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维修分会官网 > 再制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全职”企业缺乏 浏阳再制造产业遇政策瓶颈

2011/06/20 09:20来源:浏阳日报

2009年,获批全国机电产品再制造集聚试点园区;2010年,浏阳工业园园区再制造产业达7.8亿元,再制造实施方案获国家A类方案。但再制造发展环境却不容忽视。

在外部环境中,由于我国再制造业起步晚,从理论到实践仅有20年左右,包括税收、进出口、金融在内的等10多项相关产业政策还不是很完善,注定了园区再制造企业所处的大环境比较艰巨。

同时,在浏阳工业园园区内部,虽然目前再制造企业达到17家,但在已经投产经营的再制造企业中,缺乏“全职”的再制造企业这一实际不容忽视。

现状再制造体系暂不完整

在再制造产业政策、市场大环境未明朗的当前,经过近年积累发展,园区再制造产业出现了新趋势,有的“兼职”再制造企业受市场宏观环境影响,已出现将之前点对点的生产经营模式改成自主回收—再制造—开拓市场的模式。然而,其市场前景如何,让人不置可否。

上世纪末,我国开始探讨再制造产业发展,从理论到实践仅20年左右时间,在此期间,有多位专家学者指出,我国再制造领域中的技术标准、废旧产品回收网络、再制造产品销售体系等方面空白很多,产业体系很不完整。

即使如此,在国家出台了循环经济再制造发展等宏观指导性意见之后,类似于税收、进出口、金融等与再制造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具体性意见却迟迟未见动静。

作为湖南再制造第一人,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吴金明教授也表示,再制造企业符合两型战略要求,可能比有的新能源企业效果还好。但对这类大幅度节能节材企业,从国家层面缺少的政策多达10余项。

企业对产业政策心存疑虑

至于相关政策没有出台的影响,吴金明表示,会导致关卡太多,比如,再制造体系中重要的物流就是一个例子,如果不理顺,就会涉及到诸多部门收费。

而在经营中,再制造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关卡。目前国家按照制造业的政策来管理再制造,使得企业受到政府具体政策的牵制比较大,如果按照17%增值税率,从事再制造的厂家基本上就没有太大的利润空间。

缺少相关的产业政策,对于再制造这一新兴产业来说,似乎很正常。但是,园区一家再制造企业的部分管理者甚至坦言,自己对国家支持再制造企业的步伐到底有多大,存有疑虑。

另外,在相关的再制造产业政策未明朗的局势中,部分中小型再制造企业因再制造技术改造项目资金缺少投入而叫苦不已。“如果缺乏相应的激励政策,有可能打消企业再制造的积极性,也有可能使再制造发展的好局陷入僵局。”另一家再制造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政策制约产品正常流通

与此同时,随着制造产业基地再制造产业产品的拓展,除以机床、工程机械为再制造企业主导外,再制造汽车零部件的项目也逐一入园区。制造产业基地的再制造发展所受牵绊似乎又多了一重。

据了解,国外将旧品送到中国进行再制造,如同“来件加工”,但是,国家目前的政策是将其作为“洋垃圾”,这样一来就卡住了国内从事对外零部件再制造企业的进货渠道。

此外,随着制造产业基地引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现行产业政策的紧箍咒也随之而来。按照2001年《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废旧汽车拆解的“五大总成”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这样就断绝了再制造所需的毛坯来源。

另外,企业要对废旧发动机进行再制造,就要对固定编号进行改动,而发动机上固定的号码没办法改,再制造后生产出来的发动机就无法像正常商品一样流通。

园区优惠政策如杯水车薪

作为试点园区,制造产业基地在对有意进入园区的再制造企业,施行将其生产、销售的再制造产品前三年所产生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全部返还给企业,鼓励其发展壮大(每年兑现一次)。

此外,在零租金、低租金孵化政策实施中,管委会将按市面价格的50%收取厂房租金,并配备极其优惠的税收政策,以最终实现入驻企业“低租金”、“零租金”生产的目的,鼓励企业发展壮大。

在再制造产业配套政策近乎集体缺失之时,从长远看,园区实行的优惠政策犹如杯水车薪。

一位企业人士不无担忧地指出,“一些宏观性的政策不改善,园区现行的政策只能对已经入园的企业产生带动作用,对准备进入再制造企业的吸引力应该比较小,因为一个企业不可能只生产不销售。”

此外,经过前几年的积累发展,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园区内少数再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也在发生变化,而这一变化,无疑会增加企业的受制约性。

对此,该位企业人士也做了分析,由于园区现在进入生产、经营阶段的企业实行点对点的生产销售模式,即使对国外产品进行再制造,也有客户去进货,自己只加工。而“自己回收产品,然后自己开拓市场,除受到市场不理解外,也难免还会受到政策的制约。”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