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故障排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挖掘机不能回转故障的排除

2011/06/15 14:30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一台EX220-5型液压挖掘机开始工作时,各部动作均正常。但工作-段时间后,出现双向皆不能回转故障,随后发动机自动怠速功能也消失。

1.原因分析

该机为双泵液压系统,其中左泵向铲斗缸和右行走马达供油,右泵向回转和左行走马达供油,动臂缸和斗杆缸则采用双泵合流供油。从故障现象看,左、右行走和工作装置动作均正常,故障原因应在回转油路系统,可能是:回转马达或主控制阀有故障;回转制动不能解除;回转装置压力开关不能正常工作。

该机回转时,停車制动解除油路(见图1)流向为:先导释放压力油经左先导控制阀(PPC)流至回转换向阀,换向阀换向后,先导压力油回油路被切断;先导压力油油压上升推开停車制动释放阀, 再经回转装置压力开关流至回转停車制动器,推动制动器活塞右移,压迫制动弹簧解除制动。从图1可以看出,要解除停車制动就必须保证A、B点的油压达到4 MPa的额定标准值。

将10 MPa压力表分别接在油路中A、B点处,启动机器后操纵回转机构,结果发现A点压力为4 MPa,B点压力为0.8 MPa。由此判定,B点压力不足导致停車制动释放阀不能打开,压力油不能进入停車制动器的活塞腔内,停車制动则无法解除,于是造成回转机构左、右不能动作。同时由于先导压力油油压过低,使得工作回转装置压力开关不能工作,造成发动机自动怠速也随后消失。

2.排除方法

(1)检查回转马达和主控阀

首先打开回转马达上盖,取下停車制动活塞上的制动弹簧后,重新装复试运转。此时回转马达左、右回转正常,说明回转马达、主控阀等正常。判定故障原因可能是回转系统停車制动不能解除,使回转系统不能正常工作。

(2)测量制动释放阀的先导油压

首先将停車制动释放阀阀芯中的弹簧取下,使阀芯固定在换向位置(正常工作位置),再装复后操纵回转机构,此时左、右回转自如,说明回转制动已解除,证明停車释放先导油压力达标,可判定释放阀正常。

(3) 检查主控阀

首先检查主控阀内先导压力油回路是否有堵塞或泄漏,再解体清洗主控阀。在解体清洗主控阀时,发现在主控阀的A点入口处设有1个分流阀(见图2)。检查该分流阀时发现,该阀内的滤网与节流孔都有污物堵塞,由此造成到停車制动释放阀的先导压力油流量不足,压力过低。这是导致该机回转机构停車制动不能解除、发动机失去自动怠速功能的根本原因。

对回转主控阀分流阀的滤网和节流孔仔细清洗后重新装复,试机时故障现象消失。

(作者地址:山西晋中市榆次区桥西街 中铁三局五公司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  0306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