机械运行故障的应急处理

2011/06/22 14:24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1.离合器故障

(1)离合器分离不开

轮式机械行驶途中离合器分离不开又需换挡变速时,可按如下方法操作:

低挡换高挡:以低速挡加速行驶,待速度提高之后迅速减小油门,与此同时及时拨动变速杆挂入高一级挡位。

高挡换低挡:先减油门,待车速降至接近下一级挡位的较低车速时迅速摘挡并挂入低一级挡位。

离合器分离不开时,采用拉杆操纵的应调整拉杆及联动组件;采用绳索操纵的应调整钢丝拉绳,若拉绳折断,可用铁丝临时代用;采用液压操纵的应检查油液并排除空气。

(2)离合器打滑

离合器打滑的验证方法如下:

原地试验  启动发动机、拉紧手制动器并挂上低挡,若离合器接合后机器不能起步,发动机也不熄火,即可判为离合器打滑。

起步或路试  起步时若离合器结合后起步困难,或上坡时感觉发动机无力且离合器处散发焦味,可判定离合器打滑。

离合器打滑的调整方法与离合器分离不开的调整方法基本相同。

(3)离合器踏板越踩越重

离合器踏板越踩越重的原因可能是:离合器拉杆弯曲或装配不当以及连接处发卡,造成操作不灵活;钢丝拉绳在护套内滑动磨损并拉毛,导致滑动阻力不断增大。对此应调整拉杆或更换钢丝拉绳。

液压式离合器操纵机构如出现此现象,可能是缺油或系统中有空气侵入。应添加油液或排除空气。

4.分离轴承异响

在发动机怠速运转时,若踩下离合器踏板,此时有明显、尖锐的金属摩擦声而松开离合器踏板后响声消失,即可判定是分离轴承响。

分离轴承出现响声,表明其润滑不良及磨损严重,应及时更换新件。

2.制动系统故障

(1)制动系统缺少制动液

制动主缸缺油会造成制动失灵,切不可乱加不同型号的制动液。

首先应查明缺油原因,然后酌情处理。如果只是因缺油而制动失灵,在行驶途中又购不到同型号的制动液时,可将原系统制动液全部排放掉,并用酒精或白酒对制动油路进行清洗,再加入新制动液。此时各轮制动器的制动力已有所下降,行驶中只能使用低速挡,途中还应尽量减少高强度的制动。

(2)液压制动软管破损

液压制动软管安装不当磨损或变质,均可导致其破裂。

行驶途中一旦发现此问题,应迅速停机修理。若无法购置软管,可采用如下应急处理方法:先用布条或电工胶布对软管破损部位进行包扎,再用结实绳子在包扎好的部位紧密地排绕1~2层,装复后须试压,并用肥皂水涂抹包扎处检验是否泄漏。确认不漏后即可继续行驶,到维修地点再更换新软管。

(3)踩制动踏板发硬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般是真空助力器工作不良,大多是真空管堵塞。可将装在发动机进气岐管上的真空助力器软管拆下,清除污垢后再装复。

(4)制动效果变差或无制动

对于液压制动系统,此现象产生的原因一般是制动缸(主缸、轮缸)活塞的皮碗损坏或老化。条件允许时应立即更换皮碗,若无备件可将原皮碗放在热水中泡一下再装复,作为应急处理。

3.行驶系统故障

(1)横、直拉杆球头脱落

此故障往往出现在机械转弯时,其原因一般是因球头处缺油并严重磨损,致使球头从球座中脱出。

球头如在行驶途中脱落,可用1.2 mm钢板做1个平垫圈,其内径稍大于球头节锥杆处的最大直径,外径与球座内径相同。然后将该平垫圈套在球头节上,装入球座内再用锤头敲击球头节,将平垫圈敲成球座形,这样球头就不会从球座内脱出。经处理后的机械行驶中要缓慢,转向不要过猛或过急,到达维修地点后及时更换。

(2)行驶自动跑偏

主要原因:轮胎气压过低或不均匀;2个前轮轴承间隙调整不一致;前轮前束不符合要求等。

首先检查轮胎的状况,若轮胎亏气应进行充气;若是轴承间隙等不好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到维修地点处理。

(作者地址:北京市1229信箱机修教研室  10023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