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铁路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深圳地铁一号线今日全线开通 区域特色显著

2011/06/15 08:40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6月15日)日12时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开通迎客市民可坐地铁直达机场。

今日,对于深圳轨道交通来讲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地铁罗宝线(1号线)续建工程将于今日中午12时起正式投入试运营,成为深圳轨道交通二期工程中首条全线建成试运营的线路。续建工程开通后,罗宝线(1号线)全长达到40.979公里,30座地铁车站将连接起罗湖、福田、南山、宝安四区,成为纵贯城市东西的交通大动脉。

罗宝线(1号线)的全线开通运营,让深圳空港交通与轨道交通首次实现无缝接驳,这意味着,市民可搭乘罗宝线(1号线)在1小时左右从深圳市中心地区到达机场,或是搭乘罗宝线(1号线)从机场到达罗湖口岸再前往香港,全程实现轨道接驳。

如果你住在地铁1号线沿线,那么今日请放弃爱车,尝鲜1号线坐地铁出行吧。

深大站——机场东站

本月深圳地铁5条线路都将陆续开通,作为首条开通的地铁线罗宝线(1号线)将于今日中午12时正式向市民开放。这条长20.2公里的地铁耗资106.06亿元,平均5亿元一公里,全线设有12座车站,分别是桃园站、大新站、鲤鱼门站、前海湾站、新安站、宝安中心站、宝体站、坪洲站、西乡站、固戍站、后瑞站、机场东站。其中,后瑞站和机场东站为高架站。沿线主要经过前海花园、大新村、宝城花园、海湾明珠、幸福海岸、丽晶国际,以及南山医院、宝安体育馆、宝安区政府、华丰科技园等。在宝安中心、世界之窗、会展中心、老街等站点,分别与地铁环中线、蛇口线、龙华线和龙岗线实现换乘。

高峰期间隔4分钟

根据最新公布的票价方案,市民乘坐地铁罗宝线从罗湖站至机场东站全程票价9元。据了解,续建工程开通后,罗宝线全线服务时间为6:30至23:00,列车间隔高峰期为4分钟、平峰期为6分钟;单程运行时间约为67分钟;每日计划开行约385班列车。

地铁1号线运营初期仅2/3的出入口开放。据悉,12座车站共设计60个出入口,开通时仅开放43个,还有17个出入口暂不开通。其中最多的为西乡站,共设计7处出入口,目前暂时开通B、C、D三个出入口,该站点东侧物业区预留了E、F、G出口,该站A出入口暂不开通,B出入口通往新湖路北侧、劳动第一工业小区、三美国际制衣厂,C出入口通往新湖路南侧、西乡街道中心小学、海湾明珠等地。

车辆是地铁设备系统的核心,记者昨日采访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获悉,地铁罗宝线使用的列车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地铁列车之一,一节车厢可满员载客1860名,高峰时可达2500名左右。据介绍,罗宝线续建工程共配置26列、156辆A型地铁列车,新列车设计运行最短发车间隔为2分钟,每列车由4动2拖6辆编组组成。

1小时可从罗湖到机场

罗宝线全线运营后,市民乘坐地铁罗宝线可直接去机场,乘坐蛇口线等其他4条线路,也均可换乘至罗宝线前往机场,并且经由机场东站连廊直接进入机场,实现全程轨道接驳、室内接驳,不出站可直接到达航站楼,通行高效,时间易控。

如果你搭乘的不是罗宝线,那么可选接驳方案有4个,乘坐地铁蛇口线的乘客,可在“大剧院站”、“世界之窗站”站点,换乘罗宝线到达“机场东站”;乘坐环中线的乘客到“宝安中心站”、“前海湾站”换乘;龙岗线在“购物公园站”、“老街站”换乘;龙华线在“会展中心站”换乘罗宝线。

照此计算,最远从双龙出发的市民乘坐地铁,可在2小时左右到达机场,而从中心城区出发则基本可在1小时左右到达机场,并且地铁接驳使得全程旅客出行时间更易掌握,不必像选择专线车、公交车换乘时还要为塞车预留时间。

北站开通后无缝接驳

随着今年8月深圳北站通车,市民还可经由地铁实现与武广高铁的无缝接驳。其中,龙华线与环中线与深圳北站直接接驳,罗宝线、蛇口线与龙岗线乘客也可通过换乘方式到达深圳北站。

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罗宝线全线开通后,将带动南山前海片区和宝安机场区域发展,中间疏导城区客流,向东缓解罗湖火车站区域交通运输压力。

据介绍,全线开通后,罗宝线高峰期每天上线列车增至37列,备用车3列,发车频次在4分钟以内,这意味着,罗湖、福田、南山、宝安四区居民乘坐地铁前往高铁站北上湘鄂基本可以实现出行公交化,特区一体化轨道交通先行也将迈出实实在在的一大步。

据介绍,鉴于罗宝线续建工程试运营期间,还需同时进行大交路(罗湖-机场东)以及小交路(罗湖-西乡)设备系统调试,同时,考虑到与地铁接驳的公交对地铁客流的疏解能力有限,为保证安全,短期内,罗宝线全线运营时间将不再变化。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